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肉2.JPG

  平常比較少買火雞絞肉,大概除了特價,很少會主動選擇火雞絞肉,一般也都是買豬、雞或牛絞肉,也習慣用這些肉來做料理,這次買也是因為特價,有便宜就買來煮,火雞絞肉因本身己絞的很細,所以也不適合做貢丸,肉已經絞的很碎,再用機器高速打,那做好的丸子也會變得軟爛沒口感,於是想試用不同的方法來做,稍剁過,再捲成像火腿一樣粗的肉捲來蒸,蒸好切片,就可以夾麵包當早餐,想做有點寬度的,這樣夾麵包才夠大片,因為我沒有適合大小的容器,可以裝來蒸,才想用捲的,加了一點紅麴粉,感覺更像市售的火腿,超市內賣的火腿及香腸,很多也是用火雞肉做,所以想試著自己做做看,做好切給老公嚐,他說像罐頭肉(spam),但又比罐頭肉好吃,我還沒吃過罐頭肉,雖然經常在超市裡有看到,但都不會想買,自己可以用新鮮的肉做,那還有需要買罐頭的,而且自己做新鮮也沒加防腐劑,吃了當然更安心,肉捲紅紅的是加紅麴粉,而不是一些添加劑,沒紅麴粉要做也可以,不加就是一般肉的顏色。

**我買火雞絞肉來用較不肥。
午餐肉做法.JPG

自製健康安心的午餐肉(luncheon meat)

材料:火雞絞肉 550g (也可以用豬絞肉)     薑泥 1Tbsp    太白粉或玉米粉 2Tbsp

調味料: 鹽 3/4tsp    蛋白 2顆(加水也可以,但之前做貢丸的經驗,加蛋白口感會更好)    醬油膏 1Tbsp    糖 1Tbsp     蒜粉 1/2tsp   胡椒粉 1/2tsp    麻油 1Tbsp(我買日本八角黑麻油味道更香)     紅麴粉 1tsp

做法:

1.  薑磨成泥。
午餐肉做法1.JPG

2.  火雞絞肉要用之前,整盒先放冷凍冰30-60分鐘後再來用,不要完全凍硬,冰至有三分凍硬的狀態就可以用,主要是要讓肉冰冷,冰好的絞肉放在砧板上,薑泥及鹽也一起放。
午餐肉做法2.JPG

3.  用刀子剁,讓肉更有彈性,火雞肉已絞碎,所以不用太用力。(肉有先稍為凍過,肉剁出來的口感會更有彈性)
午餐肉做法3.JPG

4.  將肉也翻動再剁,讓鹽及薑泥都能混進肉內,買的火雞肉已絞的很碎,剁個一兩分鐘就好。
午餐肉做法4.JPG

5.  將火雞絞肉及剩餘的調味料放入鍋中攪勻,多攪幾下讓肉更有黏性也更緊實。
午餐肉做法5.JPG

6.  再加入太白粉或玉米粉拌勻,如用筷子不好拌,就用手拌。
午餐肉做法6.JPG

7.  紅麴粉是後來才決定加的,想說加了紅麴粉,顏色更像市售的午餐肉,所以才最後拌,但最後拌,肉漿較乾比較難拌的均勻,我也用手抓才拌的勻,筷子拌不勻,要跟著其他材料一起拌,有水份就很容易拌。(我用的紅麴粉是在台灣的烘焙材料行買的)
午餐肉做法7.JPG

8. 這可以用容器裝再蒸,但我的容器都太大,蒸好肉就沒辦法切成寬寬的一片,所以用蒸年糕的玻璃紙來捲再蒸,美國的朋友可以買slow cooker liner來用,這可以耐熱,所以可以代替玻璃紙,如果要用容器裝,最好有蓋子,這樣才能將肉壓緊實,切開來的午餐肉才會平整沒有洞洞,玻璃紙上先抹點油,有碰到肉的部份抹就好,這樣肉不會黏在玻璃紙上,也才會捲的漂亮。
午餐肉做法8.JPG

9.  將肉捲成條狀,兩端再打結。(玻璃紙稍為裁大張一點,才有足夠長度可以打結,我裁的不夠大張不能打結,所以用矽膠帶綁緊兩端,ㄧ般橡皮筋可能不耐高溫。)
午餐肉做法9.JPG

10. 放入電鍋中蒸,外鍋加1.5杯的水。
午餐肉做法10.JPG

11.  蒸好取出。
午餐肉做法11.JPG

12.  因為用了兩顆蛋白,還剩兩顆蛋黃,所以將蛋黃液刷在午餐肉外面。(這步驟做不做都可以)
午餐肉做法12.JPG

13. 將抹蛋黃的午餐肉,放回電鍋中蒸5分鐘至蛋黃凝固。(有刷蛋黃我覺得再煎過時,味道會更香)
午餐肉做法13.JPG

14.  有捲緊,切開來很平整。
午餐肉做法14.JPG

15.  嚐起來比市售的午餐肉好吃,因為沒添加很多的粉,所以肉味就很足,市售的嚐起來感覺粉加很多,因為用火雞絞肉,所以會比用豬肉軟一點,如果用豬肉應該就會更像火腿。
午餐肉1.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自製食材

 

 

 

Save

Save

Save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雞絞肉 午餐肉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