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來菇二吃.jpg

  妹妹又拿了新奇的食材雨來菇給我,她說我一定沒吃過,確實不曾聽過這名字,在市場也沒看過這食材,問了妹妹那裡買的,她說竹北市場有人拿來賣,但只有週末、週日才有,外觀呈現墨綠色,名字雖然有菇,但其實是一種藻類,上網查了才知道,由於以往只有在雨後的碎石、雜草地上才有得見,所以得名雨來菇,過去農村會採集野生雨來菇入菜,十餘年前已開始發展人工栽培雨來菇的技術,這樣就不再受限,只能在雨季後才能採收,隨時想吃應該都買的到,但我在市場都没看過,也許有賣,只因沒吃過所以沒特別注意。

  妹妹說她都拿來炒蛋或煎蛋,她買了半斤給我,於是我做了涼拌及炒蛋二道,雨來菇的口感,像軟一點的木耳,熱量低又富含高纖維及各種維生素,營養價值很高,蠻好吃的我喜歡,下次如有看到會再買來料理。

雨來菇二吃(涼拌雨來菇、雨來菇煎蛋)

涼拌雨來菇

材料:雨來菇 150g    寬冬粉 1把    杏鮑菇 1根    鮮香菇 100g    紅蘿蔔 1/3條(切絲)    辣椒 1條    嫩薑絲 一小撮    香菜

調味料:金蘭水餃沾醬    萬家香壽喜燒露    

雨來菇炒蛋

材料:雨來菇 150g    蛋 3顆    辣椒 1條    蒜 3瓣(切末)    嫩薑絲 1小撮    蒽 2支    香菜梗末 1Tbsp

調味料:萬家香壽喜燒露    胡椒鹽

做法:

1. 這就是雨來菇,雖然名稱有菇字,實際上卻是一種藻類,因雨後才出現而得名雨來菇。
雨來菇二吃做法1.jpg

2. 雨來菇的外觀呈墨綠色。
雨來菇二吃做法2.jpg

3.  先做涼拌,涼拌的配料可隨意加,冰箱内有兩種菇,所以我各切一些,再加紅蘿蔔配色,材料我切絲。
雨來菇二吃做法3.jpg

4. 涼拌裡也想加冬粉,我泡軟一把寬粉,喜歡寬粉較有口感。
雨來菇二吃做法4.jpg

5.  煮開一鍋水,先放入寬粉煮熟,材料依耐煮程度先後放。
雨來菇二吃做法5.jpg

6. 寬粉差不多有軟了,就可加菇類及紅蘿蔔絲汆燙,如果用一般冬粉,就要先撈出,才不會太過軟爛,所以我喜歡用較耐煮的寬冬粉。
雨來菇二吃做法6.jpg

7. 水再次開。
雨來菇二吃做法7.jpg

8. 就可撈出來。
雨來菇二吃做法8.jpg

9. 雨來菇口感要好,就不要加熱太久,才不會過於軟爛,而保有微微的脆感,所以鍋裡的水要開了才放,保持中火,水有再次開就要關火,馬上撈起來,因為要做涼拌,就要煮熟,爐火太小會煮比較久。(鍋內的雨來菇是300g,要做2道料理,我一起汆燙至熟,其實要做炒蛋的雨來菇,可以先撈出來,因為還要炒過,可以不用燙到水再次開,我嫌麻煩一次全下鍋及撈出,但動作要快,水開關火馬上撈出來。)
雨來菇二吃做法9.jpg

10.  我加了一些嫩薑絲,還有切些辣椒及香菜梗末。
雨來菇二吃做法10.jpg

11. 食譜上沒寫調味科量,是因為我用市售的水餃沾醬,邊倒邊拌邊試味道,水餃沾醬内有醋,所以我混了壽喜燒露,沒用量匙,不知倒了多少,自己可用任何喜歡的調味醬料,這瓶金蘭水餃沾醬味道還不錯,我已多次回購,沾醬内含多種味道,會比只用醬油好吃,沒全用水餃沾醬,是不想這麼多醋味,所以混了壽喜燒露,我沒加香油,要加也可以。
雨來菇二吃做法11.jpg

12.  味道調好了,再加香菜葉拌。
雨來菇二吃做法12.jpg

13. 味道很爽口。
雨來菇二吃做法13.jpg

14. 接著做雨來菇炒蛋,我留了一半雨來菇炒蛋,蛋打散,蒜、辣椒、葱及香菜梗都切一切,嫩薑絲我買現成切好的。
雨來菇二吃做法14.jpg

15. 鍋中入油,倒入蛋液煎。
雨來菇二吃做法15.jpg

16. 底部有在凝固了再翻炒。
雨來菇二吃做法16.jpg

17. 將蛋撥到一旁,放入薑絲、蒜末、辣椒及葱白炒香。
雨來菇二吃做法17.jpg

18. 香菜梗末也加進去拌炒。
雨來菇二吃做法18.jpg

19. 加入雨來菇及調味料,我倒了點萬家香壽喜燒露及撒些胡椒鹽,可全用盬調味,用自己喜歡的任何調味料。
雨來菇二吃做法19.jpg

20. 起鍋前加入葱綠稍拌。
雨來菇二吃做法20.jpg

21. 即可起鍋。
雨來菇二吃做法21.jpg

22. 因為我加了很多辛香料,這盤炒蛋很香,雨來菇的口感也不錯。
雨來菇二吃做法22.jpg

**鍋寶Crete系列極美不沾鍋具組

 https://cookpot.tw/Ukmu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