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牛肉1.JPG

  如果想買牛肉來煮,大多會先考慮買牛腱,因為家人和我都喜歡牛腱半筋半肉的口感,而且也不用擔心煮的太老,有時買牛肉來炒,感覺炒的不夠嫩,嚐起來就沒有覺得這麼好吃,所以想吃牛肉,老公都會說買牛腱心就好,可滷又可以紅燒,雖然滷煮需花點時間,但用電鍋來滷牛腱,就算花時間也沒差,煮起來一樣輕鬆,這次試著多加甜麵醬來滷牛腱,滷汁味道變濃郩,滷好的牛腱入味又好吃,平常滷牛腱,我喜歡在滷汁裡多浸泡些時間,讓牛腱更入味,而且也喜歡加洋蔥一起煮,洋蔥煮化了,滷汁味道更甜也濃稠,拿來拌飯很好吃。

**牛腱依形狀可區為整條牛腱(腱子心)、三瓣或五瓣的花腱,花腱比較大顆,腱子心比較小顆,而腱子心的口感比花腱軟嫩,燉煮的時間也可以比花腱少,所以我喜歡買牛腱心的部位來做料理,雖然牛腱心比花腱貴一點,但滷煮過口感軟嫩,感覺更好吃。
2腱子心.JPG  

醬牛肉

材料: 牛腱心 850g    洋蔥 1顆    薑 5片    蔥 3支    八角 2粒

調味料: 甜麵醬 2Tbsp    醬油 2Tbsp    醬油膏 1Tbsp    糖 2-3tsp    米酒 2Tbsp

做法:

1.  牛腱先氽燙,去除血水,再洗淨備用,蔥白、薑片用少許油炒香。
醬牛肉做法1.JPG

2.  加入洋蔥稍微炒一下。
醬牛肉做法2.JPG

3.  加入調味料炒香。
醬牛肉做法3.JPG

4.  加水約2.5杯。
醬牛肉做法4.JPG

5.  將滷汁倒入內鍋,加入氽燙過的牛腱及八角、蔥綠煮開,如果水量不夠蓋過牛腱,可再補點水。(蔥綠不要切太短,保留長一點,煮好比較容易挑掉。)
醬牛肉做法5.JPG

6.  再移入電鍋中煮,外鍋加6杯水,水可以分次加。(外鍋水量依自己喜歡的軟爛度來調整)
醬牛肉做法6.JPG

7.  煮好挑掉八角及蔥綠,如果蔥綠煮化了,不好挑,可以不挑。
醬牛肉做法7.JPG

8.  滷汁味道變淡,所以放到瓦斯爐上收汁至味道剛好,隨時試味道,煮到自己喜歡的鹹度,牛腱浸泡滷汁-天後再來吃,會更美味,所以放涼後,連滷汁-起放冰箱浸泡保存。
醬牛肉做法8.JPG

9.  牛腱軟嫩又入味,我常拿來夾餅用,蔥油餅、蛋餅皮或是春捲皮,包入牛肉及生菜來吃。
醬牛肉2.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牛、羊肉料理    甜麵醬料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甜麵醬 牛腱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