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菠菜蛋披薩2.JPG

   小孩說想吃披薩,但有些材料家裡没有,又不想專程去買,於是跟兒子說我做不一樣的披薩給你吃,雖然不是傳統披薩,但一樣有麵皮及很多料,兒子也好奇我要做什麼給他吃,想到曾經做過的龍捲風披薩,腦中大概也有主意要做些什麼,利用家裡現有的菠菜、蘑菇及蛋來做餡料,也加切達起司增加美味及濕潤度,還有在表面刷上兒子最愛的美式烤肉醬,所以一定好吃,没美式烤肉醬,用一般烤肉醬或其他醬料都行,刷甜甜的照燒醬也可以,這個披薩也和龍捲風披薩一樣,是可以剝著吃,我覺得美味及營養一點也不會輸傳統披薩,兒子說好好吃,老公也說不錯,你們看了會想吃嗎?

蘑菇菠菜蛋披薩

材料A: 中筋麵粉 350g    糖 40g    鹽 2/3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1tsp    蛋 1個    牛奶 165g

材料B: 無鹽奶油 25g

其他材料: 菠菜 400g    蛋 3顆    蘑菇 120g    切達起司絲 50g    鹽    胡椒粉    美式烤肉醬(sweet baby ray's BBQsauce)

做法:

1.  將材料A所有材料分開放入攪拌機或麵包機中,攪打成糰。(牛奶留10g調節用,奶油等麵糰打成糰之後再加,家裡剛好没高筋麵粉,所以我用中筋麵粉做,想用高筋也行,如用高筋麵粉牛奶量還要再多一點點。)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1.JPG

2.  成糰後再加入無鹽奶油。(將奶油包在麵糰裡打)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2.JPG

3.  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3.JPG

4.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有時會超過60分鐘。)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4.JPG

5.  菠菜洗淨切段,再入滾水中汆燙,只要菠菜變軟就可撈起來,不用等水再次滾。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5.JPG

6.  撈出的菠菜放涼些,就可擠乾水份,再切1公分小段或切碎,蘑菇先切片再對小塊一點。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6.JPG

7.  蛋打散調些鹽,可入鍋中煎熟,蛋液倒入鍋中時,用鍋鏟不停的翻動。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7.JPG

8.  看到蛋液有八九分熟就熄火,餘溫會燜熟度,讓炒蛋還保持嫩度。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8.JPG

9.  盛出炒蛋,接著放入切小片的蘑菇炒熟,蘑菇會出水,所以可以不用加水和油也會炒熟,如果想加點油炒也可以。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9.JPG

10.  想先調味或和菠菜一起調味都行。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10.JPG

11.  將材料拌一拌,我加了1/4小匙的鹽、1/2小匙的糖及少許黑胡椒粉拌一拌。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11.JPG

12.  切達起司絲要等其他材料都完全冷卻,才能加進去拌,不然會融化,這裡要用披薩起司絲或是夾土司用的起司片也行,片狀的就切小丁狀一起拌。(加起司增加濕潤的口感,餡料要加點沙拉醬拌,增加濕潤口感也可以。)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12.JPG

13.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中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13.JPG

14.  發好的麵糰分成2份,然後滾圓,蓋上保鮮膜,先鬆弛10分鐘。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14.JPG

15.  鬆弛過的麵團擀成兩個大圓片。(我的烤箱較大,所以我做的較大,也可以做小一點的,那麵團就要分4份。)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15.JPG

16.  將餡料鋪成照片上的形狀。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16.JPG

17.  另一片麵團再蓋上去,因為擀開較大片,所以用擀麵棍輔助較容易拿起來,也不易變形。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17.JPG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18.JPG

18.  中間的部份,先找一個小碗或容器蓋住,邊緣部份壓黏合或是捏花紋,我捏花紋只是想讓邊緣更密合。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19.JPG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20.JPG

19.  有餡料的整圈,切成12份或更多份。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21.JPG

20.  將披薩移到烤盤内,再扭轉邊緣的麵團,扭轉麵團時,最好底部的部份(就是扭轉後在底部的部份),開口處也稍微捏合一下,這樣餡料較不會跑出來,如果一開始就在烤盤內操作,這樣就不用移動麵團,我要將麵團移到烤盤内時,我有用一片薄砧板墊著才好移動,所以一開始時先在底下墊張烘焙紙,再擀開來操作,也會更方便移動,做好在表面噴點水,再移入烤箱内做最後發酵,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温度和濕度。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22.JPG

21.  大約發酵40分鐘,就可取出,並開始預熱烤箱至350°F(175°C)。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23.JPG

22.  在表面先刷蛋液,中間的地方也撒些黑芝麻做裝飾,想增加些味道,所以邊緣有夾心的一整圈,我都刷上酸甜滋味的美式烤肉醬,除了增加美味,餡料上多一層醬保護,也不會烤的乾乾的,用蕃茄醬或其他烤肉醬也可以。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24.JPG

23.  我烤了約18-20分鐘。
蘑菇菠菜蛋披薩做法25.JPG

24.  用手直接拔起來吃,餡多外層麵包的部份又很有味道,所以很好吃,這也適合party或potluck。
蘑菇菠菜蛋披薩3.JPG

小叮嚀:

**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不大一樣,蛋也有大小顆,太乾時就多加點水,太濕時就多加點麵粉。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麵包、比薩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