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鮮奶甜甜圈2.jpg

  甜甜圈好吃,但我並不常做,因為需要用炸的,準備油鍋有點麻煩,而且熱量也高,所以只有偶爾做,也曾試過用烤箱,但用烤的比較像麵包,就不像甜甜圈,還是要油炸,現有了氣炸鍋,就想來試試甜甜圈,看看和烤箱做的有什麼差別,喜歡口感鬆軟,也喜歡奶味香濃,所以今天要做鮮奶甜甜圈,用燙麵讓麵團吸收更多的牛奶,我還加了奶粉,所以奶香味十足,麵團也柔軟好揉,我沒用機器只用手揉,在完全不費力的狀態下,就將麵團揉成有薄膜狀,這應該是用燙麵的關係,麵團才會這麼柔軟,我塑形好,直接放入氣炸鍋內發酵,發好再刷油氣炸,做好的甜甜圈和烤的完全不同,就像炸過的甜甜圈,剛氣炸好外皮還有些微酥,好吃又不油膩,口感超軟,做過一次就愛上,更健康的氣炸甜甜圈,做法相對比用油炸不麻煩,我以後都要用氣炸鍋做甜甜圈,這次做的甜甜圈有小一點,考量到要給老爸吃,做小一點對他來說,會更方便吃,所以將麵團分成10份,你們想做大一點可分8份,氣炸時間相同,如果更大分6份,氣炸時間就要酌量再增加一點,鍋寶氣炸鍋的炸籃蠻大的,我就喜歡大一點的,一次就可多放些材料,我揉一份麵團只需氣炸2次,就有10個甜甜圈,我覺得很方便,當天没吃完,隔天再氣炸加熱,或是放小烤箱再烤一下就好。

鍋寶萬用健康氣炸鍋7L~氣炸鮮奶甜甜圈

材料A: 無鹽奶油 10g    牛奶 65g    糖 15g    中筋麵粉 40g

材料B: 中筋麵粉 220g    奶粉 25g    糖 15g    鹽 1/2tsp    速發酵母 1tsp    泡打粉 1/4tsp(不加也可以,因為甜甜圈發酵時間沒麵包這麼長,少量添加有助麵團更鬆軟)    牛奶 150g

材料B: 無鹽奶油 15g

做法:

1.  材料A的奶油、糖和牛奶先放瓦斯爐上加熱,因牛奶量不多,請用小火加熱。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1.jpg

2.  有出現小泡泡就要熄火,不用煮到全開。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2.jpg

3.  加入麵粉拌成團備用。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3.jpg

4.  材料B的所有材料放入深盤裡,或直接放在工作枱上也行,酵母和糖、鹽儘量不要直接接觸,糖、鹽可先和麵粉拌一拌,酵母在放在上面。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4.jpg

5.  在拌的過程中,材料A(做法3)也加進去一起揉。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5.jpg

6.  揉成團之後再加材料C的無鹽奶油一起揉,原本有些黏手的麵團,加了奶油揉,就越來越不黏手了,因為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可能不同,如果覺得濕或乾,都可酌量補點麵粉或水,但量不用多。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6.jpg

7.  我在美國時都用麵包機打,現在在台灣試著用手揉,因為麵團裡有加燙麵,所以含水量也高,麵團很軟很好揉,感覺沒揉很久,就揉出薄膜,單手操作,另一手要拿手機拍,所以薄膜只能撐一小片,這麵團確實好軟,柔軟就很好揉。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7.jpg

8.  揉好的麵團放入容器内,上面蓋保鮮膜,室溫較低會影響發酵,所以我在電鍋內加熱水,再放蒸架及麵團,蓋起來發酵,熱水有蒸氣,就有溫度和波度,水涼了,可拿出麵團,將電鍋插電,讓鍋底的水稍微加熱,不要煮到滾,水摸起來熱熱燙燙的就可以拔插頭,水的溫度是手可以摸的,再放回麵團,蓋上蓋子繼續發酵,總共發酵約50~60分鐘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8.jpg

9.  發酵後的麵團約1.5~2倍大。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9.jpg

10.  麵團分成10份,再滾圓。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10.jpg

11.  取一個小麵團,在中間先挖一個洞,再用兩隻食指穿入洞内,食指相互轉圓圈滾動麵團,不用壓模也能做出漂亮的甜甜圈,要做怎樣的大小都行,我做的甜甜圈沒有做很大,喜歡大一點的,可分8份。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11.jpg

12.  全部都做好了。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12.jpg

13.  炸籃内先舖一張烘焙紙,再噴點油。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13.jpg

14.  排入5個甜甜圈麵團,要預留發酵的空間,再將炸籃放回氣炸鍋內發酵約40分鐘。(依室溫高低可微調些時間,夏天想少發酵些時間也行,如果沒加泡打粉,可多發酵10分鐘。)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14.jpg

15.  剩的5個,就直接放在另一張烘焙紙上,上面要蓋保鮮膜,防止麵團表面變乾,放入麵團前烘焙紙也一樣要噴油或抹點油。(我放沾板上方便移動)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15.jpg

16.  發酵好的甜甜圈,看起有來膨脹些,在麵團表面刷油,用刷的我覺得比用噴的均勻,而且也不會噴到炸籃的其他地方,油量多寡會影響氣炸出來的甜甜圈,油量多些會更像是用炸的,所以我在表面刷兩次油,雖然刷了兩次,但油量並不會很多,氣炸好的口感一點也不油,是甜甜圈口感不是麵包。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16.jpg

17.  設定160°C / 6分鐘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17.jpg

18.  時間到了拉出炸籃翻面。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18.jpg

19.  翻面後再刷一次油,因為烘焙紙上已噴了油,底部加熱時,已有接觸到一點油,所以只要補刷一次就好。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19.jpg

20.  放回氣炸鍋內,再設定160°C / 6分鐘。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20.jpg

21.  氣炸好的甜甜圈,直接兩手捏住烘焙紙,就可取出來。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21.jpg

22.  另外5個也發酵好,直接拿起烘焙紙,再放入炸籃裡,有烘焙紙很方便。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22.jpg

23.  如同前面的步驟,刷油後再氣炸,溫度及時間也一樣。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23.jpg

24.  氣炸好的甜甜圈,趁熱篩些糖粉或細糖,熱熱的更容易沾上糖粉,甜甜圈本身已有淡淡甜味,所以不用沾很多糖,如果喜歡甜就多沾,或是將糖粉裝塑膠袋内,再放入甜甜圈沾裹也行。
氣炸鮮奶甜甜圈做法24.jpg

25.  加了燙麵的甜甜圈,含水量高,所以口感很軟綿,奶味香濃,非常好吃,做過不少種甜甜圈,我覺得這款甜甜圈,是所有我做過裡面最好吃的一款,奶味香濃,軟綿又不油,非常好吃,做過一次就愛上,更健康的氣炸甜甜圈。
氣炸鮮奶甜甜圈1.jpg

**鍋寶好食光市集

鍋寶萬用健康氣炸鍋7L(含配件組)   http://bit.ly/2TgCDVD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