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婆豆腐包子1.jpg

  曾在電視上看過,台灣有家包子店在賣麻婆豆腐包子,生意火紅,想想下飯的麻婆豆腐,做成包子的內餡,應該好吃,雖沒嚐過台灣賣的麻婆豆腐包子,但麻婆豆腐這道料理卻很常做,所以就做自己熟悉的口味,我用了兩種豆腐來炒餡,嫩豆腐及一般豆腐,想說這樣的餡一定口感更豐富,但炒過後,感覺沒太大的差別,所以要用那種豆腐都可以,加了豆瓣醬炒,微辣的味道蠻好吃的。

麻婆豆腐包子

包子皮材料: 中筋麵粉 480g    蛋 1顆    糖 60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1又3/4tsp    泡打粉(baking powder) 1tsp    水 245g    植物油 15g

內餡材料: 絞肉 400g    豆腐 1000g(我用嫩豆腐及一般豆腐)   蔥 6支    蒜 4瓣(切末)   薑末 1Tbsp    豆瓣醬 1.5Tbsp    醬油膏    糖

做法:

1.  先做內餡,豆腐(medium firm)切丁再放入微波爐中加熱一分鐘,讓水份排一些出來,煎的時候才不會一直出水,我買的是盒裝豆腐,有泡水,所以加熱,水份就會排一些出來。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1.jpg

2.  鍋中入油,放入豆腐丁煎。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2.jpg

3.  豆腐下鍋不要急著翻面,一面停留一兩分鐘再翻面,豆腐就會上色,煎至金黃後,先盛出備用。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3.jpg

4.  嫩豆腐也切丁再放入微波爐中加熱一分鐘,讓水份排一些出來。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4.jpg

5.  鍋中入油,放入嫩豆腐丁煎。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5.jpg

6. 豆腐下鍋不要急著翻面,一面停留一兩分鐘再翻面,豆腐就會上色,煎至金黃後,先盛出備用。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6.jpg

7.  絞肉加入3Tbsp水及太白粉1tsp拌一拌。(絞肉加點水及太白粉拌,炒起來口感更軟嫩,這步驟可以不做,絞肉直接入鍋炒。)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7.jpg

8.  鍋中入油炒香蒜末及薑末。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8.jpg

9.  加入絞肉炒熟。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9.jpg

10.  加入豆瓣醬及醬油膏炒香。(因豆瓣醬鹹味不同,所以醬油膏我先放3大匙,如果最後味道還不夠再補。)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10.jpg

11.  加入煎過的豆腐丁拌炒。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11.jpg

12.  炒至水份收乾,試一下味道,如不夠鹹再補足味道,炒好放涼備用。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12.jpg

13. 接著做包子皮, 將包子皮材料分開放入攪拌機或麵包機中,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水留1大匙調節用)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13.jpg

14.  打好的麵糰。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14.jpg

15.  麵糰放入鍋中,蓋上保鮮膜或濕布,在室溫中發酵1小時。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15.jpg

16.  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16.jpg

17.  取出發好的麵糰分成20份,鬆弛10分鐘,即可包餡。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17.jpg

18.  要包前再拌入蔥花。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18.jpg

19.  取一份小麵糰擀成中間厚,邊邊薄的麵皮,再包入內餡。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19.jpg

20.  包好在底部放一張防沾紙。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20.jpg

21.  再放入蒸籠內,蓋上鍋蓋,進行最後發酵,約20-25分鐘。(蒸籠事先裝水加熱至水溫溫的備用,水摸起來溫熱,但不燙手。)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21.jpg

22. 視室溫及麵糰發酵的狀態,稍為膨脹,就可準備蒸,水滾放上蒸籠,用中大火蒸約12分鐘即可,熄火後不要馬上打開蓋子,先稍微掀開一小小縫,等3-5分鐘再開蓋,包子才不會因溫度變化太大而有點塌陷。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22.jpg

23.  取出包子,放在網架上放涼。
麻婆豆腐包子做法23.jpg

24.  包了麻婆豆腐,嚐起來味道還不錯,帶些微辣吃起來也過癮。
麻婆豆腐包子3.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包子、饅頭、水煎包、鍋餅、餡餅、盒子    豆腐料理&點心    豆瓣醬料理

 

 

 

 

Save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