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炒饅頭.jpg

  之前曾做過炒土司,土司煎過再加些料炒,但土司吸了水份容易軟爛,市售的土司即使買厚片,厚度也不會很厚,加上土司本來就較鬆軟,吸了水份就容易軟爛,後來我用饅頭炒,比用土司做好吃很多倍,饅頭瑰的大小想切大塊也沒問題,加上本身較結實,加了料炒,吸收了醬汁,原本偏乾的口味就變剛好,炒過的饅頭變得很好吃,所以我有時也會做,吃膩了炒飯炒麵,換炒饅頭又是一種變化,自己一個人想簡單吃,就可饅頭加些料炒,饅頭塊我有事先沾褢蛋液,煎過後再和料炒,饅頭有保護層也多了香氣,配料想加什麼都行,依自己喜歡加,雖然這很家常,也沒什麼特別,但好吃我喜歡,所以也和大家分享。

家常炒饅頭

材料:饅頭 1個    蛋 1顆    洋葱 半顆    高麗菜 150g    木耳 2朵    杏鮑菇 1條    甜不辣或魚板製品 2條    素肉或肉片 60g    辣椒 1條    青花菜 80g

調味料:烤肉醬 4Tbsp(量依配料多寡自己調整)    豆瓣醬 1tsp

做法:

1. 饅頭最好選甜度較低的,我買全麥山東饅頭,饅頭水份含量比軟綿的鮮奶饅頭低,較結實感,吸了水份後比較不會軟爛,而且甜味較低,我用隔天的饅頭就很好切,也不要切太小塊像丁狀,我切的塊狀大小差不多1吋左右。
家常炒饅頭做法1.jpg

2. 蛋打散。
家常炒饅頭做法2.jpg

3. 把饅頭塊放進去沾蛋液,用筷子翻動,讓饅頭都能沾到蛋液。
家常炒饅頭做法3.jpg

4. 鍋中入油,可用奶油或一般液體油,我用芥花油,將饅頭丁放進去煎,有加蛋沾裹,除了多了蛋的香氣,饅頭塊表面有層蛋保護,饅頭再加熱,表皮也可保持完整,也不較不會過於軟爛。
家常炒饅頭做法4.jpg

5. 一下子有上色了,再用鍋鏟翻面。
家常炒饅頭做法5.jpg

6. 大概都有些上色了,就可先盛出。
家常炒饅頭做法6.jpg

7. 我炒這道蔬菜反而變主角,量比饅頭多,喜歡多一點蔬菜,所以冰箱有的東西,都各拿一些,青花菜冰箱有煮熟的,就沒另外再汆燙,平常有買青花菜都整大朵一次燙起來,要直接吃或當配料就很方便,高麗菜、洋葱、杏鮑菇、木耳切一切,辣椒加不加都可以,不想吃肉,所以加了甜不辣,我買條狀的,我就切厚片,:冰箱有素肉,我也拿一些切一切,配料隨意想加什麼都可以。
家常炒饅頭做法7.jpg

8. 我先放洋葱,大概先炒幾下。
家常炒饅頭做法8.jpg

9.  接著高麗菜、木耳、杏鮑菇及水2~3大匙,沒再多加油,所以加點水,將蔬菜炒熟。
家常炒饅頭做法9.jpg

10. 辣椒只是配色所以後面才放。
家常炒饅頭做法10.jpg

11. 我用義美燒烤醬及豆瓣醬調味,燒烤醬有點甜甜的,所以加了點鹹鹹帶辣的豆瓣醬調味,喜歡有些甜味,燒烤醬比例就多加些,不喜歡有甜味,全用豆瓣醬也行,先加一些進去炒,試了味道不夠再加,因為配料量不一定相同,我寫的調味料就自己調整,烤肉醬本來就有混了多種醬料在裡面,味這會比只加醬油豐富,不是只能燒烤用,其他料理我也會用。
家常炒饅頭做法11.jpg

12. 先加一些調味再試吃,因為還要加饅頭,味道可以稍微重一點點,但不要太鹹,鍋裡也保留一點水份,微濕潤的感覺,太乾可酌量再加1~2大匙水,這樣就夠了,水也不用加太多,只要醬汁可吸附在饅頭表面就好。
家常炒饅頭做法12.jpg

13. 甜不辣及素肉都是熟的,我最後再加。
家常炒饅頭做法13.jpg

14. 饅頭塊及青花菜也一起加入拌炒。
家常炒饅頭做法14.jpg

15. 翻拌後,饅頭就會吸收鍋裡的醬汁水份。
家常炒饅頭做法15.jpg

16. 我喜歡這樣吃,單吃饅頭再配菜,還不如將所有材料炒在一起好吃,饅頭直接吃,感覺口感偏乾些,加了料炒,饅頭不只有味道,口感也變好,有嚼勁又不會乾乾的,事先沾裹蛋液焦,饅頭嚼起來有蛋的香氣,這些份量夠吃二個人,好吃又有飽足感,多吃也不怕胖,蔬菜份量也夠,這是我喜歡的做法和大家分享。
家常炒饅頭做法16.jpg

**鍋寶Crete系列極美不沾鍋具組

 https://cookpot.tw/Ukmu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