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蔥肉醬大餅2.jpg

  在台灣沒買麵包機,所以揉麵團就要靠萬能的雙手,想自己做就不會選擇麵包,因為做麵包比較需要揉麵團的功夫,不是隨便揉一揉就可以,所以自己動手做,就會選擇簡單也省力一點的,想用氣炸鍋做發麵大餅,想試點不同口味,於是在全聯買了一罐肉醬,在美國買不到肉醬罐頭,所以都加肉鬆,這次用肉醬做,感覺風味完全不同,大餅更有香氣及味道,用氣炸鍋做感覺也比用烤箱烤好吃,而且比用炒菜鍋做更不麻煩,剛氣炸熟,趁熱剝一塊嚐嚐看,大餅的外皮還有些像煎過的感覺,這份食譜做起來的大餅是鬆軟的口感,所以老爸也可以吃,一次做了兩個大餅,把多的分裝放冷凍,隔天或下次要吃,只要拿出來解凍就可以吃,就算沒再加熱也一樣鬆軟好吃,放冷藏大餅會變硬,所以要放冷凍,才能保有不加熱也是鬆軟的口感,放冷藏就要再加熱過。

鍋寶萬用健康氣炸鍋7L ~氣炸香蔥肉醬大餅

材料A: 中筋麵粉 300g    糖 35g    鹽 1/2tsp    速發酵母 1tsp    蛋 1顆    水 110~120g(蛋有大小顆,所以水先加110g,如果不夠再補。)    植物油 10g    熟黑芝麻 10g(如無可免)

材料B: 肉醬罐頭 1罐    葱花 50g

做法:

1. 將材料A分別放入攪拌碗中,水先加110g,如不夠再補加。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1.jpg

2.  用筷子先攪一攪。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2.jpg

3. 再揉成團。(我喜歡先在小鍋裡拌成團,調整好水量,再放在揉麵墊上揉,當然也可以直接就把材料放在桌面上拌揉。)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3.jpg

3.  後來才決定多加黑芝麻,所以照片分開,想加黑芝麻,可以在做法1就加,黑芝麻不加也行。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4.jpg

4.  將麵團揉至光滑。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5.jpg

5.  我直接放在揉麵墊上發酵,再蓋上一個調理碗,或將麵團放在容器裡,再蓋上保鮮膜發酵約50~60分鐘。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6.jpg

6,  發酵好的麵團約2倍大。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7.jpg

7.   將發好的麵團分成2份滾圓,再鬆弛10分鐘,蓋上保鮮膜預防麵團變乾。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8.jpg

8.  鬆弛好將麵團擀成大圓片,我買了台糖肉醬罐頭,想說沒買過,試吃看看,市售任何牌子的肉醬都行,廣達香及新東陽的也不錯,不用肉醬,要加肉鬆也行,以前做過加肉鬆的大餅,現改用肉醬試試,素食者可買素肉醬代替,蔥就改用香菜梗末或是九層塔末。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9.jpg

9.  直接將肉醬抹在麵團上,肉醬的醬汁要濾掉才不會太濕。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10.jpg

10.  拿張紙巾蓋在麵團上面稍壓一壓,讓肉醬可以再乾些。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11.jpg

11.  變乾後就可再多加肉醬,我買的一整罐肉醬都有用完,再加肉醬時,一樣要用紙巾吸掉過多的水份。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12.jpg

12.  在肉醬上撒些葱花,再用切麵刀切一個開口,葱花儘量用葱綠,如果是葱白就要切碎一點。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13.jpg

13.  順著開口捲麵團。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14.jpg

14.  將麵團捲成圓椎狀。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15.jpg

15.  再用手壓扁,反面也要壓一壓,慢慢將麵團壓成大餅狀。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16.jpg

16.  約壓成手張開的大小。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17.jpg

17.  鍋寶氣炸鍋的炸籃,直徑約22公分,所以我準備2張直徑22公分的烘焙紙,在紙上抹點油或噴油,再將大餅麵團放在烘焙紙上,預留邊緣發酵空間約1~1.5公分,如果壓的大餅麵團還不夠大,都可再壓大。(烘焙紙不抹油也可以)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18.jpg

18-  將一片麵圛放入炸籃裡,在放入前,先撕一張比炸藍大的烘焙紙,鋪在炸籃裡,再放入一份的麵團,就在炸籃裡發酵約30~45分鐘,另一片我放在烤盤上發酵,怕麵團變乾,所以要蓋保鮮膜。(想要鬆軟一點的口感就發酵久一點,喜歡有嚼勁就少發酵些時間。)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19.jpg

19、 發酵約40分鐘的麵團。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20.jpg

20.  在麵團表面刷點油或噴點油。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21.jpg

21.  設定溫度140°C / 時間14分鐘。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22.jpg

22.  想試試不用翻面烤,所以溫度沒設定太高,烤了14分鐘拉開炸籃看,表面已上色均勻。因為我餅做的蠻大的,有直徑22公分,所以大餅也不會很厚,烤14分鐘應該有熟。(如果餅小一點,相對就會厚一點,那烤的時間就要15分鐘。)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23.jpg

23.  拿出來翻面看看,底部沒上色,但按壓麵團,感覺大餅有熟,生的和熟的,用手按壓還是感覺的出來,如果想要兩面都上色,就一面烤8分鐘,因為拉出炸籃翻面再放回去烤,烤溫會下降所以要多些時間。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24.jpg

24.  為了更確定是否有熟,我熱熱的就切開來看,所以切面沒很平整,但確定裡面都熟了,沒有生麵團,底部沒上色並不會影響口感及外觀,所以不用翻面更簡單做。
香蔥肉醬大餅做法25.jpg

25,  光看照片就知道大餅很鬆軟,加了肉醬味道很香也很有味道,和加肉鬆是不同的風味,因為加肉醬,所以麵皮上也不用另外再抹油,吃起來感覺也有層次感,如果是用肉鬆,在擀開的麵皮上先抹點油再撒肉鬆,大餅表面有刷點油,剛氣炸好吃起來感覺有些像煎的,做出的成品比用烤箱烤的好吃。
香蔥肉醬大餅1.jpg

**鍋寶好食光市集

鍋寶萬用健康氣炸鍋7L(含配件組)   http://bit.ly/2TgCDVD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