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蔥肉包2.JPG

  回臺灣前幫老公做了一些包子及麵包,可以當早餐也可以當點心,雖然打了三次麵糰做了60個,但不是回臺灣前一天才做,所以我和兒子也吃掉一些,不然一個月天天都吃包子也會膩,從回來前一個禮拜就開始幫先生準備一個月的存糧,老公說不管妳煮什麼,都比吃漢堡、炸雞好,偶爾吃一次漢堡還可以,但還是習慣吃中餐,在美國不比在臺灣,到處都有小吃店,想吃什麼都方便,所以簡單做了一些適合冷凍的食物,保存在冰箱,想吃解凍加熱就好。

雙蔥肉包

包子皮材料 A: 中筋麵粉 300g    速發酵母 1tsp    水 250g

 B: 中筋麵粉 150g    奶粉 2Tbsp   泡打粉(baking powder)1tsp    糖 60g    鹽 1tsp    沙拉油 2tsp    水 1-2tsp

內餡材料: 絞肉 500g    洋蔥 半個    紅蘿蔔 1條    蔥 6支     薑泥 2tsp

調味料: 醬油膏 1.5Tbsp    鹽 2/3tsp    糖 1.5tsp    黑胡椒粉    蛋白 1顆    香油 1Tbsp    太白粉 1tsp

做法:

1.  材料A的水、速發酵母混合後,再加入中筋麵粉拌成均勻的麵糊,蓋上保鮮膜,在室溫中發酵1小時。(拌好的麵糊濕黏)
酸甜雞肉包做法10.JPG

2.  發酵的時間調餡,洋蔥切丁,紅蘿蔔刨絲,再加入加鹽、糖各1/2小匙抓一抓,靜置出水,我放20分鐘。(洋蔥及蔥事先切好放30分鐘,讓辛嗆味散掉後再來用,做好的餡會更美味,如果切好就直接拌入餡,蒸好的包子,還是感覺的到洋蔥的嗆味。)
雙蔥肉包做法1.JPG

3.  絞肉加入所有的調味料及薑泥、蒜粉攪拌至肉有黏性,先放冰箱備用。(加蛋白增加肉的口感,如果不加蛋白,太白粉可以不加。)
雙蔥肉包做法2.JPG

4.  將洋蔥、紅蘿蔔出水瀝乾,再加蔥末,放置一旁備用,等要包時,再加入絞肉內拌。
雙蔥肉包做法3.JPG

5.  發好的材料約2倍大。
酸甜雞肉包做法11.JPG

6.  發好的材料A加上材料B的材料,放入麵包機中攪打成光滑的麵糰,如果不加奶粉,水(1-2t)就不用加。(麵糰如果太濕黏,就再補點麵粉,太乾就補少許水。)
瓠瓜鮮肉包做法7.JPG

7.  攪打好繼續留在麵包機內鬆弛15分鐘,但拔掉電源。(插上電源,麵包機會稍微加溫)
雙蔥肉包做法6.JPG

8.  取出發好的麵糰分成20份,鬆弛10分鐘,即可包餡。
雙蔥肉包做法8.JPG

9.  調味的絞肉和洋蔥、紅蘿蔔、蔥拌在一起。
雙蔥肉包做法4.JPG

10.  取一份小麵糰擀成中間厚,邊邊薄的麵皮,再包入內餡。
雙蔥肉包做法9.JPG

11.  包好在底部放一張防沾紙。
雙蔥肉包做法10.JPG

12.  再放入蒸籠內,蓋上鍋蓋,進行最後發酵,約20-25分鐘。(蒸籠事先裝水加熱至水溫溫的備用,水摸起來溫熱,但不燙手。)
雙蔥肉包做法11.JPG

13.  視室溫及麵糰發酵的狀態,稍為膨脹,就可準備蒸。
雙蔥肉包做法12.JPG

14.  水滾放上蒸籠,用中大火蒸約15分鐘即可,熄火後不要馬上打開蓋子,先稍微掀開一小小縫,等3-5分鐘再開蓋,包子才不會因溫度變化太大而有點塌陷。
瓠瓜鮮肉包做法14.JPG

15.  取出包子,放在網架上放涼。
雙蔥肉包做法13.JPG

16.  我打了三次麵糰做了60個包子,如果你也想一次多做一點,第一次麵糰打好,就可以準備拌第二次要用的麵種,因為麵種也還要發一小時,這樣時間就可以充份利用,雖然做了3次,但總共花掉的時間會少很多,不會是原來的三倍,剛蒸過的蒸籠熱熱的,不要馬上再放入包好的包子,包子就直接放室溫先發酵,將蒸籠拿離開熱水,稍降溫後,再將包子放入蒸籠內,蓋上蓋子室溫發酵就可以,不要再放熱水上面,因為溫度太高,對麵糰也不好。
雙蔥肉包做法14.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包子、饅頭、水煎包、鍋餅、餡餅、盒子

 

 

 

Save

Save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包子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