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蒟蒻乾.jpg  

  住家附近有一家日本,,他們賣的蒟蒻都比較便宜,每次去總會趁便宜,多買一些回來做料理,冰箱還剩三包的蒟蒻,做料理一次只需一包,想要快點用掉,就要做些不同的東西,曾經看過Carol自製蒟蒻乾,做法不難,而且女兒也愛吃蒟蒻乾,所以這三包蒟蒻就決定做蒟蒻乾,當初買了兩種不同顏色的蒟蒻,有白色和灰色的,灰色的我不知道裡面多加了些什麼,為了做料理多點顏色,平常兩種顏色我都會買,烤好的蒟蒻乾顏色有深淺兩種,Carol將浸泡過滷汁的蒟蒻片放在鐵網架上烤,我想省點事,直接放在防沾的鋁箔紙上烤,但底部較不易烤乾,所以中間我有拿出來翻面再烤,烤溫也高一點,自己做蒟蒻乾真的很容易,而且不添加防腐劑,吃了也安心,小孩說好好吃,做了三包一下子就被吃光光,以後想吃隨時都可以自己做,回台灣時就不需要再買一堆回來,把皮箱的空位,留下來裝其他東西,每次回去想買的東西太多,皮箱都不夠裝,自己學著做,家人和我都有口福。

**下圖是我買的蒟蒻。
自製蒟蒻乾1.jpg  

自製蒟蒻乾

材料:  蒟蒻 3包    蒜頭 3瓣    紅辣椒 1支    八角 3粒

滷汁調味料:  蒸魚醬油 4Tbsp    味霖 4Tbsp    黃砂糖 1Tbsp    水 2.5杯

做法:

1.  蒟蒻洗乾淨,用熱水煮5分鐘去除鹼味。
自製蒟蒻乾2.jpg  

2.  將煮過的蒟蒻切成約厚0.3公分的片狀。
自製蒟蒻乾3.jpg  

3.  鍋中放入全部的滷汁調味料及蒜頭、八角、紅辣椒煮滾後,轉小火將滷汁熬煮5分鐘讓蒜頭及辣椒入味。(試一下味道,滷汁味道不要太鹹,太鹹再加水,蒟蒻片烤過後,味道會加重。)
自製蒟蒻乾4.jpg  

4.  加入全部蒟蒻片約煮3-5分鐘就關火。
自製蒟蒻乾5.jpg  

5.  將蒟蒻浸泡入味,我泡了八個小時。
自製蒟蒻乾6.jpg  

6.  撈出蒟蒻片整齊排放在烤盤上,用325度F或170度C先烤15分鐘。
自製蒟蒻乾7.jpg  

7.  取出烤盤翻面再烤10-15分鐘。(蒟蒻片很明顯變小)
自製蒟蒻乾8.jpg  

8.  烤完之後,蒟蒻片縮的更小。
自製蒟蒻乾9.jpg  

9.  烤好的蒟蒻乾有嚼勁,又不像市面賣的這麼韌,我覺得比賣的更好吃。
自製蒟蒻乾10.jpg  


小叮嚀:

**滷汁味道不要太鹹,蒟蒻片烤過後,味道會加重。

**滷汁可以重覆使用,但請適量增加調味材料份量。

**辣椒沒切開,所以有香味,但不會太辣。

**蒟蒻切的厚薄也會影響烤的時間,請自行調整。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蒟蒻料理    自製食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