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司脆棒做1.jpg

  這份食譜比較特別,是用木薯粉來做餅乾,和我之前曾做過的免用預拌粉韓國麵包,做法及材料都相似,但比例有些不同,擠出來的麵糊形狀不同,烤出來的結果也不同,當然口感和韓國麵包也不一樣,是脆的而不是軟,這次要做棒狀餅乾,麵糊擠成條狀,就容易烤乾,加熱後麵糊會膨脹,所以是鬆脆的口感,不會很硬,和一般麵粉做的餅乾,味道及口感也有些不同,淡淡的起司味,餅乾棒也不油,吃起來很唰嘴,會想一根接著一根往嘴裡塞。

起司脆棒

材料A:牛奶 140g    奶油 30g    糖 30g    鹽 1/4tsp

材料B:中筋麵粉 32g(或用高筋麵粉30g)   木薯粉 120g    起司粉 10g    蛋 1顆(蛋液50g)

做法:

1. 材料A先入鍋中加熱。
起司脆棒做法1.jpg

2. 煮至奶油融化就可以先關火。
起司脆棒做法2.jpg

3. 拿離開瓦斯爐比較好拌,加入麵粉及起司粉攪拌。(起司粉可用烘焙材料行買的細粉狀飛駝起司粉,或是較粗的帕瑪森起司粉都可以。)
起司脆棒做法3.jpg

4. 再移回瓦斯爐上加熱,邊加熱要邊攪拌。
起司脆棒做法4.jpg

5. 煮成濃稠結整團,就可熄火。
起司脆棒做法5.jpg

6. 再拿離開瓦斯爐,用攪拌匙攪拌,讓溫度稍降溫些。
起司脆棒做法6.jpg

7. 不用等到完全涼透,就可加入木薯粉拌。
起司脆棒做法7.jpg

8. 因為粉量較多,用手搓揉會更容易混勻,濃稠的麵糊還有點温度,就加入木薯粉揉勻會更好混。
起司脆棒做法8.jpg

9. 搓揉到看不到乾粉。
起司脆棒做法9.jpg

10. 我用的蛋,一顆蛋液是50g。
起司脆棒做法10.jpg

11. 加入蛋液混匀,可分次加入蛋液,用攪拌匙慢慢拌勻,或是全加,再用電動打蛋器打勻也行。(蛋液量多寡會影響麵糊的濕軟度,蛋量多麵糊較稀,擠出來的形狀較不容易保持,也要烤久一點才會乾,麵糊太乾會較難用擠花袋擠,所以蛋量儘量用到50g,不要增加或減少太多。)
起司脆棒做法11.jpg

12. 拌好的麵糊濕軟度,就像照片上看到的。
起司脆棒做法12.jpg

13. 將麵糊裝入擠花袋。
起司脆棒做法13.jpg

14. 烤盤鋪上烘焙紙,再擠出條狀。
起司脆棒做法14.jpg

15. 因為是細條狀,怕太高溫容易上色太深,所以我只設定130°C/時間25分鐘,溫度低些,所以多烤些時間,我放上層沒預熱就直接烤。(沒預熱就烤才設定25分鐘,有預熱就少烤幾分鐘。)
起司脆棒做法15.jpg

16. 利用烤的時間,再擠另一盤,我的烤盤大小約24x27.5公分,這些麵糊量剛好可擠2盤。
起司脆棒做法16.jpg

17. 第一盤烤好取出先放著,因為擠的粗細有不同,第一次做擠的力量不平均,所以擠出的粗細有點不平均,擠第二盤時就平均多了,第一盤有部份沒烤的很乾,要烤乾才會脆。
起司脆棒做法17.jpg

18. 繼續烤第二盤,因為氣炸烤箱還有些溫度,所以我一樣設定130°C/時間我只設定23分鐘,一樣放上層。
起司脆棒做法18.jpg

19.  這是烤好的第2盤。
起司脆棒做法19.jpg

20. 我將兩盤合併,周圍的受熱較多,所以將沒完全烤乾或是較粗的餅乾棒,儘量放在兩旁。(擠的粗細也會影響烤的時間,如果烤一次夠脆,就不用再烤第二次,有烤第二次就要降溫,會比較不用擔心上色問題,如果想用130°C再繼續烤也可以,只是要隨時注意上色的情況,一發現顏色不對就要趕快拿出來,所以還是降溫烤,就可以不用顧著。)
起司脆棒做法20.jpg

21. 再放回氣炸烤箱上層,因為是回烤,所以我降溫至120°C/再烤10分鐘,用低溫烘乾,就算多烤些時間。也不用擔心上色太深。
起司脆棒做法21.jpg

22. 烤好取出。
起司脆棒做法22.jpg

23. 我折斷一支餅乾棒,内部的組織不是結實的,裡面有空隙,像是有加泡打粉,麵團有膨脹的感覺,所以口感脆,但不會硬,這做法有些像在做韓國麵包,麵糊預熱膨脹,所以裡面組織,不像一般的餅乾是很密實,加熱後就不要再打開烤箱,讓溫度降低,持續加熱麵糊才會充份膨脹,裡面才有空心狀。
起司脆棒做法23.jpg

24. 放涼了要裝罐密封保存,保持脆度,如果沒脆還可回烤。
起司脆棒做法24.jpg

**鍋寶數位萬用氣炸烤箱22L-贈配件組+熔岩不沾湯鍋18cm(附蓋)

 https://bit.ly/3R1qb7T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