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ace of Fine Arts1.jpg

   藝術宮(Palace of Fine Arts)是舊金山市排名第一的景點,電影石破天驚〈The Rock〉中史恩康納萊和他女兒見面的地方就是在藝術宮。三藩市為了1915年2月20日開幕的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Panama-Pacific International Exposition)而耗時兩年建設一座仿古羅馬風格的臨時觀賞建築,這座充滿古典氣息的宮殿在博覽會期間大放異彩,人們對藝術宮美輪美奐的建築裝飾大為讚嘆,當三藩市市民眾得知主辦方打算在博覽會閉幕後將其拆卸後,強烈呼籲將藝術宮永久保存下來,藝術宮是這次萬國博覽會後,非常少數被保留下來的建築物之一。
Palace of Fine Arts2.jpg  

**Bernard R. Maybeck是藝術宮的建築師。藝術宮的設計仿古羅馬廢墟,很大,人站在旁邊像隻螞蟻,卻不是個完整的建築。主要建築是一個圓頂的大廳,配上拱門和石柱,旁邊的大石廊,由柱子組成,每個柱子上都站著流淚中的女人(weeping ladies),Maybeck原來計畫,由藤蔓覆蓋這些女體,而藤蔓則由她們的眼淚供給水份,但由於經費不足,最後在廊柱頂端的容器中並無種植任何綠色植物,整個宮殿周圍也沒有如預期的由紅木(Redwood Trees)圍繞以增添羅曼蒂克的氣氛。藝術宮廊柱上雕刻的人像所象徵的意義,除了企圖表現「沈思冥想(Contemplation)」之外,也有「沒有藝術的生活憂鬱(the melancholy of life without art)」一說。
Palace of Fine Arts3.jpg  

**萬國博覽會閉幕之後,除了1918年的一次繪畫展覽之外,藝術宮就幾乎為人所遺忘,1934年,這裡成為網球場,沒有任何維護措施,由於建造藝術宮之時只採用了簡單的木材、石膏作為建築材料,又怎能敵得過日曬雨淋的侵蝕呢?於是藝術宮逐漸變成一座令人歎息的廢墟建築。
Palace of Fine Arts4.jpg  

**政府出資以水泥在原地重新建造藝術宮,1962年重建計畫定案,1964年重建工作開始,重建成本比原來要高出十倍,原來的圓頂大廳與巨大的廊柱已倒下,取而代之的是鋼骨結構的建築,重建後的主體建築仍保留原來的形式:圓頂大廳完整重建,不過少了許多裝飾;旁邊的石柱除了最南與最北的兩個塔門未重建之外,完全保留原型。而所有的裝飾和雕塑,包括石柱柱頭、流淚的女人,嵌於柱中的雕刻畫等等,所有的角色,則全部重新塑造詮釋.

Palace of Fine Arts5.jpg  

**時至今日,藝術宮成為舊金山人留連之處,水塘中的天鵝和水鴨與藝術宮的水中倒影相映成趣,探索科學博物館(Exploratorium)與藝術宮劇院(The Palace of Fine Arts Theatre)也位於此,是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Palace of Fine Arts6.jpg  

 

 **我們到達藝術宮時,已經傍晚,雖然我有拍一些照片,但小姑提供的照片更美,所以文章中的照片,都是小姑的作品,也謝謝她的照片.

**藝術宮的解說內容出自

http://www.uyau.com/usa-western/ca-san-francisco/index_b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