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鍋做叉燒.jpg

  夏天實在好熱,廚房沒冷氣,待沒10分鐘就汗流夾背,所以煮三餐也都儘量簡單,這樣就可減少待在廚房的時間,最近很常用電鍋做菜,不用一直顧著,相對也輕鬆,這次想用鍋寶電鍋做叉燒,沒特別去買蜜汁烤肉醬,我只用大同蔭油加味醂調味,之前全聯有扣點買一送一,所以買了大同蔭油,家裡的醬油就只有這瓶,這瓶味道還不錯,味道甘甜不會死鹹,所以我只用這瓶加味醂調味,做好的叉燒,味道和用蜜汁烤肉醬醃的,吃起來感覺差不多,只是顏色沒帶點紅而巳,有紅都是加色素,不加更好,這次也比照像在做照燒豆乾,只用醬料煮,不另外加水,但有再多加點油,有加油煮,感覺更像烤過的感覺,而且在收汁時,也比較不會黏鍋,我用梅花肉做,梅花肉含油量不多,所以有再加點油,雖然有多加油煮,但這些油並不會被肉吸收,所以吃到的叉燒是一樣的,濃縮的醬汁雖有較多的油,但油是在浮表面,很容易撈掉,所以用湯匙舀掉油的醬汁,也不會油,油不想多加也ok,也曾用炒鍋做叉燒,但這次有多加點油,做好的叉燒,感覺更像用烤的,如果不說是用鍋寶電鍋做,直接吃切片的叉燒,我會以為是用烤的,剛煮好我已趁熱先取出醬汁,熱熱狀態,表面的浮油很容易用湯匙舀掉,叉燒我留在鍋裡,放到不燙手才切,取出叉燒後,鍋內還有點醬汁殘留,我直接打入2顆蛋再加熱,煮出來的荷包蛋很有味道,内鍋也變乾淨,清洗就更輕鬆了,買過幾次市售的叉燒,有的感覺肉太硬,還是覺得自己做的好吃也軟嫩,我用梅花肉做的叉燒好吃,自己做一點也不難,大家可以試試,這份食譜要用炒鍋做也可以,爐火不要太大,但要顧著。

**這是我在全聯買的梅花肉,梅花肉有點油花,做出來的叉燒很軟嫩。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1.jpg

用電鍋做叉燒

材料: 梅花肉 約700g    蒜 5瓣

調味料: 大同蔭油 5Tbsp    味醂 2.5Tbsp    米酒 1Tbsp    五香粉 1/2tsp(量可增減)    蜂蜜或麥芽 1Tbsp(量可增減或不加)

做法:

1. 全聯的梅花肉,肉都切的不會很厚,大概差不多1吋厚,所以我只將肉對切成兩塊,讓肉塊不要這麼寬,醃肉時更容易入味,在煮時也容易翻面。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2.jpg

2. 肉塊放入保鮮盒內,再加入蒜瓣及調味料(蜂蜜先不加),用竹籤戳一戳肉塊,可加速入味。(我用大同蔭油味道較甘甜,所以我加了5大匙,如果用其他醬油,味道可能鹹些,量就可以少放些。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3.jpg

3. 用手抓醃一下,讓調味料更均勻,五香粉我大概倒一些,並沒用量匙,量我大概寫1/2小匙,五香粉的量可增減。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4.jpg

4. 蓋上蓋子,放冰箱醃至隔天。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5.jpg

5.  隔天取出保鮮盒,將盒內的東西都倒入不沾内鍋,再多加1~2大匙油原先怕醬汁太多會太鹹,所以醃汁沒全部倒入,有留一些,但煮到中途有試味道,覺得不會鹹,所以剩的醃汁,後來也都倒進去,如果是用不同的調味料,怕太鹹,醃汁可少倒一些入鍋,或是不要收太乾。(油的部份可不加,但在收乾醬汁時,較容易黏鍋,雖然多加油,但這些油並不會被肉吸收,也不會和醬汁混在一起,油會浮在醬汁上面,到時再用湯匙舀掉就好,吃到的叉燒並不會油,醬汁有去掉浮油後也不會油,如果不想多加油也可以,有可能會較容易黏鍋。)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6.jpg

6. 蓋上鍋蓋並按下開關。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7.jpg

7. 加熱期間開蓋,將肉塊翻面,再蓋上鍋蓋繼續煮。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8.jpg

8. 不只開蓋翻面一次。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9.jpg

9. 隨著加熱時間增加,肉塊表面也越來越上色,所以需要開蓋翻面。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10.jpg

10. 鍋内的醬汁,越煮越少,肉塊表面也越上色,只要有開蓋,就將肉塊翻面。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11.jpg

11. 煮到七八分收乾,就要試醬汁的味道,如果鹹度差不多,就可以加入蜂蜜或麥芽拌一拌,再加熱一下,有加蜂蜜會增加叉燒的亮度,表面也會有點甜甜的。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12.jpg

12. 加入蜂蜜或麥芽後,就不用再加蓋,拌一拌讓肉塊表面都沾上甜甜的醬汁,因為鍋裡有油,所以加入蜂蜜或麥芽也比較不會燒焦,不用加熱很久,就可結束加熱,將開關往上抬。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13.jpg

13. 趁熱狀態傾斜鍋子,就可先舀出醬汁,熱熱狀態醬汁較稀,冷了會變稠。(也可先取出叉燒,再舀出醬汁,我只先舀出醬汁配,叉燒就留在鍋裡放涼。)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14.jpg

14. 舀出的醬汁,上面有一層浮油,因為醬汁很濃稠,熱熱狀態,上面的浮油很好舀,舀出的浮油可丢掉,也可拿來炒菜。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15.jpg

15. 剩的醬汁味道較重也有點稠,我加了點開水調稀一點,比較稀就可以淋在肉上或拌飯吃。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16.jpg

16. 鍋內如果還有少量的醬汁,可用放涼的叉燒再沾裹,用筷子夾住叉燒塊,在鍋子擦一擦,就可多沾些醬汁。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17.jpg

17. 我沒全部切片,只切了一盤的量照相,有試吃叉燒,很入味又很軟嫩,這次只用大同蔭油及味醂,做出來的叉燒,味道和用蜜汁叉燒醬,感覺差不多,只是顏色沒叉燒醬這麼紅,顏色紅也只是色素而已,吃起來和用烤箱做的差不多,如果不先說是用鍋寶電鍋做,光拿切片的叉燒給我試吃,我也會以為是烤箱做的,入味又軟嫩,邊緣的地方,也不會像烤箱烤的會有點焦或硬。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18.jpg

18. 取出叉燒塊後,不沾内鍋裡還有點油及醬汁沾黏,不想浪費這些醬汁,也想讓內鍋更好清洗,我加入1~2大匙的水。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19.jpg

19. 重新再插上電源,然後蓋上鍋蓋加熱。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20.jpg

20. 大概過一分鐘後,開蓋看到水有熱了,打入2顆的蛋,最多可打到4顆蛋,因為這是煮豬肉的鍋子,我家外勞因宗教不吃豬肉,所以我只打2顆蛋,我和老爸吃,不然這不沾內鍋蠻大的,打4顆蛋也ok。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21.jpg

21. 打入蛋後,再加蓋燜煮。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22.jpg

22. 過些時間開蓋翻面。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23.jpg

23. 想要吃熟一點的蛋,翻面後可再加蓋燜,或直接就開蓋煮熟,我有再加蓋稍燜一下。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24.jpg

24. 再開蓋,用小鍋鏟或筷子夾住荷包蛋,擦一擦内鍋,荷包蛋上就會沾上更多的醬汁,內鍋也會變乾淨。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25.jpg

25. 煮好的荷包蛋很有味道,內銷明顯也乾淨許多,取出荷包蛋,如果還想炒青菜也行,加入青菜和水再煮,青菜最後煮,比較沒油,想要有點油,剛取出醬汁上的浮油就可以用,蔬菜清淡一點ok,不再加油也ok,不想在瓦斯爐炒青菜,煮過荷包蛋的内鍋就可以用,因為有先煮荷包蛋了,所以炒青菜就不會有醬色,用同一個鍋子,就可少清洗一個鍋具。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26.jpg

26. 雖然半熟的蛋好吃,但食物還是煮熟比較好,我喜歡吃這樣的蛋黃,蛋黃都有完全凝固,但又不是熟到完全變很硬,蛋黃有二色,中間部份剛好凝固,電鍋的溫度是恆溫,就很容易煮出我想要的狀態,同一鍋再利用,有好吃的荷包蛋,又可更輕鬆洗鍋子,還可少洗炒鍋,另外煎蛋就要多洗炒鍋。
用電鍋做叉燒做法27.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不鏽鋼保鮮盒組 (內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CMedHY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