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蓮藕涼糕3 (2).JPG

  兒子超愛吃涼糕,趁著放暑假在家,想多做些給他吃,這次回去有多買蓮藕粉回來,就可以常做涼糕,這次全用蓮藕粉來做,純蓮藕粉做的點心,即使冷藏也不會變硬,一樣保持軟Q的口感,想要多些變化,所以做了夾餡,簡單用芋絲加糖蒸熟來當餡,也省去再壓成泥這步驟,多了夾心,嚐起來更有口感,軟Q中還有鬆甜的芋絲,冰冰涼涼的,吃起來暑氣全消,這要夾紅豆沙、綠豆沙或芋泥都可以,即使不夾餡也一像可口。

芋頭蓮藕涼糕

材料A: 蓮藕粉 160g    糖 100g    水 220g

材料B: 水 480g

內餡材料: 芋頭 200g    糖 30g(內餡可換成豆沙、芋泥等)

沾裹材料: 熟太白粉(或太白粉、玉米粉4Tbsp微波45秒)

做法:

1.  芋頭切絲,再加入糖拌一拌。(想要軟一點的口感,芋絲可以切細一點。)
芋頭蓮藕涼糕做法1.JPG

2.  取一個盤子,墊上防沾紙或是抹油,再放上芋絲,外鍋加2/3杯(一般量杯)的水蒸熱芋絲。(芋絲要儘量攤平才蒸的透)
芋頭蓮藕涼糕做法2.JPG

3.  蒸熟取出放涼。
芋頭蓮藕涼糕做法3.JPG

4.  材料A放入鍋中攪勻。
芋頭蓮藕涼糕做法4.JPG

5.  材料B的水煮滾。
芋頭蓮藕涼糕做法5.JPG

6.  將滾水沖入蓮藕粉水中拌成糊狀。
芋頭蓮藕涼糕做法6.JPG

7.  如果糊化程度不夠.再放在瓦斯爐上加熱,如果己經開始變濃稠,就要將鍋子離開熱水,再拌均勻。(最好用隔水加熱的方式糊化,比軟不會結塊,因為有用滾水沖入蓮藕粉水中拌,所以有點稠,但感覺還不夠糊化,我直接放爐上再加熱,轉小火並不停的攪拌,感覺漸漸變更稠,就要熄火,再拌均勻。)
芋頭蓮藕涼糕做法7.JPG

8.  準備一個電鍋放得下的烤模或深盤,鋪上玻璃紙或防沾鋁箔紙,等會比較好取出,倒入一半的粉糊,用抹上少許油的抹刀攤平。(我的電鍋是15人份,所以放得下8吋x8吋的方型烤模,你們可以用8吋圓模,不然就要用蒸籠蒸。)
芋頭蓮藕涼糕做法8.JPG

9.  鋪上甜芋頭絲。(內餡可換成豆沙、芋泥等)
芋頭蓮藕涼糕做法9.JPG

10.  再倒上另一半的粉糊抹勻,如果要用手抹平,手要沾點油來抹,才不會黏。
芋頭蓮藕涼糕做法10.JPG

11.  入電鍋中蒸,外鍋加3/4杯的水,如果你用的容器小一點,涼糕就會厚一點,那外鍋的水量就要增至一杯。(一般量杯)
芋頭蓮藕涼糕做法11.JPG

12.  蒸好取出放涼,蓋上保鮮膜再放入冰箱冰涼。
芋頭蓮藕涼糕做法12.JPG

13.  這是冰了兩小時之後的涼糕。
芋頭蓮藕涼糕做法13.JPG

14.  太白粉4Tbsp波45秒就可以用,沒太白粉用玉米粉也可以,一樣要加熱,粉量如果增加,微波時間也要增加,沒微波爐,用乾鍋炒熟也可以,或是買日本片栗粉,片栗粉是一種熟的太白粉,和一般生的太白粉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熟粉不用經過蒸烤就可以直接食用。
芋頭蓮藕涼糕做法14.JPG

15.  在凉糕外先沾上一些熟太白粉。(熱熱的較黏手,放涼冰過沾黏度就會降低,而且冰過後更好吃。)
芋頭蓮藕涼糕做法15.JPG

16.  刀子抹點油來切塊。
芋頭蓮藕涼糕做法16.JPG

17.  蓮藕粉是冷藏不會硬化的粉末,所以全用蓮藕粉來做,冰至隔天口感一樣軟Q,如果有加太白粉、地瓜粉做的涼糕,雖然口感更Q,但放冰箱只能短時間就要取出,就算只放室溫,但到了隔天口感還是會硬些,我用蓮藕粉來做,冰至隔天口感一樣軟Q,就像當天吃到的一樣。
芋頭蓮藕涼糕2 (2).JPG

 小叮嚀:

**蒸好要完全放凉再沾粉。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蓮子、蓮藕、蓮藕粉料理    小吃&點心   芋頭料理&點心

 

 

 

 

Save

Save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