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粿湯1.JPG

  蠻常做芋頭糕及蘿蔔糕,可以煎來吃,也可以煮湯,變化也不少,如果想拿來煮湯,我會少加些水份,讓粿硬些,雖然煮湯用白粿就可以,但我喜歡用芋粿來煮,煮好的湯味道更棒,還有芋香味,煮湯用的粿要煎也可以。

芋粿湯

芋粿材料: 芋頭 350g   蝦米 1Tbsp    油蔥酥 2Tbsp    水 350g

粉漿材料:  在來米粉 200g    太白粉 25g    水 350g    鹽 3/4tsp    糖 1Tbsp    雞粉 1tsp    胡椒粉1/4tsp

湯料: 肉絲 160g(加1.5tsp醬由及1/2tsp太白粉拌醃 )    香菇 4朵    紅蘿蔔    青江菜    蛋 1顆    芹菜末    昆布或柴魚醬油 3Tbsp    鹽    胡椒粉

做法:

1.  蝦米稍泡再切碎。
芋粿湯做法1.JPG

2.  芋頭切丁,所有粉漿材料先拌勻備用。
芋粿湯做法2.JPG

3.  鍋中入油炒香蝦米。
芋粿湯做法3.JPG

4.  加入芋丁及水煮。(胡椒粉我沒加到粉漿裡,所以加到這裡。)
芋粿湯做法4.JPG

5.  煮至芋頭剛熟就熄火。(不用煮到芋頭軟爛,讓芋頭還保持完整的丁狀。)
芋粿湯做法5.JPG

6.  倒入粉漿拌至濃稠。
芋粿湯做法6.JPG

7.  加入油蔥酥拌。
芋粿湯做法7.JPG

8.  我用8吋烤模,鋪上玻璃紙,再將米糊倒入,用鍋鏟抹平,或用手沾點水,將表面不平整的地方抹平。
芋粿湯做法8.JPG

9.  移入電鍋中蒸,外鍋加3杯水(一般量杯)。
芋粿湯做法9.JPG

10.  蒸好取出放涼。
芋粿湯做法10.JPG

11.  剛蒸好有點軟,放涼後會硬一些,完全放涼再切,切口會平整,我都前一天做,隔天再拿來煮湯。
芋粿湯做法11.JPG

12.  煮湯材料要加什麼都可以,我簡單加了肉絲、香菇及蔬菜、煮湯的芋粿切粗條,不要太細。
芋粿湯做法12.JPG

13.  鍋中入油,放入肉絲炒熟。
芋粿湯做法13.JPG

14.  炒熱後先盛出備用。
芋粿湯做法14.JPG

15.  香菇、紅蘿蔔入鍋中炒香。
芋粿湯做法15.JPG

16.  加入3杯的水煮滾,水量依材料的多寡自行調整。
芋粿湯做法16.JPG

17.  再加入芋粿、清江菜煮。
芋粿湯做法17.JPG

18.  加入蛋液及調味料,我喜歡加點昆布或柴魚醬油當湯底,增加些鮮味,但量沒加很多,所以湯的顏色也不會太深。
芋粿湯做法18.JPG

19.  起鍋前再加入肉絲、芹菜珠及胡椒粉。
芋粿湯做法19.JPG
芋粿湯做法20.JPG

20.  盛碗上桌。
芋粿湯2.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糕&粿    羹湯料理     芋頭料理&點心    在來米粉(粘米粉)點心

 

 

 

Save

Save

Save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