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辣豆乾.jpg

  我很少買市售的零食豆乾,不是口感太硬,就是味道太鹹或太油,我有血壓問題,不適合重口味,所以想吃零食豆乾,就自己買新鲜豆乾簡單做,要當零食吃,口感就要有嚼勁些,而且豆乾也不能太厚,才像在吃零食,我會把豆乾片薄一點,煎過再紅燒,煎過的豆乾表面會有層硬皮,因為我已切薄片,煎過後的口感就帶些韌度,所以有嚼勁,但又不會像市售的豆乾這麼硬,自己做的味道,甜鹹度就可以調整,調味料也是想加什麼都可以,

  通常我都會加沙茶醬,再加點辣豆瓣醬增加辣味,加了這二種醬料下去紅燒,試吃味道,感覺可以再增加些甜味,雖然可加糖,但我加了蕃茄醬試試,感覺豆乾的味道變更好,顏色也更漂亮,家裡的醬料有很多種,買了就是要用,所以我都喜歡隨意的做搭配,有時還會有意外的發現,醬料這樣搭配也好吃,做法一點都不難,材料也不貴,自己做的又好吃,最重要是材料新鮮,裡面都不會有一些不好的添加物,沒防腐劑,做好當天沒吃完,就要收冰箱,想吃時再從冰箱取出,不加熱冰冰的吃也ok,想要有些溫度,稍微波一下就好,我喜歡這樣口感的豆乾,不會硬又有嚼勁,味道微甜微鹹微辣,又有沙茶及香菜的香氣。

嚼勁甜辣豆乾

材料:豆乾 680g    薑末 1tsp    蒜 4瓣(切末)    辣椒 1條    香菜梗末 1Tbsp

調味料:辣豆瓣醬 2~3tsp    沙茶醬 2~3tsp    醬油膏或蔭油膏 1Tbsp    蕃茄醬 2Tbsp(量可增減)

做法:

1.  豆乾對切,再片成兩片,如果買到的豆乾較厚,可切成3薄片,厚度大概半公分厚,越薄煎過後的口感,就越有嚼勁。
甜辣豆乾做法1.jpg

2.  鍋中入油,放入豆乾煎,豆乾量稍多,可分2次煎,我用不沾鍋,油就可少放些。
甜辣豆乾做法2.jpg

3.  一面先煎至上色,再翻面煎,要在鍋裡先停留些時間再翻面,這樣表面才會煎出一層硬皮。
甜辣豆乾做法3.jpg

4. 在煎的時候,我利用時間,將辣椒、薑、蒜及香菜梗都切末。
甜辣豆乾做法4.jpg

5. 豆乾煎好先盛出,再放少許油,炒香薑蒜末。
甜辣豆乾做法5.jpg

6. 接著加入調味料豆瓣醬沙茶醬及醬油膏炒香,留較濃稠,可酌量添加2大匙的水一起炒,豆瓣醬的鹹味不同,一開始先放2小匙就好,等不夠時再補加,才不會調太鹹,沙茶醬不會鹹,要加2或3小匙自己決定,喜歡沙茶醬的味道可加到1大匙(3小匙)
甜辣豆乾做法6.jpg

7. 加入煎過的豆乾片。
甜辣豆乾做法7.jpg

8. 一起拌炒。
甜辣豆乾做法8.jpg

9. 再加點水煮。
甜辣豆乾做法9.jpg

10. 煮至八九分收汁,再加辣椒末,喜歡辣味多一點,辣椒可早點加。
甜辣豆乾做法10.jpg

11. 我加了些蕃茄醬,不只顏色更好看,也可調合辣味及鹹味,這幾種醬料搭配在一起,味道很合,醬汁已接近收乾,可試味道,不夠的還可加醬油膏,所以一開始豆瓣醬不要加太多,到最後不想補醬油,要加豆瓣醬也可以,要配飯味道重一點還無妨,但當零食吃,調味就不能太重,所以調味料的量自己調整,只是分享這3種醬可互相搭配,如果沒3種,任2種搭配也可以,調味料中沒寫糖,糖加不加就看個人喜歡的甜味來決定,加了蕃茄醬會增加些甜味,如果覺得不夠,可再加糖。(蕃茄醬可和其他醬料一起加,原本沒加,但試了味道,想增加些甜味,所以又多加了蕃茄醬,加了蕃茄醬味道更好。)
甜辣豆乾做法11.jpg

12. 起鍋前再加香菜梗末拌炒,不喜歡香菜可不加,或換成葱或九層塔也行。
甜辣豆乾做法12.jpg

13. 醬汁要收九分乾或全乾都可以。
甜辣豆乾做法13.jpg

14. 切薄片先煎過再來紅燒,口感有嚼勁也更入味,當零食吃也不錯,這樣做法有嚼勁,又不會像市售的豆乾口感這麼硬,而且材料新鮮,完全没有不好的添加物,因為不含防腐劑,所以要放冰箱,從冰箱取出,不加熱冰冰的吃也ok,喜歡有點溫度,稍微波就可以,我很喜歡有嚼勁的口感,微辣微甜的味道很好吃。
甜辣豆乾做法14.jpg

**鍋寶不鏽鋼七層蜂巢不沾炒鍋(點下面連結有優惠,現在買還多送刀具組)

 https://bit.ly/33Y9B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