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畔水鳥生態1.jpg  

  社區湖畔,經常棲息著約十種以上水鳥,我用我的簡易相機儘量搜尋目標,但因沒有望遠鏡頭,仍遺漏了猛离(一種老鷹,蠻大隻的.),白鴨等數種,這湖區,儼然有它們自成的一個生態平衡,頗令人玩味.

  這些水鳥中,鴨子與鵝這大雁,除了覓食湖中魚蝦外,也會上岸啄食綠草,頗懂飲食均衡的養生之道.鴨子族群有數種不同品種,是最大的族群,據我觀察,春季是它們的繁殖期,要找隱密安全的地方孵育下一代,除了湖邊,它們更會跑到附近住家的後院灌木叢中去下蛋孵卵,所以經常有住戶的後院,在春季時驚喜的跑出一群鴨寶寶,不要懷疑,這是真的.我就曾親眼看過鄰居後院由鴨媽媽領著一隊鴨寶寶出來,然後過街直奔湖邊去.我們家,倒不曾有鴨子來築巢,只有來嬉水而已.初春時,湖邊儘是鴨寶寶,但你會發現,怎麼遂漸減少了,原來是被老鷹給叨走了,倖存的,就要努力長大.有時情緒也會受此場景影響,但這就是自然界的規律,不是嗎?

  前兩年,鴨子數量約有兩百隻,實在已經過多,社區委員會徵得居民與市府同意,著手計劃幫一些鴨子移民其他湖泊,別以為這是一樁小事,計劃成熟之日,還要邀集市府人員,保育界人士,獸醫,等專業人士到場指導,小心謹慎並一路隨行到另一湖泊,完成鴨子移民工作.老美有時會將一樁小事,謹慎隆重的當一樁大事來處理,有其可愛之處.在這兒,是不可以隨便放生的.
大湖畔水鳥生態2.jpg  

這石梯,其實就是外邊小溪注入社區湖泊的進水口.
大湖畔水鳥生態3.jpg  

一對呆頭鵝.
大湖畔水鳥生態4.jpg  

正港的紅面番鴨,肥滋滋的,一隻起碼有十來斤重.(呵呵呵~我想到了台灣的薑母鴨,嘿嘿嘿!千萬不可有此邪念.)
大湖畔水鳥生態5.jpg  

本社區的鳥老大,體型最大的一隻不知名水鳥.
大湖畔水鳥生態6.jpg  

這一隻應該是白鷺鷥吧.
大湖畔水鳥生態7.jpg  

湖畔的烏龜.
大湖畔水鳥生態8.jpg  

湖中的Bass魚(一種鱸魚),這條Bass是小魚,德州的Bass是有名的大(Texas Size),我曾看到社區的Teenager,釣起一條四,五斤重的Bass,當然又是拿起來觀賞一下,就放回湖裡去了.老美是不會吃帶刺的全魚的,他們只吃人家處理好,沒有刺的魚排.
大湖畔水鳥生態9.jpg  

湖堤上的魚鷹.
大湖畔水鳥生態10.jpg  

遠方的小橋處,是另一小溪注入湖泊的進水口.下方的小缺口,形成一小瀑布,將大湖的水注入另一小湖,小湖區容我下回介紹.
大湖畔水鳥生態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