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甜煉乳麵包2.JPG

  這是回台前幫兒子做起來凍存的麵包,他超愛煉乳,一般我只在麵團裡加煉乳取代糖,但兒子說麵包不夠甜,希望麵包有更多甜奶香味,麵團裡無法揉進更多的煉乳,怕麵團加太多糖份會影響發酵,所以用monkey  bread的做法,將小小麵團都沾裹上一層薄薄的奶油煉乳,再堆疊來烤,因為麵團表層沾裹有奶油成份,烤好的麵包很容易就剝成一小塊一小塊來吃,這也像手撕麵包,只是剝開的形狀不同,吃起來感覺表面有微甜,表面不沾煉乳,也可以沾裹肉桂糖。

香甜煉乳麵包

材料A: 高筋麵粉 500g    糖 15g    煉乳 100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蛋 2個    牛奶 190g

材料B: 無鹽奶油 40g

其他材料: 融化無鹽奶油 30g    煉乳 40g

做法:

1.  將材料A所有材料分開放入攪拌機或麵包機中,再攪打成糰。(牛奶留1Tbsp調節用,奶油等麵糰打成糰之後再加。)
香甜煉乳麵包做法1.JPG

2.  成糰後再加入無鹽奶油。(將奶油包在麵糰裡打)
香甜煉乳麵包做法2.JPG

3.  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
香甜煉乳麵包做法3.JPG

4.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有時會超過60分鐘。)
香甜煉乳麵包做法4.JPG

5.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香甜煉乳麵包做法5.JPG

6.  發好的麵糰分成12份,然後滾圓,蓋上保鮮膜,先鬆弛10分鐘。
香甜煉乳麵包做法6.JPG

7.  其他材料(融化奶油和煉乳)拌勻備用。
香甜煉乳麵包做法7.JPG

8.   取一份小麵團,隨意切成數小塊。
香甜煉乳麵包做法8.JPG

9.  將小塊麵團沾上煉乳奶油,不用全沾,有沾到一半就好,因為小塊麵團放在一起時,也會互相沾黏到煉乳奶油,如果剛開始就全部沾,煉乳奶油到後來會不夠用,沾裹煉乳奶油,只是想增加香甜的味道,有奶油可以讓麵團很輕易分開,感覺也像在吃手撕麵包。
香甜煉乳麵包做法9.JPG

10.  將沾了煉乳奶油的小麵團放入紙模內,再將烤盤移入烤箱內做最後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温度運還足和濕度。(我裝紙模就可在同一個烤盤内放入更多個麵團,也不會互相沾黏,這款麵包用紙模可以讓形狀更固定。)
香甜煉乳麵包做法10.JPG

11.  取出發好的麵糰(約2倍大)。
香甜煉乳麵包做法11.JPG

12.  在表面刷上蛋液。
香甜煉乳麵包做法12.JPG

13.  烤箱預熱175度C或350度F, 烤約15分鐘。
香甜煉乳麵包做法13.JPG

14.  小孩喜歡煉乳,在麵團裡加煉乳感覺還不夠,所以表面也有煉乳,嚐起來有奶香味,麵包可剝成一小塊一小塊吃,更增添吃的樂趣。
香甜煉乳麵包1.JPG

小叮嚀:

**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不大一樣,蛋也有大小顆,太乾時就多加點水,太濕時就多加點高筋麵粉。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麵包、比薩    土司&土司點心、料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煉乳麵包 煉乳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