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豆腐漢堡排  

   近來健康養生觀念成為流行時尚,大家都知道不要吃太精緻的食物,以往沒有肉、沒有菜時才吃的「五穀雜糧」食物,現今已躍升為健康食物的指標,最重要的是它提供了非常多人體最重要的基本營養要素,市面上所販售的五穀米主要是以全穀類為主,常見的有糙米、小米、蕎麥、燕麥等組合而成,平常我喜歡用五穀米來煮稀飯,口感豐富又好吃,料理的變化本來就很隨意,米飯不只可以當主食,還能運用在料理上,以往做漢堡排都是添加麵包或麵包粉,今天想試試加入五穀米飯來减少絞肉的量,除了五穀米飯我還加了豆腐、紅蘿蔔泥及洋葱丁,煎好的漢堡排吃起來口感真豐富,味道特別又好吃,來一塊所有的營養都包含在內,再搭配生菜來吃,健康又美味.

**下圖是我在華人超市買到的山藥五穀米,內含12種不同成份,每個牌子的五穀米所組成的成份不完全一樣.

山藥五穀米.jpg  

五穀豆腐漢堡排(6個)

材料:  豬絞肉 300g    五穀飯 150g    板豆腐(regular) 一塊(重約130g)   洋葱 1/4個(切丁)    紅蘿蔔 1/3條(蘑泥或切碎)

調味料:  蒸魚醬油 2T    塩 1/4t    糖 1t    胡椒粉    太白粉 1/2T

做法:

1.  我煮了一杯的五穀米,取部份來用,剩下的可煮稀飯或直接吃,五穀米的水量請依包裝袋上的標示來加,不同牌子的需水量會有不同,我買的牌子標示,一杯五穀米加兩杯水來煮,外鍋的水量要多一些,煮久一點,飯才會熟.

五穀豆腐漢堡排1.jpg  

2.  鍋內放入絞肉、五穀飯、洋葱丁、紅蘿蔔泥及揑碎的板豆腐.
五穀豆腐漢堡排2.jpg  

3.  加入調味料(太白粉除外)拌勻,摔打至肉有黏性後,再加入太白粉拌勻.
五穀豆腐漢堡排3.jpg  

4.  分成6份,每份用手來回的拍打成光滑的圓餅狀備用,鍋中放些油,將整形好的漢堡排,一一排入鍋中煎.
五穀豆腐漢堡排4.jpg  

5.  煎至金黃後再翻面繼續煎至熟.
五穀豆腐漢堡排5.jpg  

6.  在盤內鋪上生菜,再放上漢堡排,即可上桌,本身巳有鹹味,不沾醬就可以吃.
v6.jpg  


小叮嚀:

**豆腐我買regular的來用,一盒有四塊,我用一塊的量.

**五穀米的水量請依包裝袋上的標示來加,不同牌子的需水量會有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