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格蛋糕1.jpg

  老爸之前膽道發炎,出院時醫生就有叮嚀,老爸的飲食盡量少油清淡些,所以在煮老爸三餐時,也儘量用清蒸取代油炸或煎,吃的東西也儘量低糖低鹽或低油,雖然不需要完全限制油鹽糖,但老爸年紀大了,也不適合重口味,所以照顧老爸的三餐也都自己煮,而沒買現成的,想想好久沒做點心給老爸吃了,考量到他牙口不好,加上要少油,所以用優格取代cream cheese來做輕乳酪口感的蛋糕,雖然優格做的蛋糕,奶香味没cream cheese做的香濃,但入口即化的口感,味道也清爽,老爸說喜歡吃,吃起來濕潤也不會乾乾的,老爸反而不愛重乳酪蛋糕,以前曾做過,他說還是喜歡鬆軟口感的蛋糕,重乳酪相對也較甜膩,這次用了鍋寶小烤箱來做,在台灣一切簡單,這台是之前買鍋寶電子鍋送的,小雖小要烤蛋糕也可以,在台灣没添購太多器具,所以一樣用抛棄式的鋁箔烤模,大小剛好,用起來也方便,不常做就不需要添購太多的烤模,原味優格也可改用希臘優格或加味的優格,這次只是先試試看老爸喜不喜歡,所以買單盒的原味優格,原先很想買蜂蜜或莓果口味的優格,確定老爸要吃,下次買有加味的優格,蛋糕也會有更多的口味變化。

**我在全聯買的無糖原味優格,盒上標示量約177g,挖出來大約就170g,我買原味的,要買有加味有加糖的也行,糖量可減10~15g就可以,要用希臘優格也行,原先想買有加味的,但不只一盒,所以才先買單盒的,我查了我買的原味優格,雖然有標示無砂糖,但後面的營養標示又有糖含量每100g有5.1g糖,後來才看到又有寫此糖來自乳原料不是加入的砂糖,所以如果你買的是有加味的,看後面標示糖含量每100g多少,減掉我用的優格有5g的糖,那多出來的糖量,你再減掉,比如你買的優格後面標示糖量每100g有15g,減掉我的5g就是10g,但我用量不止100g,所以可以減掉15g的糖,可以用這樣的方法推算該減多少糖量。
優格蛋糕做法.jpg

**我買抛棄式的鋁箔容器來用,上面標示規格L22.5XW17公分,但量過後裡面是20x14公分,因為包裝標示包含邊緣,這樣的容器大小,放入鍋寶小烤箱裡剛剛好。
烤蘿蔔糕做法2.JPG

鍋寶定溫電烤箱 ~優格蛋糕

材料: 原味優格 1盒(170g)    蛋 3顆(蛋白和蛋黃分開放)    糖 65g    植物油 30g(或加融化的奶油也可以)    低筋麵粉 60g    香草精 1tsp(加不加都可以)

做法:

1.  優格、植物油及蛋黃先在碗裡拌勻。(如要加香草精可在這步骤就加入)
優格蛋糕做法1.jpg

2.  分次加入過篩的麵粉拌勻。
優格蛋糕做法2.jpg

3.  蛋白先打出一些泡沫。
優格蛋糕做法3.jpg

4.  再分次加入糖打至乾性發泡,蛋白霜挺立。
優格蛋糕做法4.jpg

5.  優格蛋黃麵糊分三次,加入蛋白霜中拌勻。
優格蛋糕做法5.jpg

6.  最後一次將拌好優格蛋黃麵糊,加入蛋白霜中拌勻。
優格蛋糕做法6.jpg

7.  我一樣用免洗鋁箔烤模,但有鋪上防沾紙,鋪紙更方便取出蛋糕,而且鋪了紙,免洗鋁箔烤模就不會沾黏,冲一沖水還可再用,將拌好的材料倒入烤模中,再輕敲幾下烤模。
優格蛋糕做法7.jpg

8.  因為要用水浴法,所以底下就直接墊鍋寶的淺烤盤,因烤箱不大,加上我也沒其他適合大小的深盤,所以就用烤箱附的烤盤,一樣在烤盤裡加熱水,放了烤模再加,才不會水加太多而溢出來,烤盤淺淺的,所以加了熱水要小心拿,我加到烤盤約8分滿。
優格蛋糕做法8.jpg

9.  做蛋糕就一定要預熱,以減少蛋白的消泡,不像烤蘿蔔糕可以不用預熱,我在打蛋白時已先轉10分鐘預熱,因這是小烤箱溫度會高些,平常烤輕乳酪蛋糕大約用160°C,但小烤箱只要用150°C就夠了,以免溫度過多,造成表面有裂痕,放入烤模後,直接轉30分鐘,這台小烤箱最多只能設定30分鐘,我預估要大概要烤45分鐘,怕烤30分鐘停了沒注意到,所以在烤了15分鐘後,直接將轉扭再轉到30分鐘的地方,這樣就不用怕中間停了不知道,烤的溫度也不會中途突然下降,小烤箱沒加熱時,降溫很快,不像大烤箱內仍然可維持一段時間的熱度,所以只要烤超過15分鐘,就可再多轉15分鐘,用150°C總共要烤45分鐘,所以既使家裡是小烤箱一樣可以做像輕乳酪蛋糕口感的點心。
優格蛋糕做法9.jpg

10.  烤好取出,我烤好没注意到,有在烤箱裡多停留幾分鐘,還好沒縮,這款蛋糕最好烤完就要取出放涼,不然燜在烤模裡容易縮,我有插竹籤測試,蛋糕有全熟,所以烤45分鐘剛好。
優格蛋糕做法10.jpg

11.  取出放在網架或盤子上放涼。
優格蛋糕做法11.jpg

12.  烤盤裡還有點水,沒完全被烤乾,所以用鍋寶烤箱附的淺烤盤可以用,我只用150°C烤,溫度不高,水份也不容易被烤乾。
優格蛋糕做法12.jpg

13.  放涼就可切片,放涼吃或冰過再吃都可以,滋味不太一樣,我喜歡冰冰的吃,口味清爽不油膩,入口即化的口感,很適合老人及小孩吃。
優格蛋糕2.jpg

**產品資訊

鍋寶好食光市集 https://reurl.cc/oEEYv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