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版自製烤麩&醬燒烤麩&烤麩炒飯.jpg  

   素食材料在美國買,除了貴之外,有時買到的品質也不太好,自從知道怎麼做烤麩之後,就經常做,有格友告訴我,用多一點點的水量拌,拌好醒過再蒸,蒸好的烤麩孔洞更大,組織更有彈性,口感更鬆軟,我試過後確實如此,也在之前PO的輕鬆自製烤麩&紅燒烤麩文章中,做了部份內容的更改,但後來又想到,這篇文章是去年PO的,看過的格友也不知道我改了部份內容,所以再PO一篇改良版烤麩,以前煮烤麩,大多先炸或煎之後,再來燒,但這樣較花時間,後來我直接切丁炒,搭配海鮮醬和陳年炸醬,女兒說炒好的烤麩,味道不錯,微甜微辣蠻香的,她很喜歡吃烤麩,所以我用炒好的烤麩代替肉,炒飯給她吃,她說比用肉炒的好吃,烤麩帶點濕潤和隔夜的飯炒,飯粒軟硬度剛好,加個蛋再加些多色冷凍蔬菜,輕鬆就可完成炒飯,烤麩炒飯還是女兒要我PO上來的喔!住美國的朋友,可以試試自己做烤麩,經濟又實惠,一盒wheat gluten就可炒一鍋,而且品質看得見.

**下圖就是我用的wheat gluten,在大部份的wal-mart可以買到,whole food也可買到,whole food也有賣散裝用,只要記住一次的用量是6.5oz(184g),任何牌子的wheat gluten都可以用,在美國超市也賣其他牌的wheat gluten.
自製麵腸&紅燒麵腸.jpg  

**下圖是醬燒烤麩用的調味料海鮮醬、陳年炸醬,我在華人超市買的.
改良版自製烤麩&醬燒烤麩&烤麩炒飯.jpg  

改良版自製烤麩&醬燒烤麩&烤麩炒飯

材料:  wheat gluten 1包(約184g)     baking powder(泡打粉) 1T    水 1杯又3T(約280g水量稍多一點,蒸好的烤麩較膨鬆)

雙醬燒烤麩調味料:  海鮮醬 3T    陳年炸醬 2T

烤麩炒飯材料:  醬燒烤麩    白飯    冷凍四色蔬菜

做法:

1.  在鍋內倒入1包的wheat gluten及加入1T的baking powder,先混合均勻.
改良版自製烤麩&醬燒烤麩&烤麩炒飯1.jpg  

2.  倒入1杯又3T的水.(有格友建議,水量多一點,拌好的麵糰成濕潤狀,蒸出的烤麩,組織更有彈性,我試過後確實如此,所以我調整水量增至1杯又3T的水.)
改良版自製烤麩&醬燒烤麩&烤麩炒飯2.jpg  

3.  攪拌均勻成糰,拌好的麵糰,放在室溫醒2個小時再蒸,.(揉好的麵糰外表呈現不平整,這是正常的現象.)
改良版自製烤麩&醬燒烤麩&烤麩炒飯3.jpg  

4.  入電鍋中蒸35分鐘(外鍋加入1.5杯的水),蒸好後直接在鍋內加入冷水泡10分鐘.
改良版自製烤麩&醬燒烤麩&烤麩炒飯4.jpg  

5.  10分鐘後把烤麩裡面的水份擠出,切開後組織鬆軟,很有彈性.
改良版自製烤麩&醬燒烤麩&烤麩炒飯5.jpg  

**下圖是之前做的烤麩,拌好直接蒸沒醒過,比較上下兩張照片,明顯可以看出,醒過蒸好的烤麩形狀固定,比之前做的更膨鬆,孔洞更均勻,而且煮過後口感更好.
改良版自製烤麩&醬燒烤麩&烤麩炒飯5-1.jpg  

6.  烤麩切丁備用.
改良版自製烤麩&醬燒烤麩&烤麩炒飯6.jpg  

7.  鍋中入2T的油、烤麩、全部調味料及水1杯拌炒.(買不到炸醬可用豆瓣醬代替,但用量請自行調整.)
改良版自製烤麩&醬燒烤麩&烤麩炒飯7.jpg  

8.  炒至入味,醬汁收乾.
改良版自製烤麩&醬燒烤麩&烤麩炒飯8.jpg  

9.  盛出放涼備用.
改良版自製烤麩&醬燒烤麩&烤麩炒飯9.jpg  

10.   蛋打散,入鍋中炒至九分熟.
改良版自製烤麩&醬燒烤麩&烤麩炒飯10.jpg  

11.  加入白飯炒熱.
改良版自製烤麩&醬燒烤麩&烤麩炒飯11.jpg  

12.  加入烤麩及四色蔬菜拌炒.(烤麩的量多放一點,較好吃)
改良版自製烤麩&醬燒烤麩&烤麩炒飯12.jpg  

13.  試一下味道,如不夠鹹,加鹽調味.
改良版自製烤麩&醬燒烤麩&烤麩炒飯13.jpg  

14.  炒好即可盛盤.
改良版自製烤麩&醬燒烤麩&烤麩炒飯14.jpg  

小叮嚀:

**自己做的烤麩,口感更軟Q,份量也不少,經濟又實惠.

**也可將baking powder一大匙事先加入水中溶化,再倒入wheat gluten中來拌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