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鍋寶電動攪拌棒.jpg

  我應該過年後才會回去,過年家裡需要幫忙,妹妹們希望我年後再回去,如果現回去,年前就要提早回來隔離,過年期間防疫旅館也不好訂,加上我也還沒打第二劑莫德納,所以決定年後再回美,這次在台灣待了真久,最高興的就是老爸,老爸說天天都能看到我真好,很難得有這機會可以天天陪老爸,照顧他的起居及三餐,他牙口不好,吃的東西都要煮很爛,不然就要將食物打碎,才好入口,所以就有需要用到食物調理機,考量到家裡廚房不大,所以選擇了多功能電動攪拌棒,除了攪拌棒,主機也可以接打蛋器,或是有附刀片的集料盒,這樣就可結合三種不同功能的工具,而且收納也較不佔空間,雖然市面上蠻多類似的產品,但我還是會選擇自己熟悉的品牌,所以一樣是鍋寶的產品,已過用不少鍋寶的產品,售後服務不錯,產品也很耐用,加上價格又不貴,而且使用上也都有符合我的期待,當然會再選用鍋寶的產品,有了多功能電動攪拌棒,就可幫老爸的三餐,做更多的變化,平常老爸大多只吃魚肉和絞肉,豬絞肉很容易買,就可以不用自己打碎,加上有筋也比較有油,集料器就會比較油,洗起來也費工些,我大概只會拿來打雞肉、蝦子或魚肉,這樣集料盒就很好清洗,當然要打豬肉也行,只是我有點懶,想省事一點。

  有了新工具,當然每樣配件都要試試,於是用在來米粉取代麵粉,做了鹹口味的米蛋糕,有加油蔥酥、青蔥及肉鬆,香氣很足,用這打蛋器也很快就打出,我想要的狀態,做好的米蛋糕鬆軟綿細,彈性十足,在網上有看到一份食譜,是用山藥做蒸糕,覺得山藥養生,而且材料也簡單,也想試試用山藥做的蒸糕,看味道及口感如何?第一次試感覺沒有很滿意,後來又再試做第二次,有做了些調整,成品就有改善,軟軟的很好入口,老爸也說好吃,接著用雞胸肉及蝦仁打漿,做了鮮蝦雞肉餅,嚐起來多汁又可口,比雞胸肉直接煎好吃,雞胸肉直接煮熟,即使有切小塊,老爸也不好咬,但我打碎做成雞肉餅,切小塊老爸就可以吃,老爸說這樣料理他喜歡,攪拌棒主要功能就是將材料打碎,所以很適合做餡料或醬料,買了鳳梨,加上家裡現有的蘋果,打成泥再炒成鳳梨餡,有加蘋果的鳳梨餡更可口,而且也能調合鳳梨的酸味及口感,同樣材料也可煮成果醬,少煮些時間,不要收的太乾就是果醬,還有也煮了糖醋醬,這糖醋醬是有加蘋果及洋葱熬煮,味道當然美味,充滿果香,不只可當沾醬,也當料理的調味,搭配海鮮及肉類很不錯,加了葱薑蒜辣椒及香菜還可調出五味醬,剛好有煮紅豆,於是打了紅豆沙牛奶給老爸配米蛋糕,攪拌棒也可以打冰沙喔!試了這些料理,覺得這產品好用。

**鍋寶多功能電動攪拌棒~一機多用料理變化多,攪拌棒、打蛋器、集料盒、調理杯,全配件,配件包括有主機、攪拌棒、打蛋器、600ml調理杯及800mI有附刀片的集料盒,長15cm攪拌棒適用多種容器,304不鏽鋼攪拌軸+雙鋒四刀頭,還有防倒抽設計不易卡垢,雙檔位多段式操控,快速攪拌省時省力,微動開關粗細好掌控,一鍵完成免沾手,使用低速檔位操作時,可依料理調整速度,不需中斷運作,單手即可調整旋鈕做漸進式調速,適用製作長輩食品及嬰幼兒食品、濃湯、蛋白霜、沙拉醬,可絞碎肉類、蔬菜及堅果等食材。
2鍋寶電動攪拌棒.jpg

 


  想清掉剩不多的在來米粉,所以用這些粉,取代麵粉來做米蛋糕,不同的粉,做出來的蛋糕,雖然嚐起來感覺不太一樣,但同樣好吃,而且口感綿細鬆軟,打蛋器的部份,也很快打出我想要狀態。
3蒸鹹米蛋糕.jpg

蒸鹹米蛋糕

材料A: 蛋黃 3顆    牛奶 45g    植物油 15g    鹽 1/4tsp   在來米粉(粘米粉) 80g    油蔥酥 1Tbsp    葱 2支(我用了2支蔥綠的部份切葱花,葱白沒用)    肉鬆 10~ 15g(量可增減)

材料B: 蛋白 3顆   糖 35g

做法:

1.  蛋黃、牛奶、油、鹽、油蔥酥及葱花混合拌勻,我的油葱酥是自己炸的,裡面就有含油,所以就直接用這油更香,接著篩入在來米粉拌勻備用。
4蒸鹹米蛋糕做法1.jpg

2.   蒸蛋糕要用滾水蒸,我想用電鍋蒸,所以加入2杯水及放上高一點的蒸架,蓋上鍋蓋就按下開關,電鍋剛開始加熱較慢,加上鍋内我有多放水,所以提早先按下開關加熱,就算水份有煮乾一些也無妨,因為鍋內的水我有多加,接著打蛋白,蛋白先打出一些泡沬,糖分次三次加入,將蛋白打成濕性發泡,要打至乾性發泡也無妨,然後將打好的蛋白霜,分三次加入蛋黃麵糊裡拌勻。
5蒸鹹米蛋糕做法2.jpg

3.  最後一次,將蛋黃麵糊倒入蛋白霜中輕拌均勻,我用6吋圓模,底部有放一張烘焙紙,先倒入一半的麵糊,在表面撒些肉鬆,再倒入剩餘的麵糊,表面也再撒些肉鬆,肉鬆的量隨意,想多加、少加或不加都可以,裝好麵糊後,輕震烤模二下,將大的氣泡震出。
6蒸鹹米蛋糕做法3.jpg

4.  在烤模表面封一張鋁箔紙,防止水蒸氣滴落在蛋糕表面,鋁箔紙不用封的很密,如果要密封,就要在鋁箔紙上刺2個小洞,讓熱氣可以流通,然後放入電鍋裡蒸,因為剛才就已開始加熱,所以電鍋內水是滾的,放入烤模後,設定40分鐘,也許30分鐘就會熟,但又怕沒熟,所以還是多設定些時間,這不是用烤的,多蒸並不會影響口感,蒸好取出,再撕掉鋁箔紙。
7蒸鹹米蛋糕做法4.jpg

5.  米蛋糕表面有膨漲,我怕倒扣會壓扁些,所以側著放涼,過些時間就要轉換方向,而不是固定都壓同一邊,這樣蛋糕才能保持圓形,放涼後再切塊。
8蒸鹹米蛋糕做法5.jpg

6.  蛋糕非常鬆軟綿細,而且彈性十足。

7.  用在來米粉做也鬆軟可口,加了油蔥酥及葱花,味道香又美味。
10蒸鹹米蛋糕做法7.jpg

 


  利用有附刀片的集料盒,打出雞肉漿,再做成雞肉餅,吃起來更Q彈多汁,比雞胸肉直接煮好吃,而且也不會乾柴,雞胸肉直接煮熟,即使有切小塊,對老爸來說,還是要咬的很辛苦,但再製成雞肉餅,切小塊食用,就好入口多了,我還可多加蝦仁提鮮。
11鮮蝦雞肉餅.jpg

鮮蝦雞肉餅

材料: 雞胸肉 300g    蝦仁 120g    蛋白 1顆    太白粉 1Tbsp    香油 1Tbsp   香菜梗末 1Tbsp    葱 1支

調味料: 鹽 I/2tsp    雞粉 1tsp    糖 1tsp(量可增減)    胡椒粉 適量

做法:

1.  我在全聯買的雞胸肉,一盒大約300g,沙蝦仁一盒120g,蝦仁買小的就可以,將雞胸肉先切小塊,再放入調理内,我也加了香菜梗末、一顆蛋白及鹽進去一起絞打,食材量放的較多,打的不是很均勻,所以先將主機分離,再開蓋,用筷子翻動一下,再蓋上蓋子,之後再接上主機繼續攪打。(雞肉較軟也無筋,所以我放300g還OK,但中途要開蓋翻動,也可以將300g分二次攪打,一次量沒放這麼多,中途就不用開蓋,要打出更好效果的雞絞肉,買回來的雞胸肉,可先放冷凍30分鐘,再取出切小塊打,雞肉在微凍狀態下打出的絞肉,吃起來會更有彈性。)
12鮮蝦雞肉餅做法1.jpg

2.  雞肉漿裡我也想加蝦仁,所以開蓋將雞肉取出,不用全拿出來,就可加入蝦仁、蔥花、其他調味料及太白粉,蝦仁只要切碎,不用完全打成漿,這樣做出來的雞肉餅會更有口感,而且也看的到有蝦在裡面,打好將所有材料都混合,因為第二次食材沒打很久,如果太白粉沒完全拌勻也無妨,因為還要將二次打出來的材料抓拌均勻,到時再拌就會完全混勻,我要用氣炸烤箱烤,烤盤只能放的下九片的雞肉餅,所以我將材料分九份,都塑形成餅狀,手抹油會更好操作,做好的鮮蝦雞肉餅,表面也會更光滑平整。
13鮮蝦雞肉餅做法2.jpg

3.  設定160°C,時間8分鐘,烤好取出,再放入炒鍋中煎至上色,也可以直接就在炒鍋中煎熟,生的雞肉餅直接在炒鍋内煎熟,油量就要多放,而且煎的時間也會比較久,我直接用氣炸烤箱先烤熟,再放炒鍋裡稍煎至上色,這樣油量只要一點點,雞肉餅本身巳烤熟,就算不煎過也可以吃,煎過只是讓表面更好看,而且雞肉餅也會更香,用氣炸烤箱烤不出像煎過的外表,如果再繼續氣炸,等上色夠了,要比較久,雞肉餅內的水份也會被烤的較乾,所以用炒鍋再煎一下會更快。
14鮮蝦雞肉餅做法3.jpg

4.  稍煎過的鮮蝦雞肉餅,不只外表好看,嚐起來多汁又美味。
15鮮蝦雞肉餅做法4.jpg

5.  加了鮮蝦的雞肉餅,味道更鮮美,雞胸肉直接煎熟,既使我切小塊,老爸也不是很好咬,但我將雞肉打成漿,做成雞肉餅,切小塊給老爸吃,對他來說這樣更好咬,而且雞肉餅很多汁,吃起來一點都不澀,還有蝦的鮮味。
16鮮蝦雞肉餅做法5.jpg

 


  第一次嘗試用山藥做蒸糕,有刀片的集料盒接了主機,,就像小型的食物調理機,可以把材料都打成泥狀,然後就可以入鍋蒸熟,軟軟的好入口,也有營養,很適合長輩及幼兒吃。
17巧克力香蕉山藥蒸糕.jpg

巧克力香蕉山藥蒸糕

材料: 香蕉 1條(剝皮後重約85~100g都可以)    山藥 200g    蛋 2顆    燕麥 20g    無糖可可粉 1Tbsp    奶粉 1Tbsp    糖 1tsp(量可增減)

做法:

1.  香蕉剝小塊,山藥也切小塊,然後加入蛋、燕麥及糖,再攪打成濃稠狀,雖然香蕉有甜度,但怕甜味不夠不好吃,還是有多加1小匙糖,量沒加很多,做好的蒸糕甜味很淡,喜歡甜一點可再多加糖,如果不想加糖也ok,甜味就只有香蕉本身的甜味而巳,香蕉要用熟透的,就會比較有甜味。
18巧克力香蕉山藥蒸糕做法1.jpg

2.  我用高速攪打,感覺打出來的液體裡面有泡泡,所以看起來有膨脹,將材料分2份,一份加入一大匙無糖可可粉,另一份加入奶粉,分別拌勻,找一個耐高溫的容器,鋪上烘焙紙,再倒入雙色材料,原本我先倒可可口味,再倒牛奶口味,結果牛奶口味反而沈到底下,可以不做雙色,就只做一種口味,山藥本身没什麼味道,加了可可粉,不會吃出有山藥的味道,反而是香蕉味較濃,香蕉和可可味道也合,加了味道不會奇怪,也可以加入地瓜泥、紫薯泥或南瓜泥,來增加甜味及顏色,讓山藥蒸糕有雙色的效果,如果要加地瓜泥或南瓜泥,一半山藥香蕉泥的量,大約加40g的地瓜或南瓜泥。(我用來盛裝的容器是鍋寶316不鏽鋼保鮮盒,電鍋、烤箱都適用,這份食譜是用1100ml大小的保鮮盒。)
19巧克力香蕉山藥蒸糕做法2.jpg

3.  我要用電鍋蒸,在內鍋放蒸架及2杯水,再放入要蒸的容器,水我有多放,我蒸了35分鐘,開蓋用竹籤插插看,沒有濕濕的沾黏,就表示有蒸熟,蒸熟後取出,放在網架上放涼。
20巧克力香蕉山藥蒸糕做法3.jpg

4.  放涼後覺得表面還是有點濕,所以下次要蒸,上面還是要蓋鋁箔紙會比較好,切了片試吃,感覺水份有點多,口感軟軟滑滑的。
21巧克力香蕉山藥蒸糕做法4.jpg

5.  於是我將片狀的香蕉山藥糕,再放入氣炸烤箱裡烤一下,想要將表面的水份烤乾一點,設定140°C,烤了8分鐘,烤好放涼再試吃,表面乾一點,就沒這麽濕軟,明顯好吃多了,老爸說軟軟的好吃,但覺得不夠甜,巧克力沒味道,他說巧克力部份要甜一點,比較好吃,每個人喜歡的味道都不一樣,自己可以調整糖量。
22巧克力香蕉山藥蒸糕做法5.jpg

 


  第一次嘗試用山藥做蒸糕,成品沒有很滿意,所以還需要改進,我在蒸時沒加蓋,水蒸氣滴落,造成蒸糕表面較濕,買了半條的山藥,只用了一部份,既然還有剩材料,那就再試一次,這次不做雙色,就只做抹茶口味,覺得抹茶搭配香蕉味,應該也ok,加抹茶粉,也有加奶粉,還將燕麥再增加5g,再次試做,感覺有比第一次好吃,前一次只加了一小匙的糖,這次加了1.5小匙,因為抹茶粉量沒可可粉加的多,所以這次老爸並沒說不夠甜,我覺得下次可直接用地瓜做,地瓜本身有甜味,香蕉和糖都可以不用加,也要試過才知道,用那種材料最好吃,或許用馬鈴薯打成泥,再加蛋及起司,做鹹口味,說不定更好吃,買了多功能攪拌棒,就是想多做些老爸容易入口的點心,讓他可以多吃些不同的食物。
23抹茶香蕉山藥蒸糕.jpg

抹茶香蕉山藥蒸糕

材料: 山藥 200g(切小塊)    香蕉 1條(剝皮後重約85g~100g都可以)    蛋 2顆    糖 1.5tsp    燕麥 25g    抹茶粉 1tsp   奶粉 2Tbsp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都放入集料盒裡,再攪打成濃稠狀,我一樣用鍋寶316不鏽鋼保鮮盒裝,在倒入材料前,有先鋪烘焙紙,然後在表面再蓋上鋁箔紙,防止水蒸氣滴落,不用封的很密。
24抹茶香蕉山藥蒸糕做法1.jpg

2.電鍋内加入2杯水及蒸架,再放入保鮮盒,然後蒸40分鐘,有加鋁箔紙,需要多蒸5分鐘才會全熟,蒸好取出容器,然後連烘焙紙一起拿起來,放在網架上放涼。(這篇文章照片較多,為了要併圖,所以有刪掉部份照片,少了放網架上放涼的照片,就用寫的。)
25抹茶香蕉山藥蒸糕做法2.jpg

3.  調整過的山藥糕好吃多了,表面也不會太濕,香蕉味和抹茶味道也合,加香蕉是要取代甜味的來源,就可少加糖,如不喜歡香蕉可不放,再將燕麥減半就可以,我想也可以用馬鈴薯或是用地瓜來試,地瓜本身有甜味,香蕉及糖都可以不放,有空再用其他食材來試,多做些軟軟的點心給老爸吃。
26抹茶香蕉山藥蒸糕做法3.jpg

 


  攪拌棒的功能就是攪碎食材,所以適合將食材煮成醬,我將蘋果及洋葱打碎,再加入調味料熬煮成糖醋醬,煮好的醬味道很迷人,充滿果香很可口,除了可當沾醬,也可做料理的調味。
27果香糖醋醬.jpg

果香糖醋醬

材料: 蜜蘋果 2顆( 蜜蘋果較小顆我用兩顆,如果蘋果大顆一點用一顆就好,任何蘋果都可以)   洋葱 1顆(不用太大顆)

調味料: 蕃茄醬 80g    烏醋 80g    味醂 80g    醬油 30g    醬油膏 30g    酒 50g   二砂糖 80g    肉桂粉 1/2tsp(可不加)    玉米粉水(玉米粉1.5小匙加水1大匙)

做法:

1.  蘋果及洋葱切塊,然後用攪拌棒打碎,我直接放在不鏽鋼盆裡打碎(少照了一張照片),再倒到不沾鍋裡煮,把所有調味料也一起加進去煮,邊煮要邊攪拌,隨著煮的時間加長,蘋果和洋葱就會煮軟煮爛,而且醬汁也會濃縮。
28果香糖醋醬做法1.jpg

2.  把醬汁煮到很濃稠,然後先熄火,加入玉米粉水拌一拌,再重新開小火煮至更濃,玉米粉水不加也可以。
29果香糖醋醬做法2.jpg

3.  雖然煮過後蘋果和洋葱都煮爛了,但我想要糖醋醬口感更細,所以等醬稍涼後,我用攪拌棒又在攪打一次,再次攪打後,醬的口感更绵細,完全感覺不到有洋葱及蘋果的存在,原本用攪拌棒攪碎時,蘋果都有打成泥,但洋葱並沒像蘋果完全化成泥,所以煮過後我再次攪打,醬就完全感覺不到有洋葱的存在。
30果香糖醋醬做法3.jpg

4.  煮好的醬放涼再放冰箱保存,這糖醋醬可拿來炒麵或煮料理調味用,也可拿來當沾醬,醬本身很濃稠,如果覺得當沾醬太稠,可酌量加點冷開水調稀,拿來當肉類或海鲜的沾醬都很不錯,可加蔥薑蒜香菜辣椒及少量香油調一調,就像五味醬,或是當豬排醬,還是沾雞塊用都行,因為醬裡有蘋果及洋葱,所以味道很好,我覺得味道一點也不輸麥當勞的糖醋醬,我在糖醋醬裡面也加了1/2小匙的黑胡椒,覺得有微微的辣味更好吃,這部份可不加,所以食譜上沒寫,你們自己決定要不要加,或是先不加,等要拿來運用在料理上時,想加再加,我也把這糖醋醬,用在做蕃茄炒蛋時的調味,有多加一點混著調味,蕃茄炒蛋味道更好,還有炒豆包時加一些進去也很好吃。
31果香糖醋醬做法4.jpg

 


  將食材打碎,除了可做醬料,也可做餡料或果醬,我用打碎的鳳梨和蘋果,煮了鳳梨餡,家裡買來拜拜的蘋果太多,正好可以利用,老爸不喜歡吃蘋果,因為口感太硬,現有攪拌棒可打成泥,以後就不會有吃不完的蘋果,打成泥的蘋果可直接吃,也可煮醬煮餡料,以往都要切好久,現用攪拌棒輕鬆打成泥狀,再自己煮鳳梨餡也不麻煩,而且更新鮮,這也是獨一無二的口味,市售的除了純鳳梨餡,還有的是加了冬瓜,自己做才有可能加蘋果,用想的也知道,加蘋果一定好吃。
32蘋果鳳梨餡.jpg

蘋果鳳梨餡

材料: 鳳梨 1顆(鳳梨果肉約450g)    蜜蘋果 3顆(蜜蘋果較小顆我用了3顆,蘋果塊量約300g)    檸檬 1顆    二砂糖 75g(量可增減)    白糖 75g(量可增減)    鹽 1/4tsp    玉米粉 2Tbsp   奶油 1Tbsp

做法:

1.  鳳梨削皮切塊,然後用攪拌棒打碎,攪拌棒打水果,刀片及馬力都很強,一攪打就完全成泥狀,如果想要吃到有小丁狀的口感,可以留一小部份,另外用切的,再混進去煮,鳳梨和蘋果我分開打,量一次不要放太多會更好攪打。
33蘋果鳳梨餡做法1.jpg

2.  將打好的鳳梨泥、蘋果泥及糖都加進去煮,剛開始可用中火煮,煮開後表面如果浮沫要撈掉,因為加了不少的糖,所以我有加一顆檸檬汁一起煮,我用了材料比例20%的糖量,二砂糖較不甜,味道也比白糖好,但如果全用二砂糖,鳳梨餡顏色會很深,所以混了一些白糖,糖量可自行增減,但糖量也不宜減太多,會影響餡的黏稠度,想降低甜度,也可用麥芽取代部份糖量,我買到的鳳梨並沒有很甜,所以用比例20%的糖,煮出來的餡酸甜適中,這不是要直接吃餡,做鳳梨酥還有外皮,所以吃起來並不會很甜。
34蘋果鳳梨餡做法2.jpg

3.  隨著煮的時間加長,餡料也越來越稠,這也可以拿來做果醬,如做果醬就不用炒到完全收汁成團,玉米粉也可以不用加,我要做餡,就要炒乾一點,感覺稠到有些快成團,就可先熄火,再篩入玉米粉,然後攪勻,再重新開小火煮。
35蘋果鳳梨餡做法3.jpg

4.  加了玉米粉會更稠,所以我加入1大匙奶油一起炒,會更容易炒,用小火慢慢炒到,吃不到有粉粉的感覺,可試吃,加了奶油炒也較不會黏鍋,而且也容易成較不黏手的團,炒到像照片這樣就可熄火放涼。
36蘋果鳳梨餡做法4.jpg

5.  鳳梨本身酸味較重,加上纖維質也較粗,所以我加入蘋果,不止可調合味道,連口感也變得很軟Q,打成泥做出來的餡很綿細,都吃不到粗的纖維,這樣的口感更適合老爸吃。
37蘋果鳳梨餡做法5.jpg

 


  家裡有煮紅豆,利用攪拌棒打了紅豆沙牛奶,給老爸配米蛋糕,攪拌棒也可以打冰沙喔!
38紅豆沙牛奶.jpg

**家裡剛好有煮紅豆,於是在蜜紅豆裡加了點牛奶及冰塊,冰塊一次不要加太多,會比較好打,先加二、三塊先打碎,'如果不夠再加第二次冰塊繼續打,如果冰塊較小顆,可放到4顆,冰塊及紅豆打成泥狀,再加入牛奶攪一攪,就是紅豆沙牛奶,想要喝濃或稠,就自己決定要加多少牛奶混,用攪拌棒也省事,這樣我就不用搬出大的果汁機,攪拌棒清洗也更簡單省事,如果只想做少量也不麻煩,要做調味牛奶,也可將水果打成泥再混牛奶,要做木瓜牛奶、香蕉牛奶或香瓜牛奶都行。
39紅豆沙牛奶做法1.jpg

**當然要做冰沙也行,老爸也愛吃紅豆,我取較多量的蜜紅豆,然後加點牛奶及冰塊,冰塊一樣不要加太多,要分次加,原本想說多加幾塊,結果在打時,發現冰塊會互相沾黏,就比較不好打碎,所以後來又拿幾顆起來,一次就加2~4顆冰塊就好,打碎後再繼續放冰塊,直到打成想要的冰沙口感,老爸不愛太冰,所以冰塊我沒加很多,打出來的冰沙,還有些水份,就没這麼濃稠,或是事先將牛奶結成冰瑰,再加到紅豆裡打也可以。
40紅豆沙牛奶冰砂.jpg

**鍋寶多功能電動攪拌棒 (內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qksk4b

**不鏽鋼保鮮盒組 (內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CMedHY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鍋寶多功能氣炸烤箱12L

 https://bit.ly/2ReIpsY

輸入優惠碼現折500

優惠碼:

白:KOLAF1220

黑:KOLAF1210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