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海鮮飯(paella)  

    時間過得真快,開格至今滿一年囉!記得去年剛上完蛋糕裝飾課沒多久,想將自己的成品做保留,在大女兒的幫忙下開了部落格,也剛始了我用料理寫日記,記錄我和家人之間的互動,在部落格裡我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雖然彼此的距離很遙遠,但感覺卻是這麼的近,藉著部落格互相關心與交流,而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真是友誼無國界,能認識你們真好,感謝你們讓我體會到分享的快樂,你們的鼓勵和支持,讓我每天都有源源不絕的點子,而做出不同的料理和各位分享,感謝所有支持我的朋友,平常都是以中式料理為主,為了慶祝週年,來點特別的,和各位分享我的新嘗試,西式料理-西班牙海鮮飯,久聞其名但一直沒機會吃到道地的,為了忠於原味,我跑了好幾家超市才買到西班牙Valencia那邊產的米(paella rice).

    海鮮飯paella是源於西班牙Valencia,在當地的語言是「鍋」的意思,所以是指大鍋飯,算是西班牙的一種平民節慶料理,在家族或親友聚會時一起享用的,滿滿的海鮮. 亮麗多彩的顏色. 這就是迷人的海鮮飯,以珍貴番紅花調理的米飯,吸滿了海鮮高湯,呈現出金黃誘人的色澤. 濕綿但粒粒分明,是不可不嚐的美食.

**下圖是我買的海鮮高湯(seafood stock),在wal-mart就可以買到
海鮮高湯.jpg  

**下圖是做西班牙海鮮飯需要用到的香料,匈牙利紅椒粉(paprika) 、月桂葉(bay leaves) 、番紅花(saffron) 番紅花真的是全世界最昂貴的香料,在瓶子的信封裡,裝著紅色絲狀的番紅花,重量只有1.7g,就要美金15元,真的好貴,所有香料在wal-mart都可買到.
匈牙利紅椒粉、月桂葉、番紅花.jpg  

**這包米就是西班牙Valencia產的(paella rice),我在 Central market買的,它在全美國有很多家店,但不是每一卅都有,西班牙米一包一公斤重,是美金6.49元.
paella rice.jpg  

西班牙海鮮飯

材料:  海鮮高湯(seafood) 4杯    番紅花 2小撮(pinches)    橄欖油 4T    月桂葉 2片    洋葱 1個    大蒜 3瓣紅葱頭 3粒    紅色彩椒 1個    魚肉(我用鯛魚片及龍利魚片) 350g    魷魚  2條    蕃茄 3個    蕃茄丁罐頭 半罐    匈牙利紅椒粉 1t    paella rice 2杯    蝦子 12隻    淡菜(mussel) 8隻    蛤蜊 250g    青豆仁    檸檬

做法:

1.  蕃茄在底部劃十字刀,入滾水中川燙,取出去皮,切成小塊狀備用.
西班牙海鮮飯1.jpg  

2.  下圖是切好的蕃茄塊.蛤蜊及淡菜.
西班牙海鮮飯2.jpg  

3.  魷魚去內臟及剝除外皮,洗淨切成圈狀,蝦子剪去尖刺鬚足去腸泥、洗淨、瀝乾備用,魚肉切塊.
西班牙海鮮飯3.jpg  

4.  大蒜切末、洋葱切丁、紅葱頭切小片狀、彩椒切條備用.

西班牙海鮮飯4.jpg  

5.  準備一個鍋子放入高湯4杯、1/3的蒜末、月桂葉 2片及番紅花 1小撮,煮滚後轉小火再煮5分鐘即可熄火.
西班牙海鮮飯5.jpg  

6.  在鍋內放入2T橄欖油,炒香蒜末.紅葱頭及洋葱丁.
西班牙海鮮飯6.jpg  

7.  加入匈牙利紅椒粉.魚塊及魷魚圈炒一下.
西班牙海鮮飯7.jpg  

8.  加入彩椒條.蕃茄小塊及半罐蕃茄丁拌炒.
西班牙海鮮飯8.jpg  

9.  料不用取出,直接將paella rice均勻的撒入鍋中.(米不能洗,洗了會影響口感,因為paella的米粒要粒粒分明,用水洗無法達到粒粒分明鬆散狀)
西班牙海鮮飯9.jpg  

10.  加入煮熱的海鮮高湯,再撒上一小撮番紅花.
西班牙海鮮飯10.jpg  

11.  將剩餘的材料蝦子.蛤蜊及淡菜鋪飯上面,搖晃一下鍋子讓米粒及材料分配平均,用中小火慢慢煮,米粒不可以翻炒,也不用加蓋,只要不時的搖晃鍋子讓材料動一動,如果需要可再添加少量的海鮮高湯,邊煮邊看情況加湯,不要一下子加太多.
西班牙海鮮飯11.jpg  

12.  等米快熟了,把火轉稍為大一點讓底部有點鍋巴,再撒上熟青豆仁及巴西利末增加顏色.
西班牙海鮮飯12.jpg  

13.  米粒要煮到剛好熟粒粒分明,底部要有點鍋巴(西班牙當地稱為soccarat),就可分食,並搭配一塊檸檬,食用前擠些檸檬汁即可.
西班牙海鮮飯13.jpg  

14.  下圖是我參考的食譜書,這是前年收到的聖誕禮物,終於派上用場了.
西班牙海鮮飯14.jpg  

15.  書內的文章及做法,為了忠於正宗原味,我買了番紅花及西班牙米來做,只少了一樣西班牙香腸(chorizo)沒買到所以沒放.
西班牙海鮮飯15.jpg  


小叮嚀:

**用罐頭蕃茄丁來取代部份新鮮蕃茄顏色較美,罐頭蕃茄丁顏色較紅,如果要全用新鮮蕃茄,請增至5個.

**以上用的杯是指一般的量杯(240cc)

**西班牙米口感介於蓬萊米及長米之間.

**原食譜沒有紅葱頭,我加入紅葱頭來炒,味道更香.

**一小瓶番紅花(1.7g)的量,省著點用大約可以用3次.

**番紅花有刺激子宮或是活血的作用,不適合孕婦食用.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文章分類總目錄    蝦料理之一    蝦料理之二     飯料理  

  鮮蚵、蛤蜊、淡菜料理    魷魚料理(乾魷魚&新鮮魷魚)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