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寶蜂巢不沾炒鍋.jpg

  有常在下廚,家中就不會只有一支炒鍋,我會買不同的大小,再依不同需要來使用,其實早就想買這種鍋子,經常逛傳統市場,都有看到攤販在介绍蜂巢不沾鍋,看他們介紹都讓我很心動,但市場賣的品質較沒保障,也怕買到不好的產品,雖然心動但還是忍住沒買,年前想淘汰家裡的一支舊不沾鍋,搜尋中看到鍋寶也有這種蜂巢炒鍋,用了很多鍋寶的產品,對鍋寶的產品當然更有信心,我看上的是鍋寶不鏽鋼七層蜂巢不沾炒鍋,看了產品的介紹,真的很讓人心動,七層強化壓模鑄造,導熱迅速,加熱也更均勻,結合不鏽鋼和立體蜂巢不沾網紋的特點,讓鍋具抗刮耐磨,耐用度也加倍,這支炒鍋是可以使用鐵鏟,複合金導磁鍋底,電磁爐也適用,蜂巢不沾炒鍋有32公分和36公分,因為我已有另一支鍋寶煎大師不鏽鋼炒鍋是36公分,所以這次買了32公分較小的炒鍋,兩支大小不同,我就可依不同需要來使用。

  有了新蜂巢炒鍋就想來試做一些料理,最先想試的就是煎魚,魚能煎的完美,那其他食材也會沒問題,雖然有蜂巢不沾網紋,但煎魚一樣要先熱鍋,就能達到完美的效果,煎了魚的鍋子完全沒沾黏,所以我繼續煎豆腐也不沾,然後再加絞肉及豆豉煮魚,魚料理表現不錯,後來又做了味噌燒肉,五花肉加味噌醃再煎,有醃過的肉,直接入鍋煎,不沾效果一樣表現完美,我還做了玉米厚蛋煎,加了玉米醬的厚煎蛋,嚐起來軟嫩香甜,過年快到了,特別煮了吉祥年菜~黏錢菜,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都能黏滿財富、好運及幸福。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1.jpg

**7層強化壓鑄技術,導熱迅速,加熱更均勻。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2-1.jpg

**複合金導磁鍋底適用電磁爐。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3.jpg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4.jpg

  要試鍋子的不沾效果,煎魚最準,所以有買新鍋我都會買魚來試,這支炒鍋確實不沾,雖然有不沾的蜂巢層,但煎魚還是要先熱鍋,鍋沒熱夠,魚放進去煎,魚皮還是會有沾黏的可能,這和鐵弗龍的不沾塗層不同,鐵弗龍塗層冷油下鍋也不沾,但鐵弗龍鍋子用沒很久,表面的塗層就會脫落,初次嘗試時,想說有不沾的蜂巢網紋,油放下去沒多久,鍋還沒完全熱,魚就下鍋,結果翻面時魚皮有點沾黏,尤其是接近魚尾的地方,可能是我油也沒放很多,第二次有熱鍋,就完全不沾,我油也沒放很多,只有煎魚需要熱鍋後才放魚,其他食材就沒差,即使鍋沒很熱,放入食材不沾效果也不錯。

豆豉魚

材料: 吳郭魚 1條    豆腐 一盒(我用蛋豆腐也可用板豆腐)    絞肉 120g    蒜 2瓣(切末)    葱 1支

調味料: 豆豉醬 1Tbsp    蔭油膏 1Tbsp    胡椒鹽    酒 2tsp

做法:

1.  魚洗淨用紙巾擦乾表面的水份,在魚身劃二刀,兩面都要劃刀,加一點點酒及撒些椒鹽在魚身,然後抹勻,酒不要加太多,魚不要有太多的水份,比較不會油爆,我只加一點點,只是要讓椒鹽抹更均勻而已,鍋中入2~3大匙的油加熱,搖動鍋子,讓鍋內都沾到點油,鍋有熱了,將火轉小,再放入魚煎。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5.jpg

2.  我油量沒放很多,魚下鍋,我有些轉動鍋子煎,讓魚頭和魚尾先煎至定型,因為之前第一次煎,魚尾没煎至定型就翻動,結果魚尾部份有沾黏,魚尾還差一點斷掉,所以第二次在傾斜鍋子煎時,魚尾的部份有多煎些時間,變較硬挺再翻面,再煎至兩面金黃,魚身都很完整,鍋底也乾淨,所以有熱鍋都不會沾黏,這是少油版的做法,油量要加多少自己决定,油量稍多會比較好煎,但這支鍋子用少油就可以將魚煎的很完整,魚也有煎熟。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6.jpg

3.  盛出來的魚直接就可以吃,剛煎好外皮還酥酥的,我打算再煎些豆腐,加些絞肉煮豆豉魚,老爸不吃辣,所以沒煮豆瓣魚,而改用豆豉,一樣好吃下飯。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7.jpg

4.  盛出魚後,鍋中還有些餘油,鍋底也沒沾黏,我不洗鍋,直接加豆腐試試,老爸喜歡吃蛋豆腐,所以我就用家裡現有的材料,豆腐要用板豆腐也行,嫩豆腐比蛋豆腐還軟,水份也多,較不適合拿來直接煎,翻面時較容易碎裂,如用嫩豆腐就要沾粉煎,我覺得用板豆腐會更容易煎,蛋豆腐切塊就直接下鍋,要停留在鍋裡一些時間,讓底部受熱,有煎出顏色才翻面,翻面後的豆腐都完整,這表示煎過魚的鍋子都沒沾黏,豆腐才有可能完整,不然就會黏鍋。(這支炒鍋是可以用鐵鏟,我煎魚時有用,但聲音較大聲,鐵鏟和鍋底磨擦時,金屬聲音蠻大聲,也許是鍋內是蜂巢狀,在翻動鐵鏟時聲音很大,用鐵鏟炒感覺没另一支煎大師不鏽鋼炒鍋這麼滑順,我另一支煎大師不鏽鋼炒鍋是光滑面,我在用鐵鏟時,翻炒移動的很順,聲音也不會很大聲,但把那支炒鍋內附的鐵鏟,拿來炒這支蜂巢炒鍋,就覺得金屬磨擦的聲音很大,還是喜歡較安靜些,所以在煎豆腐時,就改用矽膠鍋鏟,炒煮東西都沒聲音,所以照片内的料理,我除了煎魚,其他都沒用鐵鏟,這只是我個人的習慣,還是習慣用矽膠鍋鏟炒菜,喜歡安静些,這支鍋子是可以用鐵鏟。)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8.jpg

5.  取出兩面煎黃的豆腐,照片上的鍋底狀況也還好,我沒加油,直接就加絞肉及蒜末,絞肉内也有油,一起炒就可不加油,如果要先爆香蒜末,再炒肉,就要加點油,老爸飲食不能吃太油,所以我用的油量都不多,絞肉炒熟後,加入調味料炒香,再加些水煮開,大概半杯左右。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9.jpg

6. 煮開後芶點薄芡,再放豆腐一起煮,可再試一下味道,如果不夠或太鹹,都可以再調整調味料或水量,起鍋前加入葱花稍拌即可,將煮好的豆豉材料,淋在魚身上面,盛出後鍋子變得更乾淨,上面也沒油,輕鬆就可將鍋子洗淨。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10.jpg

7.  加了豆腐及豆豉煮,感覺更下飯,魚肉搭配豆腐及豆豉醬汁,配飯超美味的,老爸說這樣煮比直接吃魚好吃。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11.jpg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12.jpg

  試煮魚料理表現不錯,再來試另一道豬肉料理,想做味噌燒肉,用味噌醃五花肉,再用炒鍋煎,我一樣是在全聯買五花肉,這道的五花肉我只是要用煎的而已,所以不適合用切太厚的五花肉,厚度大約1.5公分以內比較剛好,全聯賣的五花肉都切的薄薄的,這樣的厚度煎起來較快熟,切了也不會太大片,要再切小丁給老爸吃也方便,如果在市場買,可請肉販不要切太厚,我加了味噌及韓式烤肉醬調味,然後放冰箱醃至隔天,醃了醬的肉條,有帶些醬料入鍋煎,表現仍然滿意,我用味噌燒肉來炒韭菜花,比用臘肉炒還好吃,味噌燒肉我已決定過年要做,多醃一些分裝放冷凍,過年可應急也可代替臘肉來炒菜,我想我會事先全都煎熟,再分裝凍存,這樣更方便用,解凍稍加熱就可吃,不論是用微波爐或氣炸烤箱,再稍加熱都很方便。

味噌燒肉

材料: 五花肉 約360g    蒜 2瓣(磨泥)

調味料: 味噌 1Tbsp    韓式烤肉醬 1Tbsp    味醂 2Tbsp(量可增減)    酒 1Tbsp

做法:

I.  在全聯買的五花肉條我對切,短一點放保鮮盒較好放,不對切也行,加入調味料及蒜泥,和肉條混合均勻,再放冰箱醃一天,保鮮盒有蓋很方便,醃至隔天再取出來煎,我沒醃的很鹹,如果要放更多天,醃至隔天時,可裝袋或保鮮盒,再放冰箱凍存,如果當天要用,至少要醃半天才會入味,醃了一天從冰箱取出,就可以準備煎。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13.jpg

2.  將肉條表面的醬料稍微抹掉一些,再入鍋煎,五花肉有油,所以鍋內加不加油都可以,我沒加油,開火一會兒,炒鍋只有一些溫度,我就將五花肉條排入鍋中煎,火不要太大,沒加油煎時就用小火,也可以加一點油煎,鍋中有油時就可用中小火,加熱時肉會出些水,所以不會沾,加熱中水份會漸漸減少,油也會被煎出來,煎了一會兒底部有些上色,就可翻面,中間的肉條受熱較多,要先翻面再移位到旁邊,把旁邊的肉條移到中間,因為肉裡有醬汁,加熱時會出一些水,水份漸漸收乾時,醬汁顏色就會加深,這時用筷子壓住肉條在鍋底抹一抹,鍋內的濃縮醬汁就會沾在肉條上,然後再翻面,多翻面,同一面不要煎太久,就不會煎到焦,肉條有開始在上色,就要將火轉到最小,隨著加熱時間加長,五花肉内的油也會被煎出來,看右下那張照片,就知道煎出好多的油。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14.jpg

3.  煎熟切一切就可上桌。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15.jpg

4.  我想拿一些來炒韭菜花,燒肉本身就有油,所以鍋內的油我不要了,將鍋內的油先盛出,鍋底有些黑黑的,如果直接炒菜,菜也會黑黑的,而且我也不喜歡吃太油,有黑黑的不要用力刷洗,只要加些水煮,水有熱,黑黑的就會煮掉,水不一定要煮到再次開,只要看到黑黑的沒沾黏鍋底,就可倒掉熱水,倒掉水後,鍋底就很乾淨,可以不用再沖洗就直接炒菜,菜也不會黑黑的。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16.jpg

5.  我非常喜歡吃韭菜花,買了韭菜花洗淨切段,就可下鍋,韭菜花下鍋,也加入2~3大匙的水一起煮,依放入的蔬菜量,調整水量,水不用多,只要夠炒熟蔬菜就好,這裡炒菜不用加油,因為我等會還要加味噌燒肉一起炒,燒肉本身就有油也有鹹味,所以什麼都不用加,只加少許水炒熟韭菜花就可以,韭菜花熟了,加入切小塊的味噌燒肉稍拌炒一下,就可盛出,這道我常炒,我喜歡這樣吃,如果當天沒吃完的燒肉,隔天也可以這樣處理,加青彩椒炒也不錯。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17.jpg

6.  這道很好吃,味道不會很鹹又不油膩,配飯也下飯,味噌燒肉要代替臘肉來用也可以,想搭配什麼蔬菜炒都好吃。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18.jpg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19.jpg  

  這是道古早味的年菜,之前曾做過,雖然材料都很一般,但菜名卻很特別,叫黏錢菜,它是以地瓜粉為主要材料,再加些配料一起炒,由於地瓜粉煮了會黏稠,就會將材料都黏上面,感覺像是黏了一整盤的金銀珠寶,會帶來財富及好運,過年就要煮些較不一樣的年菜,應景討喜也好吃,當然也想用此道吉祥年菜,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都能黏滿財富、好運及幸福,這道菜因為用的都是地瓜粉,所以較易沾黏,最好用不沾鍋來做,我也想試試用這支炒鍋的成果如何,雖然鍋底還是有部份沾黏,但並不影響成團,至少鍋子的周圍都不會沾,這和我邊炒邊拍照也有關,右手要拿手機,就沒辦法顧到鍋鏟,地瓜粉水預到熱凝固的很快,我有些停頓,沒馬上翻拌就很容易黏住,但有些沾黏並不影響,鍋底沾到也不會不好清洗,一樣加些水煮過就好,鍋底沾黏的鍋巴,不需用力刷,只要泡一下熱水就很容易分離,鍋子也乾乾淨淨,雖然油量多放些也會較不黏,但沒有必要為了少許沾黏,而多吃一些油。

黏錢菜

材料: 芋頭 300g    香菇 3~4朵    絞肉 120g    蝦米 1Tbsp    紅蘿蔔 半條(切丁)    火腿 2片(可不放]    芹菜 3~4支    香菜梗末 2Tbsp    地瓜粉 150g    水 450g    紅葱頭 2粒(或油蔥酥2Tbsp)

調味料:  醬油 1.5Tbsp    糖 1tsp(量可增減)    雞粉 1tsp    鹽 1/4tsp    胡椒粉 1/2tsp(量可增減)

做法:

1.香菇事先泡軟切丁,芋頭切小塊,火腿切丁、紅蘿蔔切丁,芹菜、香菜梗及紅葱頭切一切,蝦米切碎,地瓜粉和水的比例是1:3,地瓜粉我用150g,水就450g,粉水比例再少一點,口感會更Q,我喜歡三倍水量的口感,軟度剛好,水量可再減少些,少量減少還ok,減太多水,太濃稠也不好炒,但不適合再增加,太稀軟也不好吃,我將450g的水分2份,200g水和地瓜粉150g先混勻,在水裡也加半小匙的胡椒粉,剩的250g的水另外裝備用,冷油加紅葱頭先炒,炒至微上色,就加蝦米炒香。(泡香菇的水如果要用,就加到250g的水裡,泡香菇水加水至250g。)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20.jpg

2. 加入香菇繼續炒香,接著加入紅蘿蔔丁及絞肉炒,絞肉炒熟了加調味料炒香,最後加入250g水及芋頭丁,煮至芋頭熟,可再試一下味道,比正常調味再重一點點,但不要鹹。(或是正常調味,煎熟後還可淋些甜辣醬或海山醬,所以即使味道不夠也無妨,再搭配醬料就好。)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21.jpg

3. 加入芹菜珠及香菜梗末稍拌,粉會沈底,要加入煮之前,還要再攪拌過,火也要轉小,再倒入鍋中,邊倒入鍋鏟也要一直邊攪拌,再翻炒至看不到白白的粉漿,越炒也會越結成團。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22.jpg

4. 這道菜冷熱皆宜,熱熱吃較軟,放涼會更有Q度,冷了也不會不好吃,喜歡熱熱的或放涼再吃都可以。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23.jpg

5. 熱熱狀態會比放涼些黏,所以、我用矽膠小鏟來切就不會沾黏。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24.jpg

6. 我沒一直翻拌,鍋底有些沾黏到,不需用力刷,我加些水煮,水還沒煮開,鍋底的鍋巴就脱落了,再把水倒掉就可以,不需用力刷也乾淨。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25.jpg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26.jpg  

  我都用炒鍋來煎厚蛋,就不用另外去買玉子燒的方型平底鍋,雖然沒辦法煎的方方正正,但一樣可以煎出厚度,吃起來的口感不變,一樣很好吃,這次要做玉米厚蛋煎,在蛋液裡加了玉米醬,嚐起來更加軟嫩香甜。

玉米厚蛋煎

材料: 蛋 5顆    玉米醬 100g

調味料: 鹽 1/4tsp    烹大師柴魚粉或雞粉 1/2tsp    味醂 1Tbsp(量可增減或不加)

做法:

1.  所有材料和調味料拌勻,鍋中入油,煎多量的蛋液,鍋內的油需要量會稍為多一點點,倒入一半的蛋液,用鍋鏟將邊緣已凝固的蛋向中間推,等蛋液已五、六分凝固,就可從鍋邊向中間折,然後再折,形成長方形的煎蛋。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27.jpg

2.  將煎熟的蛋往鍋邊推,再倒入一些蛋液煎,蛋液有五分凝固時,厚蛋就可繼續向蛋液的方向捲,直到蛋液都和厚蛋結合,然後再重覆相同的動作,直到蛋液全用完。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28.jpg

3.  雖然用炒鍋煎出來的蛋,形狀不是很方正,但厚度還是有,所以切開每一塊都好厚,除了頭尾那兩塊形狀較不方正,其他的大小都一樣,看起來和用專用鍋煎的也差不多,有加玉米醬不只味道更佳,口感也更加軟滑濕潤,老爸最愛軟軟好入口的料理。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29.jpg

  剛好想包壽司,也用這支炒鍋煎了厚蛋,所以也將照片一起放在文章後,這是8顆蛋煎出来的玉子燒,切開的條狀蛋,厚度都有2公分,就是喜歡要煎的厚一點,包在壽司內,不只好吃也好看,我常做壽司,包在壽司裡的蛋,要求就沒這麼多,所以煎的形狀不是很完美也ok,反正是要包在壽司裡,就算切出來的條狀,長短不均也無妨,太短的都還可以用補的,我都直接用炒鍋煎,包在壽司裡的厚蛋條是玉子燒,所以口感帶些甜度,有點甜甜的才好吃,在蛋液裡我有加較多量的味醂。

材料: 蛋 8顆    萬家香壽喜燒露 1.5Tbsp(也可用鰹魚醬油或鹽)    味醂 4Tbsp(量可增減)    水 1Tbsp

做法:

1.  除了前面用鍋鏟推蛋的方法,也可以用筷子,我倒入一半的蛋液入鍋,如果你是第一次用我這方法煎,蛋液可倒少一點,我因為常做,蛋液倒的多對我來說沒差,要省事我通常都會倒較多的蛋液入鍋裡,鍋中的油量比平常煎蛋稍多,然後用筷子在蛋液裡撥動或畫圓圈,讓液體往下流,而凝固的蛋離開鍋底,這樣蛋液有接觸到鍋底的熱度,就會更快凝固,大約五六分凝固,就可用鍋鏟從鍋邊向中間折,我倒入的蛋液量較多,折的形狀不整齊,但這並不影響,因為我蛋液也還沒用完,還有補救。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30.jpg

2.  將煎熟的蛋移到鍋邊,再倒入一些的蛋液,蛋液有開始在凝固,就可將厚蛋往蛋液那方向翻面,煎熟了再移到鍋邊,然後再繼續加蛋液,重覆上述動作,直到蛋液用完,要分幾次加,就看你自己,原先不太整齊的蛋,經過幾次反覆加蛋液煎,形狀也變得較整齊,蛋量越多,煎出的蛋也會更厚,8顆蛋煎出來的厚蛋,每一條切開都有2公分厚,這些蛋量我準備要包6條壽司,通常我包壽司裡面的蛋量,一條約一顆蛋量,如果想包更厚些的蛋,我會多增加一兩顆,煎出來的蛋就會厚些。
鍋寶蜂巢不沾炒鍋31.jpg

**鍋寶不鏽鋼七層蜂巢不沾炒鍋(點下面連結有優惠,現在買還多送刀具組)

 https://bit.ly/33Y9BlL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