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蜜汁燒肉1.jpg

  用氣炸鍋烤過雞腿,還不錯吃,也想試試來做叉燒,老爸喜歡肥瘦參半的五花肉,覺得有帶點肥肉,口感更好,所以買五花來做叉燒,用五花肉做就不像一般的叉燒,所以就成了蜜汁燒肉,想簡單一點,就買市售現成的醬就好,也不用準備很多材料自己來調,在美國我都買李錦記叉燒醬來用,在台灣有不同的選擇,想買不同牌子的來試,所以在全聯買了金蘭蜜汁烤肉醬,烤肉醬味道還不錯,做叉燒在最後都會刷上麥芽糖或蜂蜜再烤一下,增加色澤及味道,家裡這兩樣材料都沒有,所以我煮了焦糖醬來代替麥芽糖或蜂蜜,焦糖不能煮到像做布丁帶些苦味,我只煮到顏色呈現琥珀色而已,煮好的糖漿濃稠有香氣,就可以拿來代替蜂蜜或麥芽,材料是可以變通的,没有不一定要特別去買,多刷了焦糖漿烤出來的蜜汁燒肉,顏色看起來油亮油亮的,感覺很美味,也確實好吃,很滿意用氣炸鍋做的蜜汁燒肉,老爸也說好吃。

**我買的蜜汁烤肉醬,在台灣有看到不同牌子,想買來試試看,因為是蜜汁口味,所以味道甜甜的,我拿來醃肉有混一點點醬油膏。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jpg

鍋寶萬用健康氣炸鍋7L~用氣炸鍋做蜜汁燒肉

材料: 五花肉 600g(也可用梅花肉塊)    薑 4片    葱 1支

調味料: 金蘭烤肉醬 70g    醬油膏 1Tbsp(或用醬油2小匙)    酒 1Tbsp

焦糖漿材料: 糖 3Tbsp    水 2tsp    熱水 1.5Tbsp(焦糖漿量不需要用這麼多,但糖量太少不好煮,所以有多煮一點。)

做法:

1.  我在全聯買了一塊五花肉,約4~5公分的厚度,我切成兩小條,這樣較容易入味。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1.jpg

2.  肉大概切2~2.5公分寬的厚度。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2.jpg

3.  因為要用氣炸鍋料理,所以肉條不能太長,我再對切成為4小條。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3.jpg

4.  五花肉條放入小鍋內,加入調味料及蔥薑抓拌均勻,葱薑抓一抓味道會出來,再放冰箱至少醃半天,可前一天晚上先醃,隔天再氣炸。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4.jpg

5.  我在炸籃裡鋪了兩層鋁箔紙,以防萬一紙弄破,烤出來的油流下去,將小肉塊放入,醃汁也一起倒進去,薑片可一起放入,但要放在肉下面,才不會烤焦,葱就不用放,如要放也一樣放在肉下面。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5.jpg

6.  設定溫度180°C /時間15分鐘。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6.jpg

7.  時間到了,拿出炸籃。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7.jpg

8.  將肉條翻面後繼續加熱。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8.jpg

9.  設定溫度180°C /時間15分鐘。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9.jpg

10.  在做叉燒時,最後都會刷上麥芽再烤一下,增加叉燒表面的亮度,還有甜甜的味道,家裡没麥芽,所以我自己煮焦糖來代替麥芽,因為要代替麥芽,不是真的要煮焦糖,所以不用像做布丁時,煮到顏色很深,有苦味就不適合拿來刷肉,我只煮到琥珀色,只有甜味,完全沒苦味,就像煮焦糖的做法,但不用煮那麼久,刷肉的焦糖漿用量不多,但煮焦糖,糖量太少也不好煮,所以材料量我有多寫,不需全部用完,糖和水先在鍋裡加熱,糖沒完全溶化時,不能攪拌,不然糖會返砂結塊。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10.jpg

11.  煮至琥珀色。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11.jpg

12.  再加入熱水拌一拌就熄火。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12.jpg

13.  煮好的糖漿很稠,感覺就像麥芽糖。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13.jpg

14.  時間到了取出炸籃。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14.jpg

15.  我用筷子試,很輕鬆就穿透。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15.jpg

16.  因為我是用五花肉,所以烤出很多的油,我先將肉取出,底下都是油,想換一張乾淨的鋁箔紙,再來刷糖漿,肉也才不會沾到很多的油。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16.jpg

17.  要讓蜜汁都能沾附在肉表面,所以我用烤架,這樣底部就不會貼在鋁箔紙上,加熱後也還會有油滴下來。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17.jpg

18. 我直接在外面先刷焦糖漿,兩面都刷。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18.jpg

19.  再將肉條放在烤架上。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19.jpg

20.  我一樣用180°C /時間3分鐘。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20.jpg

21.  3分鐘到了,取出炸籃。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21.jpg

22.  將肉條翻面。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22.jpg

23.  設定180°C再加熱3分鐘。(我搭配定時器來用,我覺得更好用,所以一開始可以多轉很多,即使中間拿出炸籃,時間旋鈕一樣在轉動也沒差,我重新放回炸籃時,我再按定時器就好,就算東西煮熟,如果時間還沒轉完,我再將旋鈕歸零就好,不是觸控式的,雖然面板没有液晶數字顯示,但我搭配定時器來用,一樣很準,用旋鈕,如果我隨時想增加或減少溫度及時間,我直接轉就好,也不用像觸控必需解除設定,才能再重新操作,所以髑控式的和旋鈕式各有優缺點,看個人比較習慣用那一種,我只是經驗分享,覺得旋鈕式的再搭配定時器來用,也像觸控式的有時間可以看,我又能隨時轉動旋鈕,所以改善了缺點,又保有優點,有用定時器,也還有一個優點,當我在寫文章時也可幫助我記憶,不然有時操作好幾次,如果没馬上記下來,就會忘記,現加上定時器,我自己要整理也清清楚楚,定時器計時有兩種,一種固定時間後,會隨時間倒退走到0,另一種從0開始計時,因為還在摸索,也不知正確時間該用多少,所以我都用從0開始計時,當要拉出炸籃檢查時,定時器就按暫停,如果時間還不夠,要再放回炸藍時,定時器解除暫停,又繼續計時,所以用定時器可清楚計算時間,我因為要寫正確食譜才需要這麼做,不然我直接操作就好,有了更正確時間,你們要操作也會更簡單。)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23.jpg

24.  時間結束拉出炸籃,刷了糖漿再烤,顏色也變得更美,看到這樣的外表,感覺有更可口。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24.jpg

25.  雖然剛有換過鋁箔紙,但加熱還是有再烤出一些油。
氣炸蜜汁燒肉做法25.jpg

26.  原先在醃時並沒有去皮,想說烤烤看,如果太硬再切掉,烤完試吃,皮有點Q韌,喜歡有嚼勁的口感可以保留,如果不喜歡再切掉就好,老爸牙口不好,皮咬不動,所以我後來有切掉皮,我是咬的動,但我不愛吃皮,所以就全部都切掉,剩下肉的部份切薄片,老爸也能吃,他說蜜汁燒肉好吃,光看顏色就覺的好吃,雖然是用五花肉來做,但烤出好多油,所以嚐起來並不會很油,肥瘦參半吃起來口感更好。
氣炸蜜汁燒肉2.jpg

**鍋寶好食光市集

鍋寶萬用健康氣炸鍋7L(含配件組)   http://bit.ly/2TgCDVD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