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燒金鯧魚1.JPG

  除夕家裡要拜拜,老爸說要拜祖先、地基主,還有土地公,所以也需要準備些菜,雞買現成的比較方便,魚和豬肉就自己煮,以往拜祖先都要準備12盤菜,今年當然也一樣,可以做的來,我都會儘量自己煮,也想煮些不一樣的讓老爸嚐,有些菜可事先煮,我前一天就先做,剩的除夕當天做,要快一點,家裡的電鍋、電子鍋也都要幫忙,不然光靠炒菜鍋,做不了幾樣,現覺得 鍋寶IH電子鍋比電鍋好用,唯一有差的就是,内鍋的大小會有些受限,不是每樣食材都可以用電子鍋來煮,一直在思考如何用 鍋寶IH電子鍋來煮全魚,雖然煮魚肉、魚塊都沒問題,但過年還是要用全魚比較好,想了好久,這問題終於被我解決了,沒想到吧,電子鍋也可以煮全魚耶!不過魚的大小也需要挑選一下,要放入電子鍋內煮,魚的體型最好就不要買瘦長型的,魚較長也要考慮放不放的下,所以我選擇黃金鯧魚,價格比白鯧便宜,外型和白鯧一樣,肉質細緻,剌又不多,也不會有腥味,很適合老爸吃,我買將近一斤的大小,去内臟處理後剩約520g,長度約32公分多,這樣的大小,內鍋可以放的下,就是要讓魚躺在内鍋裡呈現U型,魚躺的進去,也要容易出來,於是我想到用烘焙紙墊在魚下面,烘焙紙底下再放水,有烘焙紙做隔絕,内鍋也乾乾淨淨,加熱魚的出水,也全留在烘焙紙内,試著加入一杯水(內附量杯)煮煮看,魚肉剛好熟,嚐起來鮮嫩細緻,這次用了日本照燒烤肉醬來當調味料,再加些紅葱及油,配在一起很美味,感覺像是紅燒過的味道,這只是告訴大家如何用電子鍋煮全魚,至於想用什麼調味料可自己決定,要用蒸魚醬油也行,我是用10人份 鍋寶IH電子鍋做的,如用8人份魚就要再小條一點,不然魚會放不下,過年囉!在此以這道照燒金鯧魚,祝大家年年有餘,好運跟著來。

**這是我用的調味料,義美紅葱油是家裡現有的,所以就直接用,這是用植物油做的紅葱油,味道我覺得一般,我還是比較喜歡鄭記香葱的產品,但這要網上買,所以可以用任何牌子的紅葱油,油葱酥可以多一點,油少撈一點,不然就要自己買紅葱頭來炸,除了油葱酥,葱油也加一點,照燒烤肉醬比一般照燒醬濃稠。
照燒金鯧魚做法.JPG

照燒金鯧魚

材料: 黃金鯧魚 1條(重約520g,魚長度約32-33公分)    薑 8片(一半切絲,另一半保留片狀)    葱 3支

調味料: 日式照燒烤肉醬 1.5Tbsp    鹽 1/4tsp    紅葱油 1Tbsp(油加油葱酥共1大匙)    米酒 1Tbsp

做法:

1.  薑切片及切絲,葱切段,魚洗淨,瀝乾水份或用紙巾稍擦一下,先加入酒及鹽抹一抹,再加紅葱油及照燒烤肉醬再抹一抹,魚的兩面都要抹,不用醃,抹好直接煮。(這只是要用 鍋寶IH電子鍋煮魚,所以調味料不一定要和我一樣,你們可以用蒸魚醬油也可以,照燒烤肉醬味道較甜,所以調味料中我也有加點鹽,用照燒烤肉醬來煮,吃起來感覺像紅燒的,義美紅葱油完沒鹹味,如果你用的紅葱油有味道,鹽就不需要加。)
照燒金鯧魚做法1.JPG

2.  内鍋放一杯水(内附量杯)。
照燒金鯧魚做法2.JPG

3.  撕一張烘焙紙放進去,再將部份葱白及薑片放底下。(烘焙紙如果超出內鍋太多,可以剪掉,加些薑片、葱白墊底,也可避免魚直接接觸到鍋底,底部(背面)的魚肉也和上面的魚肉一樣保持鮮嫩細緻。)
照燒金鯧魚做法3.JPG

4.  接著放入魚,調整魚的位置,讓魚尾不會超出內鍋,最好至少比內鍋高度低一公分,這樣蓋上蓋子,上蓋也不會弄髒,魚躺在內鍋裡就有些像U型。(我先放烘焙紙進入内鍋再放魚,加上我有調整魚的位置,感覺周圍髒髒的,因為是用照燒烤肉醬,烘焙紙沾到醬料的地方就黑黑的,因為烘焙紙没要上桌,我覺得不影響美觀,如果介意也可將烘焙紙先鋪在桌上,放上辛香料、魚之後,再將烘焙紙連魚一起放入,第一次做,不確定紙撕的大小是否合適,所以還是分開放入。)
照燒金鯧魚做法4.JPG

5.  魚上面放剩的葱白及薑絲後就可蓋上鍋蓋。
照燒金鯧魚做法5.JPG

6.  按蒸煮鍵及開始。
照燒金鯧魚做法6.JPG

7. 煮至內鍋水乾跳保溫。
照燒金鯧魚做法7.JPG

8.  再放入葱綠。
照燒金鯧魚做法8.JPG

9.  蓋上蓋子燜一下,讓葱不會有生味的。
照燒金鯧魚做法9.JPG

10.  直接將烘焙紙提上來,放到盤子上,再將紙抽掉,魚就滑到盤子上,或是將紙剪小張一點,還留一部份紙墊在魚下面。
照燒金鯧魚做法10.JPG

11.  家裡没有橢圓型的盤子,或大一點的圓盤,不然裝魚會更好看,盤子有點小,感覺有點擁擠,將盤子稍微傾斜,就可取出醬汁淋在魚身上。
照燒金鯧魚做法11.JPG

12.  魚躺在內鍋裡是呈現U型,所以煮好型也有些固定,魚尾是往上翹,盛盤感覺也美觀,只可惜我盤子太小,用照燒烤肉醬來煮,味道像紅燒的,很好吃魚肉也細嫩,一杯水煮的剛剛好,没想到吧,電子鍋也可以煮全魚耶!
照燒金鯧魚2.JPG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