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芋頭糕.jpg

  我常用烤箱來做芋頭糕或蘿蔔糕,雖然電鍋、蒸籠也能做,但多嘗試用不同的方法來做,也能讓你做更好的運用及支配,想做芋頭糕(蘿蔔糕)就不再侷限只能用蒸的或烤的,要用氣炸鍋也行,這樣我如果想在短時間內做更多的東西,我也能安排讓各種廚房家器都能同時開工,既然有買氣炸鍋,當然也想試,烤箱能做的,是不是改用氣炸鍋也行,之前試用氣炸鍋加熱了一些食物,有抓到一些訣竅,大概要比烤箱少約20 °C,於是就設定氣炸的溫度是160°C,至於時間就先轉30分鐘試,再來調整,芋頭糕做的高度也會影響時間,我買了8吋6公分高的鋁箔烤模,照烤箱的做法,在烤模上也蓋一張鋁箔紙,再封好防止表面烤乾,氣炸期間有用筷子插插看,來判斷是否有熟,這一個8吋大的芋頭糕,我總共烤了70分鐘才熟,因為氣炸鍋是利用熱空氣循環對流來煮食物,加熱管在上方,底部並沒有,我蓋了鋁箔紙,有影響到芋頭糕受熱,所以有多加熱了些時間,這芋頭糕如果用烤箱做大概只需1小時,雖然溫度低些,但多花了10分鐘,加上是用氣炸,芋頭糕邊緣感覺烤的有點乾,看起來有些裂痕,雖然表面中間不會乾乾的,但邊緣有點乾裂,感覺還可以再改良。

  買的在來米粉及芋頭都還有剩,於是又做了第二個芋頭糕,第一次先做素的,第二次就做葷的,第二次嘗試,就不蓋鋁箔紙試試,氣炸過會讓表面變乾,所以在芋頭糕表面也多拍些水,溫度再降低10°C,第二次就用150°C來氣炸,時間先設定20分鐘,看結果如何再來決定要做那些調整,氣炸20分鐘後,當然還没熟,芋頭糕表面有一層微微上色的脆皮,如果再繼續加熱,表面一定會更硬,顏色也會加深,還有可能會焦,於是我在脆皮表面,淋上3大匙的冷開水,邊淋邊刷,讓表面都能吸收水份,吸了水的脆皮也變得濕潤又軟軟的,多餘的水份讓它從邊緣流下去也無妨,邊緣也不會乾乾的,同溫度再繼續氣炸20分鐘,原本水水濕潤的表面,又再次被烤乾,表面顏色有微微再上色些,但還是淡淡的,用筷子試了熟度,邊緣是熟了,但中間部份還没熟,所以要再繼續加熱,不想顏色加深太多,這次我將溫度降至140°C,在表面也再淋3大匙的冷開水,用刷子刷一刷,繼續再氣炸20分鐘,因為做的芋頭糕高度較高,所以總共用氣炸了1小時,芋頭糕確定完全熟了,完成後的芋頭糕,表面還是被烤乾,現剝了一小塊表面脆皮試試,熱熱的吃當然脆脆的,但我不是要現吃,怕冷了變硬,我還是有再次刷冷開水,因為沒要再烤過,所以只刷1大匙冷開水,讓表面微濕潤,就讓它放涼,這次的成品就不錯,外表都不會乾乾的,其實第一次的做法成品也ok,邊緣乾乾的,也可以刷水,但比較兩種做法,改良過的,溫度設定可以低一些,時間也少一些,我覺得更理想,所以我把第二次,我認為較優的做法,放在文章的前面先看,平常都做葷的芋頭糕,但有些格友吃素,所以這次做了一個葷的一個素的,葷的可加油葱酥,就算只有芋頭,有油葱酥增香也美味,但素的就不能加油葱酥,材料如果只有芋頭,味道又稍嫌單調些,雖然可加香菇,但我想試試其他的食材,於是氣炸了金針菇,將金針菇烤乾來代替香菇,剪短段的乾金針菇絲,加到芋頭糕裡,乍看之下還有些像干貝,不只可以增加鮮味,也有口感,素芋頭糕感覺也有料,用氣炸的金針菇也比用油炸清爽,加到芋頭糕裡也不會吃起來油油的,氣炸杏鮑菇當零食吃也美味,想吃素或葷的都可以,文章內都有食譜,可以選一份來做,氣炸鍋也可以做芋頭糕喔!連續吃了好多天芋頭糕,要先休息一陣子再做,下次如有再做,想試全程都用140°C就好,或許再降溫,表面的顏色會更淺些,但降溫會不會影響氣炸時間,也還需要試。

**我買的抛棄式鋁箔烤模,約8吋大小,規格直徑19.5x高6公分,底直徑15.3公分,可以用8吋圓烤模。
素芋頭糕做法.jpg

鍋寶萬用健康氣炸鍋7L~用氣炸鍋做芋頭糕

材料: 芋頭 300g    香腸 3條(我用滿漢香腸)    水 360g    鹽 1/2tsp    糖 1tsp    胡椒粉 1/4tsp    油葱酥 2~3Tbsp(量可增減,我很喜歡油葱酥,我加了3大匙)

粉漿材料: 在來米粉(粘米粉) 180g    水 360g    鹽 1/2tsp    雞粉 1tsp    糖 3~4tsp(量可增減,我用4小匙)    胡椒粉 1/4tsp

做法:

1.  家裡有氣炸熟的香腸,我就直接用,如果是生的,可不先煮熟,直接切一切(腸衣可剝除),再和芋頭一起煮也行,想要芋頭糕口感好一點,所以我有剝掉香腸的外皮再切丁,煮熟的香腸,外皮很容易撕掉。(香腸部份可用3~4片培根代替)
氣炸芋頭糕做法1.jpg

2.  粉漿材料拌一拌備用。
氣炸芋頭糕做法2.jpg

3.  鍋中加點油,再放入香腸丁及芋頭丁一起炒,炒一下讓芋頭表面變色,芋頭有接觸到一點油,稍煎一下,表面就不是白白的,等會加水煮也會更快熟。
氣炸芋頭糕做法3.jpg

4.  加入材料中的水一起煮,煮至水滾。
氣炸芋頭糕做法4.jpg

5.  再將火轉小一點,煮至芋頭熟,材料中的調味料也一起加進去煮。
氣炸芋頭糕做法5.jpg

6.  不要煮到芋頭表面糊掉,可用筷子試,只要可刺穿就是熟了。
氣炸芋頭糕做法6.jpg

7. 芋頭熟了,將火轉到最小,再加入調好的粉漿拌勻,拌勻之後,就可將火再轉至中火加熱。(粉漿加入前要再拌一拌,才不會沈底。)
氣炸芋頭糕做法7.jpg

8.  邊加熱邊攪拌,粉漿也會越來越稠。
氣炸芋頭糕做法8.jpg

9.  有開始在變稠時,就要熄火再繼續攪拌,餘溫也會讓粉漿變稠,所以不要炒到完全都凝固再熄火,不然太稠了會不好拌。
氣炸芋頭糕做法9.jpg

10.  最後加入油葱酥拌勻。
氣炸芋頭糕做法10.jpg

11.  將拌煮好的材料,裝入抛棄式鋁箔模內,表面用手沾水抹平粉漿,手沾濕一點來抹,讓表面保留多一點的水份,看照片就知道表面很多水份,我手沾濕不只一次來抹,所以表面水份很多,因為氣炸會讓表面水份變乾,所以要弄濕一點。
氣炸芋頭糕做法11.jpg

12.  烤模放入氣炸鍋內。
氣炸芋頭糕做法12.jpg

13.  設定溫度150 °C。
氣炸芋頭糕做法13.jpg

14.  時間20分鐘。
氣炸芋頭糕做法14.jpg

15.  原先表面水水的,但氣炸20分鐘後,表面變成有一層乾乾的脆皮,芋頭糕本身還沒熟,還需要再加熱。
氣炸芋頭糕做法15.jpg

16.  加入3大匙的冷開水,在芋頭糕表面,可邊加水邊用刷子,將水抹平,讓芋頭糕脆脆的表層,又變成濕潤的狀態。(鋁箔模的高度有6公分,加了3大匙的水份,不會流出來,但多餘的水份會滲入鋁箔模的側邊,側邊有接觸一些水份,氣炸了也不會變硬硬的口感。)
氣炸芋頭糕做法17.jpg

17.  表面加了水的芋頭糕。
氣炸芋頭糕做法18.jpg

18.  近照更可看清楚表面濕潤的狀態,邊緣還濕濕水水的。
氣炸芋頭糕做法19.jpg

19.  將炸籃再放回氣炸鍋內,一樣用150°C,再轉20分鐘繼續氣炸。
氣炸芋頭糕做法20.jpg

20.  第二次氣炸20分鐘後的芋頭糕,表面顏色比第一次再上色些。
氣炸芋頭糕做法21.jpg

21.  不想讓顏色再次加深太多,所以這次將溫度降至140°C,一樣加3大匙的水,邊加水邊用刷子或湯匙在表面抹勻,再繼續氣炸20分鐘。
氣炸芋頭糕做法22.jpg

22.  經過三次20分鐘,芋頭糕全熟了,表面還是有一層脆皮,可直接吃,但我還是在表面再刷些開水,量我只用1~ 1.5大匙,只是要讓表面濕潤,像蒸過的感覺,所以刷些開水,不刷水也可以,但表面脆皮,熱熱脆脆的好吃,但冷了會變硬,所以我刷了一些冷開水,讓表面變軟。(不刷水也可以,倒扣放涼,上色那面就在底下,也不會變硬。)
氣炸芋頭糕做法23.jpg

23.  取出放涼,不想表面太乾,可以將芋頭糕扣出放涼。
氣炸芋頭糕做法24.jpg

24.  氣炸過的芋頭糕,邊緣乾乾的,有些會黏在鋁箔模,所以扣出前,先用奶油抹刀或刀子,將邊緣劃開,就很容易扣出,底部是不會沾黏。(要防止邊緣不沾烤模,可以剪一長條烘焙紙圍邊。)
氣炸芋頭糕做法25.jpg

25.  要放至完全涼透再切,切面就會很平整。
氣炸芋頭糕做法26.jpg

26.  可直接吃也可煎食,加香腸做的芋頭糕很好吃,我也愛吃香腸,氣鍋芋頭糕,成品就像蒸的一樣好吃。
氣炸芋頭糕2.jpg

 


氣炸素芋頭糕

材料: 芋頭 300g(切大丁)    水 360g    素火腿 l00g(切丁)    金針菇 1包(200g,氣炸或炸過)    鹽 1/4tsp    日式香菇醬油 1Tbsp(我用的日式香菇醬油是2體縮,用2或3倍濃縮的都可以,不適合用一般醬油代替,沒加日式香菇醬油,鹽多放1/4小匙或素食調味料1小匙)    糖 1tsp    胡椒粉 1/4tsp

粉漿材料: 在米米粉(粘米粉) 180g    水 360g    鹽 1/2tsp    素食調味料 1tsp(我用素食康寶鮮味炒手)    糖 4tsp    胡椒粉 1/4tsp

做法:

1.  將粉漿材料拌勻備用。
素芋頭糕做法1.jpg

2.  鍋中入油,放入芋頭及素火腿拌炒,讓芋頭及素火腿也煎炒一下。
素芋頭糕做法2.jpg

3.  我加了1大匙日式香菇醬油炒香,增加素芋頭糕的鮮味,日式香菇醬油味道較甘甜也不鹹,所以不適合用一般醬油代替,如無用鹽1/4小匙或素食調味料1小匙代替。
素芋頭糕做法3.jpg

素芋頭糕做法4.jpg

4.  再加入材料中的水及調味料煮滾。
素芋頭糕做法5.jpg

5.  煮到芋頭大丁熟了,就轉到最小火或是先熄火,再加入粉漿拌匀。
素芋頭糕做法6.jpg

6.  粉漿攪勻後,再將火轉到中火。(粉漿加入前要先拌一拌,才不會沈底。)
素芋頭糕做法7.jpg

7.  邊加熱邊攪拌才不會結塊,等粉漿漸漸變濃稠,就要熄火再繼續攪拌。
素芋頭糕做法8.jpg

8.  餘溫會讓粉漿變更稠,再加入氣炸金針菇一起拌。(金針菇要先剪成小段再加)
素芋頭糕做法9.jpg

9.  炒好的粉漿,倒入烤模内,手沾水,將粉漿表面抹平。
素芋頭糕做法10.jpg

10.  蓋上鋁箔紙,邊緣封好,再放入氣炸鍋內。
素芋頭糕做法11.jpg

11.  設定160°C,時間70分鐘,我用這方法試,要烤70分鐘才會熟。(如用這方法轉60分鐘之後再轉10分鐘)
素芋頭糕做法12.jpg

12.  氣炸好的芋頭糕,邊緣的地方較乾,有些裂痕,但表面除了邊緣有點裂痕,中間的地方不會乾。
素芋頭糕做法13.jpg

13.  倒扣後底部也不會乾。
素芋頭糕做法14.jpg

14.  加了烤乾的金針菇,感覺素芋頭糕也更有料,要放至完全冷却再切,切面就會平整。
素芋頭糕做法15.jpg

15.  用了兩種方法氣炸芋頭糕,烤箱適用的方法,用在氣炸鍋,感覺還是有點不太理想,後來再改良做法,雖然兩種方法做出的成品,結果並沒什麼差別,但改良後,可減少氣炸時間及溫度,我覺得還是有差。
素芋頭糕1.jpg

**鍋寶好食光市集

鍋寶萬用健康氣炸鍋7L(含配件組)   http://bit.ly/2TgCDVD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