自製魚丸&甜不辣.JPG  

  喜歡嘗試自己動手做,也成功做出一些家鄉味,這次又想挑戰不同的東西(魚丸和甜不辣),雖然在華人超市也買得到魚丸,但自己做新鮮看得見,也不用擔心魚丸內是否有過量的添加物,或許口感沒有賣的好,但絕對吃得安心,在台灣最常用來打魚漿的魚有有狗母魚、鯊魚、旗魚、虱目魚等,其實只要魚新鮮,我想用什麼魚應該都可以,在美國龍利魚、鯛魚片及catfish都很容易買到,用任何一種來打魚漿都可以,先生喜歡龍利魚,所以我買冷凍的龍利魚片來做,雖然是冷凍的,但急速冷凍的魚片,只要不反覆解凍,並不會不新鮮。

  這次的魚丸,我試了三次才做出比較滿意的口感,第一次解凍切丁加冰塊打,魚漿很稀軟,炸成甜不辣可以,但做魚丸太軟爛,後來又多加了很多的粉來拌,做好的魚丸,口感不對,像在吃QQ丸,第二次半解凍切丁,就直接攪打,魚的水份沒那麼多,粉也少加了一些,炸成甜不辣好吃,但做成魚丸,口感還是太軟,雖然有比第一次好,還是不像市售的魚丸,這次做我將1/3的量,換成絞肉來做,就是魚肉和豬絞肉以2:1的比例來打,打出的魚漿黏稠多了,做成魚丸,老公說有七分像,加粉的比例越高,口感也更Q,但魚漿的風味就越不純,鮮味也會少很多,之前做貢丸時有添加少量的泡打粉,口感更好,所以這次我也有加。

自製魚丸&甜不辣

材料:  龍利魚片或鯛魚片(冷凍)600g    絞肉 300g(我用只絞一次的胛心肉)

調味料:  鹽 1又3/4tsp    烹大師鰹魚粉 1.5tsp    地瓜粉或太白粉 5-9Tbsp(做甜不辣加5Tbsp就可以,但做魚丸就要加9Tbsp)  糖 3.5Tbsp    白胡椒粉 3/4tsp    蒜粉 1tsp    香油 1.5Tbsp    酒 1Tbsp    無鋁泡打粉 1tsp

做法:

1.  冷凍魚片半解凍狀態切成小丁。(魚丁不要切太大,如果魚片表面有水份,用紙巾擦一下再切。)
自製魚丸&甜不辣做法1.JPG  

2.,  絞肉事先裝入塑膠袋內壓成薄片後,放入冰箱凍硬,把凍硬的絞肉剝成小片,放入攪拌缸內,魚丁也放進去。(打魚漿要保持冰涼狀態才容易成功,魚肉雖然是半解凍,但絞肉是冰凍的。)
自製魚丸&甜不辣做法2.JPG  

3.  加入鹽用槳狀攪拌器以慢速攪打,直到確定肉不會飛散出來,再改用高速打。
自製魚丸&甜不辣做法3.JPG  

4.  像打貢丸一樣,打成黏稠的魚肉漿,不用打到完全看不到肉粒,有一點點紅色的小小肉粒沒關係,這樣口感比較好,魚漿中如果有少部份,小小的魚丁沒完全打散也沒關係。
自製魚丸&甜不辣做法4.JPG  

5.  加入剩下的調味料,以高速拌勻即可。(如果要做成甜不辣,太白粉加5大匙就可以,但做魚丸就要加到9大匙。)
自製魚丸&甜不辣做法5.JPG  

6.  我做兩種,所以先加太白粉5大匙攪拌。(下圖是加了5大匙太白粉的魚漿。)
自製魚丸&甜不辣做法6.JPG  

7.  取一半魚漿先炸甜不辣,手抹油,將一小糰魚漿壓成圓餅狀,再入油鍋中炸熟。
自製魚丸&甜不辣做法7.JPG  

8. 撈出放在紙巾上吸油。
自製魚丸&甜不辣做法8.JPG  

9.  剩下的魚漿再加入2大匙太白粉打勻。(魚漿的量剩一半,所以加2大匙太白粉拌。)
自製魚丸&甜不辣做法9.JPG  

10.  準備一鍋水,煮至八分滾後,再轉小火,開始擠魚丸,右手握一些魚漿從虎口擠出圓球狀,用鐵湯匙撥到鍋中。(湯匙沾點水就不會黏)
自製魚丸&甜不辣做法10.JPG  

11.  以中小火煮至魚丸浮出水面,熟後即可撈起,不要煮太久。(煮魚丸的火不能太大,水溫保持在快開的狀態,也不要煮太久,甜味才不會被煮出來。)
自製魚丸&甜不辣做法11.JPG  

12.  剛煮好的魚丸,熱熱的口感比較軟稍涼再來吃口感比較Q,我覺得做好,先放冰箱凍存,隔天取出解凍,再放入湯裡稍煮一下會更好吃,但不要煮太久,才會好吃。
自製魚丸&甜不辣做法12.JPG  


小叮嚀:

**冷凍的龍利魚片水份比較多,如果用鯛魚片,粉也許可以少加一點,太白粉少加1大匙試試,下次再用鯛魚片試試。

**如果用地瓜粉,要買細的,才容易拌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