瓠瓜燒賣.jpg

  買了一顆瓠瓜還蠻大顆的,家裡人口少,如果整顆清炒,感覺量又有點多,所以也買了點餃子皮,打算也包些瓠瓜水餃給老爸吃,老爸最愛絲瓜和瓠瓜,這兩種蔬菜軟軟的口感,最適合他吃,原本是想包餃子,但後來又改變主意,決定做燒賣,因為我只買半斤餃子皮,餡料調的有點多,燒賣就可包較多的餡料,燒賣都用蒸的,所以要用電鍋,鍋寶內鍋是分離式的,有二種内鍋可換著用,這次想用不沾內鍋,直接加水蒸煮,煮至水乾,這樣做法的燒賣,還吃得到鍋貼的口感,接觸鍋面的餃子皮,煎的還有些上色,內餡的鮮味也全都保留,外皮也比一般用蒸的有味道,我更愛這種做法的燒賣,煎過的底部也有口感,分離式電鍋真不錯,多一個不沾內鍋,讓我可以做更多的變化。

瓠瓜燒賣

材料: 瓠瓜絲 300g    絞肉 40'0g    蛋 2顆(可不加)     葱 2支    香菜梗末 2Tbsp(可用芹菜末代替)    水餃皮

醃料: 醬油 1Tbsp    鹽 1/8tsp    糖 1tsp    胡椒粉 1/4tsp    香油 2tsp    薑泥 1tsp    太白粉 1tsp

做法:

1. 買了一顆瓠瓜,我用刨絲刀,刨出300g的瓠瓜絲,剩的可以炒來吃,刨絲盡量刨外圍較硬的部份,中間有籽的部份較軟,可以炒來吃,用刨絲刀刨長絲,會比用搓絲板刨出的短瓠瓜絲有口感。
瓠瓜燒賣做法1.jpg

2. 加入鹽糖各1/2tsp抓拌均勻,再靜置15分鐘,讓瓠瓜絲出水。(糖可以不加,糖可以幫助出水,加上也有調和鹹味的作用,所以我的習慣,有加鹽醃時,也會加等量的糖一起醃,糖量不多,蔬菜不會甜甜的,而且也會擠掉出水,完全吃不出有加糖。)
瓠瓜燒賣做法2.jpg

3. 將出水擠乾。
瓠瓜燒賣做法3.jpg

4. 絞肉加入醃料拌一拌。
瓠瓜燒賣做法4.jpg

5. 加入香菜梗末拌好備用。(香菜梗末可用芹菜末代替)
瓠瓜燒賣做法5.jpg

6.  蛋打散,再倒入鍋內炒。
瓠瓜燒賣做法6.jpg

7. 炒成碎蛋。(燒賣內可不加蛋,如不加這步驟就省略,我要做給老爸吃,加蛋只是想增加些營養而巳。)
瓠瓜燒賣做法7.jpg

8. 將蛋及瓠瓜絲加入絞肉內拌勻。
瓠瓜燒賣做法8.jpg

9. 我又多加了點葱末,蔥末加了味道更香,但葱綠蒸過顏色會沒這麼翠綠,要不要加葱自己決定。
瓠瓜燒賣做法9.jpg

10. 原本買水餃皮是想包水餃,後來改包燒賣,感覺做法更快,而且也可包多一點餡,所以圖片上有4顆水餃,水餃皮包入內餡,再用虎口收成燒賣的形狀。
瓠瓜燒賣做法10.jpg

11. 我用鍋寶不沾内鍋,鍋內先抹上一層薄薄的油,或加入1~ 2小匙油,再將燒賣排入内鍋內。
瓠瓜燒賣做法11.jpg

12. 將内鍋放入電鍋內。
瓠瓜燒賣做法12.jpg

13. 蓋上鍋蓋,再按下開關。
瓠瓜燒賣做法13.jpg

14. 電鍋受熱較慢些,過幾分鐘摸到鍋邊有燙燙的,就可開蓋,再加入半杯的水,水儘量均勻的淋,讓餃子皮有些濕潤。
瓠瓜燒賣做法14.jpg

15. 再蓋上鍋蓋繼續煮至水乾。
瓠瓜燒賣做法15.jpg

16. 水乾後就可開蓋。
瓠瓜燒賣做法16.jpg

17. 一般燒賣都是用蒸的,內餡的鮮汁在蒸的過程中,會流失掉一些,鍋寶電鍋有附二種内鍋,我可以像一般一樣用蒸的,放在容器上,再隔水蒸,因為肉饀會有汁,蒸好常流到盤子上,這次試著用不沾內鍋,直接加水煮,就像在做鍋貼那樣,因為水收到乾,而且有加點油,所以燒賣的底部也像鍋貼,煎的有些上色,内餡的湯汁跟著被收乾,就沾附在水餃皮上面,水餃皮也變得更有味道,這就是燒賣和鍋貼的綜合體。
瓠瓜燒賣做法17.jpg

18. 燒賣吃起來又多了一種滋味,第一口是燒賣,再吃一口,有吃到煎過外皮就像鍋貼,我喜歡這樣的組合,下次如果再自己包水餃,就可留一些做燒賣,這樣做法吃起來,比水煮的餃子有味道,餃子皮也不會煮破或煮的爛爛的,同樣材料就可做不同的變化。
瓠瓜燒賣做法18.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