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鍋做高麗菜飯.jpg

   夏天真的不愛下廚,想偷懶就很常用電鍋,前幾天才用電鍋做素油飯,雖然油飯好吃,但糯米較不好消化,也不太適合常吃,還是習慣吃一般米飯,所以這次要煮高麗菜飯,雖然這是大家都會煮的家常菜,我也常用電子鍋做,但除了電子鍋,電鍋也可以做,一般電鍋做法,是將材料在炒鍋裡炒至七八分熟,再用電鍋蒸熟,但這方法做出來的高麗菜飯,高麗菜的口感較軟爛,雖然不脆的高麗菜也好吃,但我個人更喜歡較脆口的高麗菜,最好米飯也不要太軟爛,用蒸的就無法做出脆口的高麗菜,今天我一樣要用電鍋做,但有多一個選擇,因為鍋寶電鍋有附2種內鍋,除了可用蒸的,我也可以用不沾内鍋做,像全程用炒鍋做,我可以決定何時再放高麗菜,而且高麗菜量可以放很多,就愛吃高麗菜很多的菜飯,電鍋是恆溫,又不用顧爐火,一鍋到底,做法相對也比炒鍋簡單,夏天想偷懶,煮一鍋菜飯,好吃也營養,這次還買了蔥油來炒料,煮出來的高麗菜飯香氣倍增,真的好吃。

**我買了葱油來用,直接用蔥油炒料味道更香,調味料一樣用大同蔭油。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2.jpg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

材料:米2杯(量米杯)    五花肉絲300g(量可增减)   乾香菇 5朵   蝦米 1Tbsp    蒜 4瓣    高麗菜 450g    油蔥酥 2~3Tbsp

調味料:大同蔭油 5Tbsp    糖 1tsp(可不加)   胡椒粉

做法:

1. 白米事先泡水30分鐘,可增加泡的時間,但不要少於30分鐘,香菇泡軟切絲,五花肉或梅花肉切絲,再加入一大匙醬油拌一拌,調味料的醬油有包括這一大匙,蒜切末,蝦米稍洗,高麗菜洗淨要瀝乾水份,再用手撕小片狀,大概撕一撕就好,大小不一無妨。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1.jpg

2. 不沾内鍋放入2大匙蔥油,油量最多2大匙就夠了,五花肉本身也有油,想再少放蔥油也ok,因為我加的高麗菜量也不少,我加了2大匙葱油,我覺得量ok,葱油較香,如無用一般植物油就可以,也可以切一些紅蔥頭和油一起炒香,我直接買蔥油來用,五花肉絲也一起入,在加入葱油之前,就可先按下開關,電鍋熱鍋較慢,所以葱油和五花肉絲放入後,就可加蓋,讓溫度較快上升。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3.jpg

3. 加蓋後至少過三分鐘後再開蓋炒,或是看到有冒熱氣再開蓋也行。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4.jpg

4. 有冒熱氣後,開蓋炒熟五花肉絲。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5.jpg

5. 香菇絲、蝦米及蒜末也一起入鍋炒香。(可開蓋炒,或是再加蓋讓溫度上升快一點,再開蓋翻炒。)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6.jpg

6. 接著加入泡過水的白米,水要瀝乾再加入,另外再加入調味料及1.5杯(量米杯)的水,原本我只加3大匙大同蔭油,但煮到最後試味道,覺得不夠,我又多加了一大匙,所以調味料我寫5大匙大同蔭油,因為用的調味料可能不同,鹹味也會不同,可在這步驟一樣先加3大匙醬油就好,後來試吃如不夠,再來補味道也行,味道調不夠,比調太多更容易解決,我加了2杯量米杯的白米,因為有泡水過,加上香菇的水份我也有加進去,所以只要再加0.75比例的水份就好,如果想增加白米的量,水份就可照這比例算出來,泡香菇的水也大概就剩2大匙左右,所以我加了1.5量米杯的水份,如果泡香菇的水份較多,1.5杯的水量就可再少些,我加入的總水量就只有1.5量米杯的水加2大匙泡香菇的水而已,可再少些但不要再增加,就是香菇水加水總量是1.5量米杯,水量太多,米飯會較軟爛,除非你喜歡口感較軟的米飯,材料及調味料加入後,拌一拌就可加蓋煮。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7.jpg

7. 這時可設定計時器10分鐘,我預計煮10分鐘,在這10分鐘内,至少要開蓋翻拌一次,讓米粒受熱及味道會更均勻,我在煮的10分鐘内,開蓋翻拌2次,不用計時器也行,但要在電鍋前稍微看一下,我有用計時器是想讓大家更知道要煮多久,這是煮2杯米的時間,如果煮3杯米時間可能會多一點點,但一樣可以設定10分鐘,煮了10分鐘,如果開蓋看到米還有水,就再多煮些時間就可以。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8.jpg

8. 我第一次加熱超過5分鐘才開蓋,剛開始水份較多,可煮久一點再開蓋翻拌,煮了5分鐘多,開蓋的狀況如下圖。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9.jpg

9. 上下翻拌後。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10.jpg

10. 再蓋上鍋蓋繼續煮。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11.jpg

11. 之後又翻拌2次,水份剩越少,翻拌間隔的時間就要再短些,稍翻拌好,就再加蓋繼續煮。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12.jpg

12. 煮了10分鐘,水份接近全乾,試吃米粒也幾乎接近全熟,其實也算全熟,只是沒這麼軟。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13.jpg

13. 因為喜歡吃脆一點的高麗菜,所以這時才加入高麗菜拌,高麗菜的量我也加比較多,之前用電子鍋煮高麗菜飯,頂多加250~300g的高麗菜,但電鍋的不沾内鍋更大,所以我可以加更多的量。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14.jpg

14. 將高麗菜和鍋裡的米飯翻拌均勻。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15.jpg

15. 再蓋上鍋蓋燜煮,讓高麗菜受熱。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16.jpg

16. 二、三分鐘後再開蓋翻拌,其實這時的高麗菜已經熟了,剛熟狀態,可再試味道,不夠味時可補醬油或鹽都可以,我也加了些胡椒粉。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17.jpg

17. 再加入油蔥酥一起拌。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18.jpg

18. 喜歡高麗菜脆一點的口感,就不要再加蓋,直接開蓋翻拌,因為電鍋還在加熱狀態,翻拌也會讓鍋裡的高麗菜再熟一點點,就像是用炒的,再次試吃,米飯和高麗菜都ok,就可結束加熱。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19.jpg

19. 如果想要高麗菜再熟一點點,就可再次加蓋燜一下,燜的時間長短,會影響米飯及高麗菜的軟爛度,加蓋後會有水蒸氣,高麗菜燜過後,變軟也會再出水,所以要燜多久自己決定。(喜歡軟一點口感的米飯或軟一點的高麗菜,就在這步驟增加燜煮的時間。)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20.jpg

20. 我加入油蔥酥後,只加蓋燜一分鐘就開蓋。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21.jpg

21. 再次翻拌讓水氣蒸發就結束加熱。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22.jpg

22. 高麗菜沒加熱太久,所以口感很脆,米飯也不會太軟爛。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23.jpg

23. 用葱油煮的高麗菜飯好香,我喜歡的高麗菜飯,是裡面有好多的高麗菜,幾乎快比米飯還多,而且高麗菜的口感還是脆的,用鍋寶電鍋煮出我愛吃的高麗菜飯,我可以自己決定想要的口感,雖然炒鍋也可以煮高麗菜飯,但電鍋恆温,我更容易控制我想要的結果,不用顧爐火,不只安全,失敗率也低。
用電鍋做高麗菜飯做法24.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