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冬瓜茶磚1.jpg

   住國外的我,對家鄉的料理及點心就是有份偏愛,平常在家煮的,也都是熟悉的味道,雖然住的城市有兩家華人超市,想買的食材大多都買得到,可是選擇不是太多,即使不滿意,也只能將就的用,這也讓我想嘗試自己做東西,至少家人吃到的絕對安全衛生,自己又可多學到一樣料理或點心,何樂而不為。

   今天想挑戰,老公最愛喝的冬瓜茶,從沒想過自己做冬瓜茶磚,因為老公愛喝,所以想做點特別的冬瓜茶讓老公嚐,平常我不太喝冬瓜茶,總覺得喝起來像在喝糖水一樣,所以想在冬瓜茶裡加點味道,也可平衡那份甜膩感,想了又想決定加鳳梨,老公看到說妳又在作怪,這樣會好喝嗎?我告訴老公我想試,冬瓜是主角,所以鳳梨量不能放太多,才不會蓋過冬瓜,我也想熬出屬於自己的加味冬瓜茶給老公喝,昨天花了兩個多小時熬出冬瓜茶磚,今天取出一部份,煮了一鍋冬瓜茶,本來想過濾掉冬瓜渣,但試吃冬瓜渣,軟綿香甜,口感蠻不錯的,最後決定不過濾,用珍珠奶茶的大吸管來吸,特別又好吃,冬瓜茶裡若有似無的鳳梨味,並不會搶了冬瓜茶本身的味道,感覺喝起來較不膩,老公也覺得不錯。

自製冬瓜茶磚&冬瓜茶

材料:  冬瓜 700g(去皮去籽的重量)     黃糖(light brown sugar) 750g     黑糖 100g     鳳梨塊 100g(我用市售的冷凍鳳梨塊)

做法:

1.  冬瓜去皮去仔切成小塊狀,切薄一點,小一點冬瓜更容易出水。
自製冬瓜茶磚2.jpg  

2.  將黃砂糖加入切好的冬瓜中。
自製冬瓜茶磚3.jpg  

3.  用筷子將糖與冬瓜混合均勻,放置1個小時,冬瓜加了糖醃就會出水。(中間翻動一下,糖會更快溶化。)
自製冬瓜茶磚5.jpg  

4.  一小時後,冬瓜出好多水。
自製冬瓜茶磚4.jpg  

5.  將鍋子放在瓦斯爐上加熱煮沸,一邊用筷子攪拌。(我用不沾鍋較不易沾黏,等會也比較好清洗。)
自製冬瓜茶磚6.jpg  

6.  加入黑糖煮開。
自製冬瓜茶磚8.jpg  

7.  加入鳳梨塊熬煮至水份蒸發, 約2-2.5個小時,期間要稍微翻動一下,底部才不會沾鍋。(煮的量不同,時間就會不同。)
自製冬瓜茶磚7.jpg  

8.  煮至非常濃稠,鍋邊及筷子上都有糖的結晶,用筷子沾糖漿,滴落速度變慢。
自製冬瓜茶磚9.jpg  

9.  糖漿滴入冷水中會凝結的狀態,如果會散開,表示水份還沒煮乾,就繼續煮直到滴入冷水中會凝結。
自製冬瓜茶磚10.jpg  

10.  夾出鳳梨塊後,再倒入事先鋪上防沾鋁箔紙的烤盤內。(我用防沾鋁箔紙,鋁箔紙較厚,防沾效果好,也可以用烤盤紙,一般鋁箔紙較薄,會沾黏冬瓜茶磚,所以不建議用。)
自製冬瓜茶磚11.jpg  

11.  靜置放到微涼,表面半凝固的狀態,就用切麵刀將冬瓜茶磚切成小塊狀。(完全放涼會變硬,就不好切了。)
自製冬瓜茶磚12.jpg  

12.  完全冷卻再剝開,就是冬瓜茶磚,放冰箱冷藏保存。
自製冬瓜茶磚13.jpg  

13.  剝開的冬瓜茶磚300g,加水1500cc煮。
自製冬瓜茶磚14.jpg  

14.  煮至茶磚完全溶化即可,冬瓜渣有沒有濾掉都可以,我的水量放的比較少,煮出的冬瓜茶較甜,這樣泡在裡面的冬瓜渣就不會沒甜味,要喝時,再依個喜歡的甜度來加冷開水或冰塊。
自製冬瓜茶磚15.jpg  

15.  冬瓜渣會沈底,我分裝兩個冷水壺,先舀出上面沒冬瓜渣的,剩下的就分開裝,想喝那一種都可以,我喜歡有冬瓜渣的冬瓜茶,用吸管大口喝,口口都有瓜肉,很特別喔!你想喝那一杯呢?
自製冬瓜茶磚16.jpg  


小叮嚀:

**黑糖的部份,可全用黃糖代替,黃糖就是二砂糖。

**熬煮的量越多,熬煮的時間就必須增加,一定要煮到水份都蒸發,砂糖才會結晶,可以將糖漿滴入冷水中做測試,會凝結的狀態才是煮好了。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布丁、冰品、飲料、甜湯     自製食材

 

 

 

 

Save

Save

Sa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