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米水晶月餅1.JPG

 想做水晶月餅,但一般都是用水晶月餅專用粉來做,這種材料在台灣的烘焙材料行都買的到,但在國外就沒有,於是想試試用西谷米來做水晶月餅,想說曾用西谷米做過水晶粽子,應該也可以用西谷米做月餅,我用西谷米再加些樹薯粉,做好的水晶月餅口感好Q,溫溫狀態吃很好吃,有加西谷米及樹薯粉的點心,都是軟Q的口感,但這只適合現做現吃,放久了會變硬,如要恢復軟Q口感,就要再蒸過或是微波加熱,才能恢復軟Q的口感,雖然再次加熱後有變軟,但還是和剛蒸好的狀態有差,所以現做現吃最美味,一次量也不要做太多,我是用整顆西谷米直接做,就需要放些時間讓西谷米吸水,如要時間快一點,將西谷米打成粉再來做,會節省很多時間。

西米水晶月餅

餅皮材料: 西谷米 100g    冷水 1Tbsp    滾水 100g    糖 20g    樹薯粉(tapioca starch) 35-40g

内餡材料: 紫薯 230-250g    煉乳 15g(可不加)    起司粉(parmesan cheese powder) 1Tbsp(如無可不加)    無鹽奶油 5g

做法:

1.  紫薯蒸熟,趁熱壓成泥,再加入起司粉及煉乳拌勻。(平常都會多買紫薯,蒸熟壓成泥後,放至冷却就裝袋冷凍保存,要用時冰箱隨時就有紫薯泥,因為紫薯泥是冰箱現有的,所以少了蒸紫薯的照片,紫薯本身有甜味,煉乳不加也可以,起司粉也可以換成奶粉或不加。)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1.JPG

2. 覺得紫薯有點濕不成團,想炒乾一點,所以加點奶油來炒,炒乾一點也會比較好包。(我用不沾鍋炒,奶油只加1小匙,奶油量想增加也行。)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2.JPG

3.  炒乾一點就會成團,也不會沾黏鍋邊。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3.JPG

4.  炒到成團不會沾黏鍋子就可以。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4.JPG

5.  西谷米先加1大匙水拌一拌。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5.JPG

6.  再加入滾水拌一拌,放室溫浸泡一到二小時,讓西谷米充份吸收水份。(加滾水有糊化效果,會更容易揉成團。)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6.JPG

7.  兩小時後,感覺西谷米吸收水份變乾,最好摸摸看西谷米是否有吸到水份變軟些,西谷米顆粒用指甲一掐會碎,不是還硬硬的狀態,就可以了。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7.JPG

8.  加點油揉西谷米團,西谷米有點黏手,我戴上手扒雞手套來揉就不會黏,我放不沾鍋裡揉也比較不會黏鍋,儘量將顆粒狀的西谷米揉勻,不然蒸出來的月餅會有白白的點。(如果先將西谷米打成粉狀,直接加熱水拌一拌,就可以再加樹薯粉揉勻,而不用放置浸泡這步骤。)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8.JPG

9.  加入糖及樹薯粉揉勻,粉儘量不要加太多,讓西谷米團保持軟軟的狀態,粉加越多,口感就越Q。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9.JPG

10.  戴手套來揉就不會黏手,不然手要抹些油來揉。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10.JPG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11.JPG

11.  外皮及內餡各分成12份。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12.JPG

12.  西谷米小團包入內餡。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13.JPG

13.  全部都包好。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14.JPG

14.  包好的西谷米團抹點油,再放入月餅模内壓出紋路,不需要每一顆都抹油,我壓了三、四顆後,再抹一顆再壓,只要月餅内還有一點油就不會沾黏。(或是在月餅模裡抹油防沾,我用50g的月餅模。)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15.JPG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16.JPG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17.JPG

15.  壓好的西米水晶月餅,底下要墊一張防沾紙。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18.JPG

16.  月餅排入蒸籠内,水開後,放上蒸籠,蒸25分鐘。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19.JPG

17.  蒸好外皮呈現透明狀。
西米水晶月餅做法20.JPG

18. 西米水晶月餅不適合久放,現做現吃口感最軟Q,會隨著放置時間增加,口感會硬些,想恢復軟的口感,就要再蒸熱,或微波加熱,我昨天做,今天早上微波1個西米水晶月餅約40秒,有變軟。
西米水晶月餅2.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