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鍋炒油飯.jpg

  端午節時買了一些糯米,包完粽子還有剩,想清掉這些糯米,於是想煮油飯,因為小妹很愛吃油飯,我自己一人吃不了這麼多,就可以給她,她吃素,我也只能做素油飯,平常煮油飯,都是先將糯米煮成飯,再和配料拌炒成油飯,這次換個方式來煮油飯,我直接用電鍋從生米開始炒,雖然也可以用炒鍋炒,但用電鍋更輕鬆煮,而且溫度也更好控制,不用擔心會炒焦,炒好的油飯粒粒分明,口感也更加軟Q,雖然我是做素油飯,但如果想煮葷的也ok,只要將肉絲或其他葷料,一起放進去炒就可以,肉類部位選較耐煮的,里肌肉煮久會比較硬些,所以可以用梅花肉或五花肉。

用電鍋做素油飯

材料: 糯米 3杯(量米杯)    豆乾 300g    香菇 5朵    新鮮蓮子 100g    新鮮栗子 150g(可用即食栗子)    紅蘿蔔丁 100g    薑 6片(量可增加)

調味料: 大同蔭油 4~5Tbsp    豆瓣醬 2tsp    糖 1tsp(量可增減)    五香粉 1/2tsp(量可增減)     胡椒粉 1/2tsp(量可增減,黑白胡椒都可以)

做法:

1. 糯米事先泡水3~4小時,香菇泡軟切絲,豆乾切丁,素料可隨意更換,要加筍丁也很合適,栗子可用即食的或不加,要改用芋頭丁也可以,雖然我是做素油飯,但如果不想炒素的,可加肉絲,但肉絲選用部份要較耐煮的,五花肉、梅花肉都可以,里肌肉較不耐久煮,煮久口感會硬些,這食譜的做法,不論素料或葷料都可一起煮。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1.jpg

2. 不沾內鍋入3大匙油,放入薑片爆香,自己可決定要全用麻油,或混一半植物油,還是全用植物油,我薑只切6片,煮好的油飯薑味不濃,素料理香味來源是薑,要多加可以再多切一些,要放多少也是自己決定,我有加新鮮粟子,沒考慮到泡了水的糯米,很快就煮熟,糯米飯熟了,栗子口感還有些脆不夠鬆,所以後來糯米飯又多燜了些時間,雖然有好一點,但還是不像用蒸的這麼鬆,所以如要加新鮮栗子,栗子就要一開始就加,就是和薑片一起爆香,有在油裡煮過會熟的更快,這是我煮好發現要改進的地方,不然栗子要事先蒸過,或是用即食栗子。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2.jpg

3.  電鍋熱的較慢,加入油和薑片後,可加蓋加熱一兩分鐘再開蓋,加蓋會更快熱,如果有要加新鮮栗子,就和薑片一起入鍋爆香。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3.jpg

4. 開蓋後煎香薑片,因為電鍋本身有高溫斷電保護,如果在煎香薑片時,開關自動彈上來,這時只要再加入其他食材,有降溫些就可再按下開關。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4.jpg

5. 薑片有香氣了,接著加入香菇絲繼續炒香。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5.jpg

6. 再加入豆乾丁炒香。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6.jpg

7. 材料有多加,鍋內的溫度就會降低,這時加蓋會讓鍋內的溫度,上升的較快,也讓豆乾丁煎香一下。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7.jpg

8. 再次開蓋,加入泡水的糯米(泡的水要瀝掉)及蓮子,還有調味料,我加了4大匙的大同蔭油先炒,後來覺得味道不夠,又補了豆瓣醬及半大匙醬油,如果你也想加豆瓣醬,可以在這步驟就放,或是一樣先加4大匙醬油炒就好,煮到後面不夠鹹時,再來補調味料,除了調味料,我有加入泡香菇的水(大約2大匙)及一量杯的水,水只要加一杯就夠了,糯米已泡水,水量加一杯就夠了,紅蘿蔔已切丁很快熟,所以後加就可以,我前面忘了加五香粉及胡椒粉,到後面才補加,所以五香及胡椒粉可以在這步驟就放,後放也ok,將材料及調味料都充份拌勻後。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8.jpg

9. 就可加蓋燜煮,大約5分鐘後,再開蓋翻拌,鍋内有米,水份會消失的較快,所以不要等到10分鐘後再翻拌,5~6分鐘就開蓋翻拌,這樣米粒熟透的會更均勻,如果怕忘了時間,可用計時器輔助。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9.jpg

10. 五分鐘後開蓋翻拌,我這時想到才加入五香粉及胡椒粉,我喜歡黑胡椒,所以撒了黑胡椒,要用白胡椒也可以,喜歡什麼就加什麼,量也可增減。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10.jpg

11. 這時我也把紅蘿蔔丁加入一起拌。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11.jpg

12. 拌好再加蓋繼續煮。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12.jpg

13. 因為米要多翻拌,所以一樣不能加蓋煮太久,第一次五分鐘開蓋翻拌,之後的就要少於5分鐘,我大約3~4分鐘就開蓋。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13.jpg

14. 開蓋翻拌。(每一次開蓋翻拌,都明顯感覺鍋內的水份變少。)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14.jpg

15. 充份翻拌後,再加蓋繼續加熱。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15.jpg

16. 一樣大約3分鐘左右就要開蓋。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16.jpg

17. 感覺糯米變透明,這時我試吃糯米已熟,但味道還不夠,所以我加了豆瓣醬、糖補味道,雖然糯米熟了,但栗子還脆脆的,所以又再加蓋多燜些時間。(如要加新鮮栗子,栗子在剛開始煮時,就要和薑片一起下鍋,或是先蒸熟再用,還是直接買即食的栗子來用,這樣燜煮的時間就不用加長。)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17.jpg

18. 一樣加蓋燜3分鐘。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18.jpg

19. 如果試吃鍋内的材料都熟了,就可不用再加蓋,直接開蓋翻炒,讓水份再乾些,開蓋狀況,水份很容易被炒乾。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19.jpg

20. 炒到沒水狀況就可以停止加熱,油飯較吃油,我加了3大匙油炒,想說也試試看會不會再滴油出來,所以把開關往上彈停止加熱後,也將油飯撥到一邊。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20.jpg

21. 一樣用防燙手套墊高電鍋的一邊,再加蓋燜。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21.jpg

22.燜了10分鐘沒看到油流出來,所以可以省略這些步驟,雖然加了3大匙油,但我也煮了3杯的糯米量,還加了不少的材料,既使沒瀝出一些油,油飯吃起來也不會太油。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22.jpg

23. 這是直接用生米炒的油飯,糯米飯粒粒分明,口感軟Q,雖然栗子我太晚放,煮的不夠鬆軟,我又多燜煮些時間,但油飯不會太軟爛,還是QQ的口感,我只加一杯的水,所以煮出來的油飯軟爛度剛好,這樣用生米煮,也不會有米粒夾生的情況,用生米炒就需要稍微多一點油,會比用熟糯米飯炒,再多一點點油,但這樣炒出來的油飯口感較Q,我煮了3杯的米量加這些配料,加3大匙油也還好。
用電鍋炒油飯做法23.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