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薯麵包1.jpg

  這次回臺,本來有打算去台北看烘焙展,因為剛好在四月,以往都是暑假回來,根本沒機會去,今天是烘焙展最後一天,想想最後還是打消念頭,因為行李已滿,正在傷腦筋東西帶不回去,如果去看烘焙展,看到喜歡的又不能買,反而更難受,乾脆不去,就不會有煩腦,行李多也是因為這次停留時間較長,帶了較多的衣服回來,冬夏皆有,冬天的外套厚重,現天氣像夏天,根本穿不著,只好塞皮箱帶回去,感覺這次都沒買什麼,皮箱就滿了。

  喜歡買烘焙或烹飪會用到的東西,貴的會考慮,但便宜的常看到喜歡就買,之前看到花形甜甜圈壓模,一個只要美金1.21元(AliExpress),雖然不常在做甜甜圈,而且我已有圓形甜甜圈壓模,想想還是買了,便宜加上多一個壓模,想用時也可多一種花樣,沒做甜甜圈,做麵包時,就先來玩玩,擀開的麵團有點厚,原先壓出的麵團還有花形,發酵後形狀變得好醜,烤好外型更醜,以前有這種情形,都會重做再po出來,不會醜醜的還放上來,這次回來時間較久,之前做好的存檔也po的差不多了,醜醜的也只好用了,純粹要記錄食譜材料的量,就算做成餐包也好吃,加點紅薯增加顏色及甜味也不錯,天然就是健康的保證。

**花形甜甜圈壓模。
紅薯麵包做法.jpg

紅薯麵包

材料A: 高筋麵粉 420g    糖 60g    鹽 3/4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1.5tsp    蛋1個    紅薯泥 140g    牛奶 150g

材料B: 無鹽奶油 40g

表面材料: 融化的無鹽奶油 30g    肉桂粉 1/4tsp    糖粉 3-4Tbsp

做法:

1.  紅薯泥及牛奶先放。(牛奶留1Tbsp調節用)
紅薯麵包做法1.jpg

2.  再將剩餘的材料,分開放入攪拌機或麵包機中攪打成糰。(奶油等麵糰打成糰之後再加)
紅薯麵包做法2.jpg

3.  成糰後再加入無鹽奶油。(將奶油包在麵糰裡打)
紅薯麵包做法3.jpg

4.  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
紅薯麵包做法4.jpg

5.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
紅薯麵包做法5.jpg

6.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紅薯麵包做法6.jpg

7.  將麵糰擀成厚度約1-1.2公分的長方形。
紅薯麵包做法7.jpg

8.  用甜甜圈模壓出花形麵圈。
紅薯麵包做法8.jpg

9.  剩下的邊邊、可再聚成糰,擀開再壓出花形麵圈。
紅薯麵包做法9.jpg

10.  最後將剩的碎塊,放模型內聚成一個。
紅薯麵包做法10.jpg
紅薯麵包做法11.jpg

11.  做好排入烤盤,將烤盤移入烤箱內做最後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温度和濕度。
紅薯麵包做法12.jpg

12.  發好的麵包約2倍大。(我的麵團擀的較厚,發酵前花型明顯,發酵脹大後花紋都不見了,下次擀薄一點,不然還是要用圓圈形狀的壓模,比較不會變形。)
紅薯麵包做法13.jpg

13.  烤箱預熱用175度C或350度F再烤約10-12分鐘。
紅薯麵包做法14.jpg

14.  肉桂粉和糖粉先拌一拌。
紅薯麵包做法15.jpg

15.  麵包趁熱刷上融化奶油。
紅薯麵包做法16.jpg

15.  再篩上肉桂糖粉。
紅薯麵包2.jpg

小叮嚀:

**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不同,水量不要全部加入,預留1Tbsp做調節,如果太乾可再補少許的水。

**我有多加改良劑,請參考  自製麵包改良劑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地瓜料理&點心    麵包、披薩    土司&土司點心、料理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薯 甜甜圈 麵包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