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瓜五吃4.JPG

  只做過一次五吃料理(大頭菜五吃),因為一次做五道,照片量增多,要寫的部份也多,相對就要比平常多出數倍的時間,所以就沒再做,平常較少PO小黃瓜料理,也是因為買了小黃瓜大多拿來做涼拌,上週末小黃瓜特價買了不少,於是想想再來做五吃,一次PO出五道料理,讓大家看個夠,用小黃瓜也可以做出一桌的美味,有蛋、有肉、有蔬菜也有海鮮,還包括米飯及湯。

  要在短時間做出五道菜,就不能太複雜,所以這都是些簡單的料理,小黃瓜適合生吃,想的菜單也就著重在涼拌,用開胃的梅子醃小黃瓜做了第一吃,接著用蝦子、鮮魷及黃瓜做了第二吃~涼拌海鮮,加了蕃茄醬、檸檬及辣椒醬調味,嚐起來鮮香酸辣又冰涼,一樣是開胃的料理,有小菜再來就是主食,家人都愛吃壽司,這次捲包的材料就換成小黃瓜絲及蟹味腿(蟹肉棒火鍋料),混合這兩種材料再加些美乃滋調味,壽司嚐起來清爽又有飽足感,這是第三吃,有米飯當然也要來份湯,前面三吃只用到海鮮,第四吃做了黃瓜丸子湯,絞肉加了芹菜末做丸子,起鍋前再加入黃瓜片,丸子嫩、黃瓜脆,湯也清甜,簡單的湯品也好喝,最後一吃做煎蛋,包了黃瓜絲及起司片的蛋捲,顏色分明,味道也豐富,這是清爽又開胃的小黃瓜餐,少油熱量也不會太高,很適合春夏天來吃。

事先準備工作:將小黃瓜該拍扁、切絲或是切片的,都一起處理好,再分開放,這樣會比較節省時間。

小黃瓜五吃(梅子醃黃瓜、酸辣涼拌海鮮、蟹味黃瓜壽司、黃瓜丸子湯、起司黃瓜蛋捲)

梅子醃黃瓜(一吃)

材料: 小黃瓜 4條    紫蘇梅 6顆(去籽切碎)   話梅 3顆    蒜 3瓣(切末)   辣椒 1支(切末)   

調味料: 醬油 2-3t    糖 1-2t    香油 2t

做法:

1.  小黃瓜用刀背拍扁再切段,中間籽的部份如果可以去掉就不要,將所有材料及調味料拌一拌,再放入冰箱醃至入味。(醃的料理需要時間先做,紫蘇梅、話梅的鹹味、酸甜味不同,醬油、糖量請自行調整,話梅比紫蘇梅有味道,加幾顆梅味更濃。)
小黃瓜五吃做法1.JPG

2.  醃會出水,味道也會變淡,如果味道不夠,還可以加話梅或是醬油,依自己的喜好來放。
小黃瓜五吃做法2.JPG

酸辣涼拌海鮮(二吃)

材料: 小黃瓜 3條    魷魚 1隻    蝦仁 150g    乾海帶芽 1小撮    薑 4片(切絲)   辣椒 1支(切絲)    檸檬 1顆(磨些檸檬皮屑及擠出檸檬汁)

調味料: 蕃茄醬 1.5T    蒸魚醬油 1.5T    辣椒醬(sriracha hot chili sauce)1.5T    檸檬汁 2T    糖 1T    香油 1T

做法:

1.  乾海帶芽加開水泡開(我用熱水瓶的水),蝦仁去腸泥洗淨,鮮魷剝除外皮,洗淨後在內側切交叉細斜紋,再切成一吋寬,一吋半長之長方形備用。
小黃瓜五吃做法3.JPG

2.  煮一鍋水,水開後,放入蝦仁燙熟。
小黃瓜五吃做法4.JPG

3.  為了怕蝦仁煮太久過老,水開放入蝦仁,馬上就撈起來。
小黃瓜五吃做法5.JPG

4.  等水再次開,蝦仁連濾網一起入滚水中再燙一下就好,這樣就不會加熱太久,讓蝦子變硬。
小黃瓜五吃做法6.JPG

5.  燙熟的蝦子,馬上放入冰水中降溫。
小黃瓜五吃做法7.JPG

6.  接著燙鮮魷,同蝦仁做法,水開放入鮮魷,馬上就撈起來。
小黃瓜五吃做法8.JPG

7.  等水再次開,鮮魷連濾網一起入滚水中再燙一下就好,這樣就不會加熱太久,讓鮮魷變韌。
小黃瓜五吃做法9.JPG

8.  燙熟的鮮魷,馬上放入冰水中降溫,再撈出瀝乾水份,小黃瓜用刀背拍扁再切段,薑、辣椒切絲。
小黃瓜五吃做法10.JPG

9.  所有材料加入調味料、檸檬皮屑拌一拌。
小黃瓜五吃做法11.JPG

10.  再放冰箱醃入味。
小黃瓜五吃做法12.JPG

11.  口感香辣爽脆,冰冰涼涼,蠻好吃的。
小黃瓜五吃做法13.JPG

蟹味黃瓜壽司(三吃)

材料: 醋飯(事先拌醋粉及糖)   小黃瓜 4條    蟹味腿(蟹肉棒火鍋料)150g    沙拉醬 2-3T    海苔片

做法:

1.  小黃瓜刨絲或切絲,我用的刨絲刀是像削皮刀那樣,不要用孔洞的那種,不然就要用切的,刨下小黃瓜外層的部份,中間籽的部份就不要,水份才不會太多,加入鹽、糖各1/2t拌一拌。
小黃瓜五吃做法14.JPG

2.  蟹味腿剝成絲狀,將小黃瓜絲擠掉水份。
小黃瓜五吃做法15.JPG

3.  小黃瓜絲和蟹味腿拌在一起,再加入沙拉醬拌。
小黃瓜五吃做法16.JPG

4.  用半張海苔片將拌好的黃瓜蟹味絲包起來。(先包一層海苔片,除了好看,也可以預防小黃瓜出水不好包。)
小黃瓜五吃做法17.JPG

5.  我喜歡用塑膠袋來捲壽司,將塑膠袋剪開攤開,放上海苔片,把飯鋪在上面(只鋪3/4)儘量壓平壓薄,飯不要鋪太厚,飯會黏,旁邊準備一碗水,黏的時候可沾點水,在中間放黃瓜蟹絲再捲起來。
小黃瓜五吃做法18.JPG

6.  捲好要放一下再切,讓封口黏合,壽司才不容易鬆開。
小黃瓜五吃做法20.JPG

黃瓜丸子湯(四吃)

材料: 絞肉 180g    小黃瓜 1條(切厚片)   芹菜末 3T(如無可免)

醃肉料: 醬油 1T    糖1/2t    水 2T    胡椒粉    太白粉 1t

調味料: 鹽    雞粉 1t    胡椒粉

做法:

1.  絞肉加入醃肉料及芹菜末,拌至肉有黏性。
小黃瓜五吃做法21.JPG

2.  水3-4杯煮開,將肉丸子擠入水中煮熟。
小黃瓜五吃做法22.JPG

3.  加入調味料及黃瓜片稍煮一下就熄火。(黃瓜不要煮太久,起鍋前再放,稍拌一下就熄火,讓黃瓜還保有脆度。)
小黃瓜五吃做法23.JPG

4.  丸子嫩、黃瓜脆,湯也清甜。
小黃瓜五吃做法24.JPG

起司黃瓜蛋捲(五吃)

材料: 蛋 3顆    小黃瓜 1條(切絲)   海苔片 1張    起司片 1片(夾土司用的)   海苔片沾

調味料: 醬油 2t    糖 1/2t

做法:

1.  小黃瓜絲及起司片用海苔捲起來。
小黃瓜五吃做法25.JPG

2.  蛋打散加入調味料拌一拌,鍋中入油,倒入蛋液煎。
小黃瓜五吃做法26.JPG

3.  蛋煎至六分熟,再放入黃瓜起司海苔捲。
小黃瓜五吃做法27.JPG

4.  然後包起來煎。
小黃瓜五吃做法28.JPG

5.  煎至蛋熟。
小黃瓜五吃做法29.JPG

6.  再切成粗條狀。
小黃瓜五吃做法30.JPG

7.  喜歡四菜一湯的小黃瓜餐嗎?清爽美味又營養。
小黃瓜五吃3.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小黃瓜、大黃瓜料理    梅子料理&點心(紫蘇梅、話梅、梅粉)  

  涼拌料理   羹湯料理   美乃滋(沙拉醬)料理    壽司&手卷    丸子料理    蝦料理之一

   魷魚料理(乾魷魚&新鮮魷魚)    蛋料理之一   海苔、紫菜、海帶、海帶芽料理   多吃料理系列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