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鮮肉餅1.JPG

  雖然回來美國,但心裡還是掛念生病的媽媽,每天也有和妹妹們LINE,知道媽媽情況都還好,只是一樣都不太肯吃藥,這次回來時間短,都忙著在幫老公、小孩煮些菜凍存,多煮一些就可減少在外面吃,時間不夠多,只能儘量做,也顧不得會累,只想多做一些他們愛吃的凍存在冰箱,這一陣子都在台灣,老公不想出去吃,也學著自己買菜下廚,他說沒妳做的好吃,小孩也不太捧場,後來他把我做的都留給兒子吃,他自己就隨便煮隨便吃,我不在美國這兩個多月,老公說他瘦了5公斤,原本的鮪魚肚也變平坦,這也算是意外的收穫,收穫還不止一樣,意外的老公居然也肯下廚,雖然只是滷肉、炒飯、煎蛋,但肯下廚就是有進步,他還說滷肉,他也嘗試過用電子鍋、電鍋及瓦斯爐來煮,再比較那一種煮的好吃,他說用電子鍋煮的最好吃,以前只會煎荷包蛋的老公,這兩個月天天練習,他說現在也會煎玉子燒,老公很喜歡玉子燒,以前也曾試著凍存玉子燒,但解凍後口感變差,後來就沒再做來凍存。

  忙著煮菜凍存,就比較沒時間再去花心思想,要做什麼新菜,如有做也都是簡單一點或是要清食材,食物櫃裡還有一些包粽子剩的糯米,如不煮掉,又要放好久,於是將糯米煮熟,再用糯米飯當外皮,包肉餡來做餅,Q軟的口感也特別,好吃又有飽足感,簡單再煮個湯,就可飽餐一頓。

糯米鮮肉餅(10-12個)

外皮材料:糯米 2又2/3杯(量米杯,我用電子鍋煮,內鍋水量放至煮白米飯的刻度2)   中筋麵粉 40g

內餡材料: 絞肉 350g    薑泥 1tsp    蔥 3支    油蔥酥 1Tbsp

調味料: 醬油 1Tbsp    醬油膏 1Tbsp    糖 1/2tsp    香油 2tsp    米酒 2tsp    黑、白胡椒粉(我各放一點)

做法:

1.  我用電子鍋先將糯米煮好,煮糯米水量要少一點,如果內鍋有煮糯米的刻度,就煮3杯米,如果只有白米的刻度,一般我煮4杯糯米,水量就量到煮白米的刻度3,這次不需要用到4杯,所以我換算用2又2/3杯糯米,水量就加到刻度2,你們可以依照自己的方法煮糯米飯。

2.  絞肉加入調味料及薑泥拌一拌,如果沒馬上用,就放冰箱備用。
糯米鮮肉餅做法2.JPG

3.  糯米飯煮好,放至不燙手,就可加入麵粉拌成糰,飯還溫熱狀況來拌,會更好拌,麵粉的量約糯米飯量的5%-10%,糯米飯可秤一下重量,就知道大概加多少,依糯米飯的乾濕度自己調整麵粉量,做好的餅可沾醬,所以飯要不要調味都可以,我放了1/4小匙的鹽一起拌。
糯米鮮肉餅做法3.JPG

4.  糯米飯會黏手,我戴手扒雞手套來拌就不黏,或是手抹點油來拌也可以。(手套要抹點油也可以)
糯米鮮肉餅做法4.JPG

5.  肉餡要包之前再加入蔥花及油蔥酥拌勻。
糯米鮮肉餅做法5.JPG

6.  戴手套操作就不黏手,取一糰糯米飯壓扁,再包入肉餡,糯米飯多餡少就比較好包,包好的外型也會比較漂亮,相對的外皮薄肉餡多,就比較難包,外表就有可能會看到餡露出來,但餡多好吃。
糯米鮮肉餅做法6.JPG

7.  如果覺得前面的包法不好包,你也可以放一陀糯米在桌上,然後壓扁,放上肉餡,再蓋上另一片糯米皮。
糯米鮮肉餅做法7.JPG

8.  取一個寬囗杯子,在杯緣抹點油,再壓在包餡的糯子皮上。
糯米鮮肉餅做法8.JPG

9.  壓剩下的糯米飯還可再利用。
糯米鮮肉餅做法9.JPG

10.  老公說要皮薄餡多,所以外表醜醜的,皮厚糯米飯多,就不會包到露餡。
糯米鮮肉餅做法10.JPG

11.  如果會黏手不好拿,可以在表面拍點乾麵粉,鍋中入油,放入糯米肉餅煎。
糯米鮮肉餅做法11.JPG

12.  兩面都煎至微黃,喜歡像鍋巴脆硬口感,就多煎一會兒。(老公不愛硬硬口感,所以我沒煎至金黃。)
糯米鮮肉餅做法12.JPG

13.  內餡是生的,光煎兩面怕不熟,所以煎至有些上色後,再加1-2大匙水,加熱燜煮至水份收乾,如果做的餅厚一點,可一面收乾後,翻面再加一大匙水再燜一下。(我包的皮薄,所以煮的時候肉餡的湯汁也會流出來,水份收乾後,外皮的顏色就沒這麼白。)
糯米鮮肉餅做法13.JPG

14.  水份收乾就可以盛出,想要表面脆硬一點,可再滴點油多煎一下。
糯米鮮肉餅做法14.JPG

15.  煎煮過後,肉餡的湯汁也被糯米皮吸收,外皮也有味道,Q軟的外皮,搭配蔥香肉餡,蠻好吃的。
糯米鮮肉餅2.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糯米料理&點心

 

 

 

Save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糯米 糯米鮮肉餅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