瓠瓜糕.jpg

  最近市場瓠瓜還蠻便宜,都不用秤重,而是算顆的,可自己挑,大小顆都一樣錢,瓠瓜清甜又好吃,便宜就可多買來做料理,拿來炒大家都會,我想你們應該没吃過瓠瓜糕吧,至少我還不曾看過有人在賣,我用瓠瓜取代蘿蔔來做瓠瓜糕,吃起來就像蘿蔔糕,因為用的材料都是在來米粉,嚐了做好的瓠瓜糕,感覺比蘿蔔糕更好吃,這份食譜瓠瓜和蘿蔔都適用,瓠瓜絲可換成等量的蘿蔔絲,其他材料不變,要用電鍋蒸也行,但電鍋只的放的下一個鋁箔容器。

** 我買抛棄式的鋁箔容器來用,上面標示規格L22.5xW17xH5公分,但量過後底部是20x14公分,因為包裝上標示的包含邊緣,還有上面比底部寬一點點,這樣的容器大小,氣炸烤箱內可放2個。
瓠瓜糕做法1.jpg

瓠瓜糕

材料: 瓠瓜絲 500g    水 480g    鹽 1/2tsp    油葱酥 3~4Tbsp(量可增減)    蝦米 1Tbsp

粉漿材料: 在來米粉(粘米粉) 300g    玉米粉 20g    水480g    鹽 1tsp    糖 1~2Tbsp(量可增減)    雞粉 1.5tsp    胡椒粉 1/4tsp

做法:

1.  我買花瓠瓜來做這道料理。
瓠瓜糕做法2.jpg

2. 削皮後切半刨粗絲,瓠瓜圓圓滑滑的,刨絲較不好拿,所以切半會比較好操作,從外面綠色部份開始刨,中間有籽的部份就不用,可以切一切另外炒來吃,這一份食譜只需要500g的瓠瓜絲,最多可用到550g,如要用更多的瓠瓜絲,就要減少水量
瓠瓜糕做法3.jpg

3. 我刨了大概500g的瓠瓜絲,最多可用到550g,再多會影響瓠瓜糕的軟度,如果瓠瓜有剩,連籽的部份,就切一切炒來吃。
瓠瓜糕做法4.jpg

4. 蝦米洗淨,稍泡軟再切碎,這部分可不做,保留整隻蝦米,我不想吃到整隻蝦米的口感,切碎也可分佈的更均勻,蝦米不想加也行。
瓠瓜糕做法5.jpg

5. 粉漿材料先攪勻,糖我加了2大匙,不想加這麼多,可減量至1.5小匙或1小匙,材料中的水份也先準備好。
瓠瓜糕做法6.jpg

6. 鍋中入油,炒香蝦米。
瓠瓜糕做法7.jpg

7.  加入瓠瓜絲拌炒幾下。
瓠瓜糕做法8.jpg

8. 再加入480g的水煮瓠瓜絲,鹽也加進去。
瓠瓜糕做法9.jpg

9. 水煮開後,再多煮2~3分鐘,讓瓠瓜絲熟軟。
瓠瓜糕做法10.jpg

10. 大概像這樣,呈現透明感,就可先熄火。
瓠瓜糕做法11.jpg

11.  將粉漿材料再次攪拌均勻,然後倒入炒鍋裡攪拌,確定材料都有拌勻,就可再次開火翻炒。(粉漿放了會沈底,所以倒入鍋前要再攪拌過。)
瓠瓜糕做法12.jpg

12. 炒至有些糊狀,已開始變稠,就要熄火。
瓠瓜糕做法13.jpg

13. 再繼續翻炒,餘溫會讓鍋裡的材料變更稠,所以不要炒到很稠才熄火,太稠會不好翻拌。
瓠瓜糕做法14.jpg

14. 最後加入油葱酥拌匀。
瓠瓜糕做法15.jpg

15. 拌好明顯變稠。
瓠瓜糕做法16.jpg

16. 將鍋裡的材料,分裝在兩個鋁箔容器内,手沾濕就可將表面抹平整,手要沾水或沾油抹平表面都可以。
瓠瓜糕做法17.jpg

17. 在表面包鋁箔紙,周圍要封好,加蓋可防止表面烤乾。
瓠瓜糕做法18.jpg

18.  放入氣炸烤箱中層。
瓠瓜糕做法19.jpg

19. 不用預熱,用上下火模式,設定150°C/時間45分鐘。(如用一般烤箱要預熱至180 °C,如果相同烤模大小,一樣烤45分鐘,如果烤模大一點,瓠瓜糕會厚一點,就要增加烘烤的時間。)
瓠瓜糕做法20.jpg

20. 烤至時間結束,留在氣炸烤箱裡燜5分鐘再取出。
瓠瓜糕做法21.jpg

21. 如果不確定是否烤熟,可用筷子從中間戳戳看,如果筷子上沒有白白的粉漿,就表示有烤熟。
瓠瓜糕做法22.jpg

22. 我倒扣出來放,會涼的更快。(要留在鋁箔容器裡放涼也可以)
瓠瓜糕做法23.jpg

23. 放至冷却,就可切片,當天可直接吃原味,隔天再用油煎過,用瓠瓜取代蘿蔔來做粿,瓠瓜糕味道更清甜,感覺比蘿蔔糕更好吃,這份食譜也可以做蘿蔔糕,只要將瓠瓜絲換成等量的蘿蔔絲就可以,其他材料不變。
瓠瓜糕做法24.jpg

**鍋寶Crete系列極美不沾鍋具組

 https://cookpot.tw/Ukmu9

**鍋寶數位萬用氣炸烤箱22L-贈配件組+熔岩不沾湯鍋18cm(附蓋)

 https://bit.ly/3R1qb7T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