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貝蒸蛋  

   每年感恩節總少不了蒸蛋這道菜,小孩很喜歡吃,雖然平常也蠻常做,但他們就是吃不膩,即使不加干貝,純蒸蛋他們也愛,有時也會變換蒸蛋上的材料,玉米、海鮮或肉燥,都能讓蒸蛋吃出不同的風味,小孩喜歡將蒸蛋拌飯吃,軟嫩嫩的好下飯,因為蒸蛋要趁熱吃,所以都要上桌前才蒸,每次開動前都很忙,忙到沒時間將過程拍照,也就沒有連結做法,有格友問我,可不可以做干貝蒸蛋的連結,他在格內都找不到,忙到沒拍照,所以又做了一次蒸蛋.

   蒸蛋的水量關係到蛋的軟嫩度,平常我都用碗來量水量,一顆蛋加半碗水,但每個人家裡的碗,大小可能不同,所以蒸出的結果可能會不同,我量了一下碗的水量約210g(210cc),比量杯少一點,一般蒸蛋的比例,蛋:水約1:2,我覺得這比例的軟嫩度最好吃,所以你也可以將要蒸的蛋量,打入量杯中,看看刻度在那,水量就乘以2倍,這樣做出的比例就很準,也不用擔心買到的蛋大小顆不同,水量越多,蒸蛋會更軟,水量2倍是我喜歡的口感,各位可自己調整出喜歡的比例,蒸蛋內的調味料我喜歡用蒸魚醬油和烹大師柴魚粉來調味,再加點味霖,蒸好的蛋直接吃,味道就很鮮,即使不另外加料也好吃,干貝很貴,我都用珠貝來做,價格只有干貝的1/3,但嚐起來一樣很鮮美,壓成絲狀後,根本看不出是干貝或是珠貝.

干貝蒸蛋

材料:  蛋 3個    水 1.5碗(1碗量約210g)    珠貝或干貝 10g

調味料:  烹大師柴魚粉 1t    蒸魚醬油 2t    味霖 1T

做法:

1.  珠貝或干貝用水略加沖洗後,放在碗內加入熱水一杯及酒1T浸泡半小時以上,再入電鍋中蒸約30-40分鐘,放涼後取出珠貝,用手撕成細絲或用刀背壓開成為絲狀,再放回蒸汁中浸泡備用.(每次我都用珠貝30g,加一杯的水量,蒸好可做3次蒸蛋,或做其他用途,蒸蛋上的干貝要多放些也可以.)
干貝蒸蛋1.jpg  

2.  蛋、水及調味料入碗中打勻.
干貝蒸蛋2.jpg  

3.  取個網篩,將蛋液過濾,這樣蒸出的蛋會更美.
干貝蒸蛋3.jpg  

4.  將裝了蛋液的碗,入電鍋或蒸籠裡蒸,外鍋加1杯水,如用蒸籠大約蒸17-20分鐘.(碗用的大小也會影響蒸的時間,儘量用深度較淺的碗,會更節省時間,用筷子從中間插一下,如果沒有蛋液跑上來,就是熟了,但也不要蒸太久,太久也會影響軟嫩度.)
干貝蒸蛋4.jpg  

5.  蒸的時候,蓋子要留縫,才不會因温度過高而造成蜂窩狀.
干貝蒸蛋5.jpg  

6.  取一些干貝絲及湯汁,如果水份不夠,可再補些水煮開.
干貝蒸蛋6.jpg  

7.  用少許太白粉水芶芡,試一下味道,不夠味時,加點雞粉或柴魚粉調味.
干貝蒸蛋7.jpg  

8.  將煮好的干貝芡汁,淋在蒸蛋上即可.
干貝蒸蛋8.jpg  

9.  蒸好的蛋水嫩嫩的,家人都很喜歡.
干貝蒸蛋9.jpg  

小叮嚀:

**碗用的大小也會影響蒸的時間,儘量用深度較淺的碗,會更節省時間,用筷子從中間插一下,如果沒有蛋液跑上來,就是熟了,但也不要蒸太久,太久也會影響軟嫩度.

**蛋量多一點,水量及調味料也要跟著增加,沒有味霖可以不放,或加1/2t的糖代替,沒有蒸魚醬油用一般醬油,但鹹味及鮮味可能不同,鹹味請自行調整,只用柴魚粉或雞粉都可以,量請自行調整.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蛋料理之一    蛋料理之二    干貝&鮮干貝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