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餅.jpg

  曾在網上看到一份蝦片的食譜,對自製蝦片感興趣,所以有保留食譜在電腦裡,這份食譜已保存有一段時間,差一點忘了我還有這份食譜,現有想到就來做,自己做的蝦片真材實料,材料就只有蝦仁和木薯粉,蝦仁用的比例也不少,做出來的蝦片,實實在在是鮮蝦的味道,而不是人工的加味料,做法也不難,但要事先將蝦仁打成泥,再拌入粉漿,用一般烤箱烤或蛋捲模在瓦斯爐上加熱都可以,烤箱和蛋捲模我都有,所以這兩種我都試,家裡的烤箱不大,一次烤的量不多,我只烤一盤,剩的蝦粉漿我都用蛋捲模做,用蛋捲模會比用烤箱快,因為用烤箱只能低溫慢烤,花的時間相對也多,兩種方法做出來的蝦片都好吃,味道像蝦味先,口感也酥脆,薄酥的口感老爸也能吃,好開心又多學會一樣零食,有回美國時,就可做給老公和兒子吃。

自製蝦片

材料A: 蝦仁 150g    糖 1Tbsp    鹽 1/2tsp    胡椒粉 1/4tsp(可不加)    無鋁泡打粉 1/2tsp    水 50g    液體油 25g

材料B: 木薯粉(tapioca starch) 100g    熱水 100g

做法:

1.  蝦仁我是買蝦自己剝,再去腸泥,因為蝦較大隻,所以我先切丁,等會要打成泥狀,就更容易打勻。(要打泥的蝦子,不用買太大隻,我是冰箱冷凍有現成蝦仁,平常都會多買蝦子,剝好蝦仁再凍存,隨時想用就有。)
蝦餅做法1.jpg

2. 需要用食物調理機或攪拌棒將蝦仁打成泥,因為攪拌棒都在打水果,蝦仁是生的,所以我用調理機打,將材料A除了油以外的材料,都放入調理機内,胡椒粉加不加都可以,我有撒一點也可去腥,量我大概寫1/4小匙,泡打粉不想加也可以,如要用烤箱烤,建議還是加,蝦餅的口感會更酥脆,沒加會硬一點,如果用蛋捲模煎,模具上下一壓,就壓的很薄,不加泡打粉,我想差別不會很多,用烤箱烤,厚度就會比蛋捲模厚些,加了少量泡打粉,口感更不硬,不想加也可以,只是口感會比有加的,脆硬一點點。(我有加泡打粉)
蝦餅做法2.jpg

3.將材料打成泥狀,因為裡面有加水,所以用壓放的方式,裡面的水較不會噴出來,壓放壓放會更容易打勻成泥狀。(我用的集料盒較小,用壓放的方式較合適。)
蝦餅做法3.jpg

4. 如果打開蓋子,發現沒打勻,可用攪拌匙翻拌一下,再加蓋繼續打,打好取出蝦泥備用。
蝦餅做法4.jpg

5.材料B的熱水倒入木薯粉裡拌,我用熱水瓶的水,一定要用熱水拌,粉漿才會變濃稠。
蝦餅做法5.jpg

6. 邊倒就要邊攪拌,直到攪勻沒看到乾粉。
蝦餅做法6.jpg

7. 拌好的粉漿濃稠。
蝦餅做法7.jpg

8. 加入蝦泥及油拌勻,要用液體油,想用奶油也可以,但要事先溶化成液體狀,想要蝦味更香濃,可取蝦頭在油裡炸,炸出香味,撈掉蝦頭,再取出25g(2大匙)的蝦油來用,因為我的蝦仁是冰箱現有的,不是現買來剝的,所以沒蝦頭可用,我就直接加植物油。
蝦餅做法8.jpg

9. 要完全攪勻。
蝦餅做法9.jpg

10. 將拌好的蝦粉漿,裝入擠花袋內。
蝦餅做法10.jpg

11. 原先也想試氣炸烤箱,看可不可以烤,所以撕了較小張的烘焙紙,忘了氣炸烤箱的風太大,一放進去,紙就被吹移位不能烤,所以後來就放到一般烤箱內烤,照片的烘焙紙就較小張,大家依自己烤盤的大小,來鋪烘焙紙,擠一團蝦粉漿在烘焙紙上,粉漿團相互間要留空間。
蝦餅做法11.jpg

12. 再蓋上另一張烘焙紙,然後用杯子將蝦粉漿壓扁,壓成薄薄一片。
蝦餅做法12.jpg

13. 然後放入烤箱內,烤箱內的烘焙紙,原來是準備用氣炸烤箱烤的,所以有兩份,我放在同一烤盤,烤蝦片要用低溫烤,我設定120°C,這可以不用事先預熱,溫度低預熱也不會很久,原本需要烤40~45分鐘,我直接把時間加5分鐘,所以先設定45分鐘,因為壓的厚薄也會影響烤的時間,所以先烤45分鐘,看蝦片有沒有烤乾,如果沒有再延長時間,溫度也可設定125 °C,我的小烤箱時間刻度是用轉的,我轉的位子大概是在120~125°C左右。
蝦餅做法13.jpg

14. 烤箱太小,一次烤的量不多,加上蝦片又只能低溫烘烤,這些蝦粉漿要全用烤箱烤,需要花不少時間,我剛好也有蛋捲模,於是就用蛋倦模在瓦斯爐上加熱,蛋捲模一壓就扁,也可兩面加熱,所以做蝦片比用烤箱快很多,像在做蛋捲一樣,蛋捲模要預熱,正反面都要加熱。
蝦餅做法14.jpg

15. 模具有點熱度後,將火轉小,再打開蛋捲模,擠一小團蝦粉漿,放在蛋捲模中間,再蓋上蓋子壓住,正反面都要加熱,因為爐火大小不一,,時間就自己斟酌,可打開看上色的深淺,再來決定要加熱多久,我壓的比較薄,大約20~25秒我就翻面。
蝦餅做法15.jpg

16. 也不要加熱到顏色太深,大概最深就像照片上的顏色,再深會有苦味。(剛開始時間較抓不準,越做就會越順手。)
蝦餅做法16.jpg

17. 一樣的做法,·烤熟一片取出,再擠蝦粉漿繼續加熱。
蝦餅做法17.jpg

18. 這些就是用蛋捲模做的。
蝦餅做法18.jpg

19. 烤箱的也烤好了,摸一摸蝦片有烤硬,表示蝦片有烤完成,如果不夠硬,就要繼續烤。
蝦餅做法19.jpg

20. 拿掉烘焙紙,這就是用烤箱烤的蝦片。
蝦餅做法20.jpg

21. 大小片差很多,蛋捲模的好大片,所以用蛋捲模會快很多,也可省很多張烘焙紙,如果你家裡也有蛋捲模,建議用蛋捲模來做,如果要用一般烤箱,最好能有大一點烤箱,才不用烤很多次。
蝦餅做法21.jpg

22. 我做的蝦片好薄,想要再厚一點,蛋捲模就不要壓太用力,蝦餅厚一點,加熱時間也要再增加一點。
蝦餅做法22.jpg

23.用一般烤箱做的,感覺有厚一點,形狀彎彎的是因為我放氣炸烤箱,紙被吹起來,有點不平整,我再移到一般烤箱内,烤出來就有點彎彎的。
蝦餅做法23.jpg

24. 吃起來很酥脆,像蝦味先的味道。
蝦餅做法24.jpg

**鍋寶多功能電動攪拌棒 (內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qksk4b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製蝦片 蝦片做法 蝦片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