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糕2.JPG

  在美國想吃豬血糕,都會自己做智慧糕,也就是素的豬血糕,為什麼叫智慧糕,用台語發音就明白,雖然是素的,但吃起來口感就像真的豬血糕,以往都是用電鍋蒸,也想試試可不可用烤箱來做,就用家裡的鍋寶小烤箱來試,之前也曾有格友問過我,為什麼做好的成品米粒分佈沒有這麼均勻,於是這次也將做法做了些改變,讓米粒分佈更平均,用烤箱一樣可做智慧糕,做法簡單,烤箱不用預熱,直接烤就可以,輕鬆也容易做,雖然是小烤箱,但也一樣可做料理,這台小烤箱放台灣家裡,現有回來就可以多做些小烤箱食譜,小烤箱能做,大烤箱當然也行,做法都一樣,只要用的容器相同,不用預熱, 直接放烤箱烤一小時,這份食譜的水量有調整過,適合烤箱,如要用電鍋蒸,請參考另一份食譜智慧糕(素豬血糕)

**我買抛棄式的鋁箔容器來用,上面標示規格L22.5XW17公分,但量過後裡面是20x14公分,因為包裝標示包含邊緣,這樣的容器大小,放入鍋寶小烤箱裡剛剛好。
烤蘿蔔糕做法2.JPG

鍋寶定溫電烤箱~智慧糕(素豬血糕)

材料:糯米 300g    糯米粉 120g   在來米粉(粘米粉) 65g    水 400g    油 1Tbsp    包壽司用的海苔片 4片

調味料: 康寶素食鮮味炒手或其他素食調味料 2tsp(也可以全用鹽調味,我加了些素食鮮味炒手,也補點鹽,也可以全用鹽,再加點糖)    鹽    胡椒粉 1/4tsp

做法:

1.  糯米洗淨先泡水4小時,再瀝乾水份備用。(想泡久一點也行,可以前一天晚上泡水放冰箱,隔天再瀝乾水份來做。)
智慧糕做法1.JPG

2.  海苔片撕碎,再加水泡至軟爛。
智慧糕做法2.JPG

3.  從材料中的在來米粉先取2大匙,再加入泡軟的海苔水中拌一拌。
智慧糕做法3.JPG

4.  將加了在來米粉的海苔水,放在瓦斯爐上加熱。
智慧糕做法4.JPG

5.  加熱至濃稠狀就熄火。
智慧糕做法5.JPG

6.  加入瀝乾水份的糯米拌勻。
智慧糕做法6.JPG

智慧糕做法7.JPG

7.  接著加入糯米粉及剩餘的在來米粉拌勻。
智慧糕做法8.JPG

8.  最後再加入調味料及1大匙植物油拌勻。
智慧糕做法9.JPG

9.  我買抛棄式的鋁箔容器來用,將材料倒入容器内,如用其他容器,先在烤模裡抹油防沾,在材料表面也刷點油,我怕沾黏到上面蓋的鋁箔紙,所以在材料表面也刷點油。
智慧糕做法10.JPG

10.  蓋上鋁箔紙,邊緣要封好,以免智慧糕表面烤乾。
智慧糕做法11.JPG

11.   烤箱不用預熱,直接放進去烤就可以,溫度調至180°C,因鍋寶小烤箱150°C到200°C並没細分刻度,所以大概轉至3/5的位置就可以,放入烤模,不用預熱直接烤1小時,小烤箱只能設定30分鐘,所以先轉30分鐘,等時間結束再轉30分鐘繼續烤就可以,期間我有拿出來試,因量較多,要烤1小時才會全熟,烤好可留在烤箱裡再悶10分鐘再取出。
智慧糕做法12.JPG

13.  烤好可用筷子插插看,抽出來沒白白的粉漿就是熟了,烤好直接留在容器内放至完全涼透再脱模,剛烤好熱熱的較沾黏,等完全涼透就比較不黏,也容易從烤模裡拿出來。
智慧糕做法13.JPG

14.  我在冰箱裡放至隔天再脫模切,所以切面很平整,如果當天放涼切會黏刀,可在刀背上抹點油來切,要切多大塊都行。
智慧糕做法14.JPG

15.  做好的智慧糕可炒可炸也可以直接稍蒸一下,在表面沾裹花生粉、香菜及醬料來吃,就像夜市賣的豬血糕串。
智慧糕1.JPG

16.  我取一些用炒的,直接在鍋裡放點油,放入智慧糕煎一煎,讓表面多一層硬皮再來紅燒。
智慧糕做法15.JPG

17.  因為要做素食,所以也加些薑絲一起炒。
智慧糕做法16.JPG

18.  煎過後智慧糕也變軟了,我加了點素蠔油及少許油,另外也加3-4大匙水,依智慧糕的量調整水量,因為煎過的智慧糕已軟,所以不用加很多水來煮,加水只是要讓調味料可均勻的沾裹在智慧糕的表面。
智慧糕做法17.JPG

19.  想要智慧糕味道更香,我加了海苔片一起炒,將海苔片撕碎加入,再一起炒乾水份。(因為台灣家裡没買很多調味料,所以我加海苔片增加味道,要用什麼調味料炒也都可以,沙茶醬、豆瓣醬或是三杯調味再加九層塔也香。)
智慧糕做法18.JPG

20.  海苔碎片有沒有煮化沒差,就算没煮化,收乾水份後,沾黏在智慧糕表面,嚐起來也香。
智慧糕做法19.JPG

21.  智慧糕本來就有海苔味,我又加海苔片一起炒,海苔味更香濃,熱熱吃較軟,放涼吃更有Q度,我覺得炒好放至稍涼再來吃,口感更軟Q。
智慧糕3.JPG

**產品資訊

鍋寶好食光市集 https://reurl.cc/oEEYv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