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橙奶油乳酪蛋糕.jpg  

  好久沒做蛋糕囉!冰箱還剩一盒cream cheese,正在想要做中乳酪蛋糕還是其他點心,問兒子想不想吃中乳酪蛋糕,他說不知道可不可以用cream cheese來做一般蛋糕,他想吃像磅蛋糕(pound cake)口感的蛋糕,在磅蛋糕裡加入cream cheese味道應該不錯,是可以試試看,找了一些類似的食譜,做了些變更,就用一整盒cream cheese來做蛋糕,想再多加些味道,蘋果、鳳梨、柳橙都是可以耐煮的水果,蠻適合加到蛋糕裡,今天先用柳丁來做,上星期買了一些蠻酸的香吉士,都沒人要吃,正好拿來利用,加糖蜜漬入味,就可加到蛋糕裡,蛋糕散發出濃濃的果香,蠻不錯的,為了保鮮,我放冰箱冷藏,取出後在室温中稍放一下(剛拿出有些硬,放約15分鐘就會變軟,還有些冰涼感覺。),奶油乳酪蛋糕吃起來很像外面賣的雪藏蛋糕,乳香四溢好吃喔!

蜜橙奶油乳酪蛋糕

蛋糕材料:  cream cheese 1盒(226g)    無鹽奶油 135g    蛋 4個    糖 175g    鹽 1/2tsp    低筋麵粉 180g    奶粉 2Tbsp    泡打粉 1又1/4tsp   

蜜橙材料:  香吉士 1顆    糖 3Tbsp    水 1/4杯

做法:

1.  香吉士切圓片,頭尾第一片不要,其他放入鍋中加入糖及水,用小火煮。(糖的用量,可依香吉士的甜酸度來調。)
蜜橙奶油乳酪蛋糕1.jpg  

2.  煮至糖水收乾,柳橙片變得有些透明。
蜜橙奶油乳酪蛋糕2.jpg  

3.  蜜橙凉後,留4-5片大小較整齊的不切,其餘的切小丁備用。
蜜橙奶油乳酪蛋糕3.jpg  

4.  攪拌盆內放入一盒的cream cheese、無塩奶油、糖及鹽,用打蛋器攪拌至鬆發的狀態。
蜜橙奶油乳酪蛋糕4.jpg  

5.  蛋打散,分數次加入奶油乳酪糊中,混合均勻才可再加蛋液。
蜜橙奶油乳酪蛋糕5.jpg  

6.  分兩次加入過篩的粉類(低筋麵粉、泡打粉、奶粉)拌勻.
蜜橙奶油乳酪蛋糕6.jpg  

7.  加入切碎的蜜橙丁拌勻。
蜜橙奶油乳酪蛋糕7.jpg  

8.  在烤模內鋪一張烘焙紙,將拌好的麵糊倒入。(我用一個長30公分寬11公分的長形烤模,如用小一點的要兩個。)
蜜橙奶油乳酪蛋糕8.jpg  

9.  烤箱預熱,用350度F或175度C,先烤20分鐘後取出,用刀子在中間劃開,讓麵糊跑一些上來。
蜜橙奶油乳酪蛋糕9.jpg  

10.  將蜜橙片排在蛋糕上面,輕壓一下,讓麵糊黏住蜜橙片,再放回烤箱中繼續烤35-40分鐘至熟,用竹籤插插看,沒沾生麵糊就是熟了,如用兩個小烤模,時間請自行調整,烤模越小,所需的時間越短。(放在烤箱中層,蜜橙較不會烤焦,或是蜜橙較後面再放。)
蜜橙奶油乳酪蛋糕10.jpg  

11.  烤好的蛋糕,放在網架上放涼。
蜜橙奶油乳酪蛋糕11.jpg  

12.  完全冷卻就可切片,蛋糕中看得到蜜橙丁。
蜜橙奶油乳酪蛋糕12.jpg  

 

小叮嚀:

**蛋糕先烤些時候,再鋪上蜜橙片,蜜橙片的顏色才會橘黃漂亮,才不會焦。

**烤温我是以家中的烤箱為主,如果覺得蛋糕上色太快,將溫度稍降一點。

**蜜橙糖的用量,可依香吉士的甜酸度來調,如果香吉士的皮較厚(白色的部份較厚),可以增加水量煮久一點,就不會有苦味。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cream cheese(奶油乳酪)點心&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