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南瓜布丁  

   軟嫩的焦糖布丁一直是小孩的最愛,也是我常做的點心,不只小孩愛吃,連我也不能抗拒那香軟滑嫩的口感,我喜歡用蒸的方式做布丁,省時又方便,每個人家中不一定都有烤箱,用蒸的大家都可以做,曾經PO過蒸焦糖布丁,這份食譜是我20多年前從我姑媽那學來的,也是我學會的第一樣小點心,好吃又容易做,20年來對它的喜愛不曾減少,家人也愛這份食譜,有時會做不同口味的布丁,但都會用這份食譜去增加或更改材料,平常買南瓜,一顆的量不少,一次用不完,我都會將剩下的南瓜蒸熟再壓成泥,放在冰箱冷凍保存,要用的時候,隨時都有,今天想做南瓜口味的布丁,就有現成的材料,雖然是做南瓜布丁,但我喜歡的口感,還是軟軟嫩嫩的,所以南瓜泥的量並沒有加太多,有布丁的口感,又有點南瓜綿密的感覺,布丁摸起來一樣是ㄉㄨㄞ ㄉㄨㄞ的,也可用地瓜來做,量一樣多.

蒸南瓜布丁(13-14杯)

焦糖材料:  糖70g   水20g  熱水25g

南瓜布丁材料:  三花奶水 1罐 (12oz)     全蛋(大)  3個    蛋黃 1個    糖 65g     水 180g     南瓜泥 180g    香草精 1t

做法:

1.  先煮焦糖,鍋內放入糖和20g水.
蒸南瓜布丁1.jpg  

2.  用中火煮到糖溶化後再慢慢轉動鍋子,期間不可攪拌焦糖(攪拌會呈現結晶狀態).
蒸南瓜布丁2.jpg  

3.  煮到焦糖顏色慢慢變深.
蒸南瓜布丁3.jpg  

4.  用筷子輕輕攪拌均勻,這時火轉小並煮到自己要的甜度及焦糖色.(越深越有苦味)
蒸南瓜布丁4.jpg  

5.  煮到金黃色就馬上關火,加入熱開水25g並用湯匙輕輕攪拌均勻.(焦糖熱度高,不要等到顏色太深才熄火,這樣焦糖會有苦味,要加熱開水攪拌,加入時要小心會噴,焦糖溫度很高,加入的水溫不要差太多,溫差過大,焦糖容易噴.)
蒸南瓜布丁5.jpg  

6.  然後倒入布丁杯內.
蒸南瓜布丁6.jpg  

7.  接著做南瓜布丁的部份,鍋中放入水、糖及南瓜泥.
蒸南瓜布丁7.jpg  

8.  煮至材料都均勻混合.(不用煮滾,材料混合就可以.)
蒸南瓜布丁8.jpg  

9.  加入奶水、蛋及香草精拌勻.
蒸南瓜布丁9.jpg  

10.  將布丁液過濾.
蒸南瓜布丁10.jpg  

11.  用橡皮刮刀在濾杓上來回劃圈就可以將南瓜泥過濾均勻.
蒸南瓜布丁11.jpg  

12.  將過濾的布丁液倒入布丁杯中.
蒸南瓜布丁12.jpg  

13.  排入蒸籠內.
蒸南瓜布丁13.jpg  

14.  水開後放上蒸籠轉成中火,記得蓋子不要全部蓋密,全蓋蒸好的布丁會呈現蜂窩狀,我用小的布丁杯大約蒸12-14分鐘,用手指輕碰布丁面不沾蛋液就表示布丁熟了,千萬別蒸過頭.
蒸南瓜布丁14.jpg  

15.  拿出放涼後就放入冰箱中冷藏3-4小時.
蒸南瓜布丁15.jpg  

16.  要倒扣就用牙籤緊靠布丁杯內側周圍劃一圈,傾斜動一下牙籤就可扣出,用小湯匙舀一口,看到內部組織和一般布丁一樣軟嫩.
蒸南瓜布丁16.jpg  


小叮嚀:

**蛋如比較小個,將水量減10-30g,南瓜泥量也跟著減少,水量和南瓜泥量相同.

**我個人喜歡軟嫩一點的口感,不喜歡太嫩的人可自行減少水量.

**蒸布丁温度太高會呈現蜂窩狀,所以蓋子不要全部蓋密,温度太低會太軟.

**布丁杯(SN6012)在烘焙材料行買的,也可用磁的茶杯,因大小量不同,蒸的時間就會不同,請自行調整.

**延伸閱讀其他相關料理  南瓜料理&點心    布丁、冰品、飲料、甜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