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菇厚蛋燒.jpg

  妹妹跟我說想吃素鵝,但我沒買到乾腐皮,於是靈機一動,想用蛋取代乾腐皮,做成有包料的厚蛋燒,包的餡就是素鵝的内餡,正好三個妹妹也愛吃玉子燒,做了這道等於品嚐兩種美味,雖然材料都很家常,但也可以做出精緻,厚蛋燒冷熱皆宜,冷冷的吃也美味,大家都可以試試,過年快到了,這道也適合當年菜,好看又好吃,相信會是一道受歡迎的年菜,妹妹已跟我預約,初二還想吃這道,因為小妹吃素,所以調味料我都用素的。

雙菇厚蛋燒

材料:蛋 8顆    金針菇 1包(200g)    乾香菇 2-3朵    紅蘿蔔絲 1/4條    薑末 1tsp(如用嫩薑,量可以增加些)    香菜葉 適量(梗不用,只用葉子的部份) 

調味料:蔭油膏   胡椒鹽

蛋調味料:鹽 1/4tsp    醬油 1tsp    素食調味料 1tsp(我用康寶素食鮮味炒手)    糖 1~2tsp(量可增減,依個人口味調整,如果喜歡像玉子燒有點微甜,就加2小匙,我加1.5小匙)    玉米粉或太白粉 2tsp    水 2Tbsp

做法:

1.  香菇事先泡軟切絲,紅蘿蔔切絲,配色用量不用多,金針菇切除尾端再對切,香菜只用葉子的部份,口感和蛋較搭,香菜梗硬些,所以不用放。
雙菇厚蛋燒做法1.jpg

2. 鍋中入少許油,再放入薑末及香菇炒香。
雙菇厚蛋燒做法1.jpg

3. 接著放紅蘿蔔絲稍拌炒。
雙菇厚蛋燒做法2.jpg

4. 再加入金針菇炒熟,金針菇可和紅蘿蔔絲一起炒。
雙菇厚蛋燒做法3.jpg

5. 材料炒熟,調味後就可熄火。
雙菇厚蛋燒做法4.jpg

6. 把鍋子拿離開瓦斯爐,加入香菜葉拌一拌。
雙菇厚蛋燒做法5.jpg

7. 拌好放至一旁備用。
雙菇厚蛋燒做法6.jpg

8. 蛋加入調味料,玉米粉和水先調匀,再混入蛋液内攪拌,加了玉米粉或太白粉水,煎出來的蛋更軟嫩。(4顆蛋量加1小匙玉米粉或太白粉及1大匙水)
雙菇厚蛋燒做法7.jpg

9.  蛋液過濾,可以讓煎出的蛋更漂亮,口感也會更加細緻,這部份做不做都可以。
雙菇厚蛋燒做法8.jpg

10. 不需要用玉子燒專用的鍋子,我直接用平底鍋煎,平底鍋可以選大一點的,比較好煎,這支是30公分的平底鍋,我用不沾鍋,只需擦少許的油就好。
雙菇厚蛋燒做法9.jpg

11. 開小火,倒一點蛋液到鍋裡,然後摇晃鍋子,讓蛋液均勻的攤平。
雙菇厚蛋燒做法10.jpg

12. 蛋液有八九分凝固就先熄火。
雙菇厚蛋燒做法11.jpg

13. 然後將炒好的雙菇料,放在蛋皮約1/3到中間的地方。
雙菇厚蛋燒做法12.jpg

14. 用鍋鏟將蛋皮捲包起來。
雙菇厚蛋燒做法13.jpg

15. 然後將蛋捲移到鍋邊,再倒一些蛋液入鍋中,這時再重新開小火加熱。
雙菇厚蛋燒做法14.jpg

16. 看到蛋液有八分凝固,就可開始做捲的動作,蛋液每次倒入的量都不多,所以熟的很快,有八分凝固就可開始捲,瓦斯爐持續有在加熱,不用擔心蛋不熟。
雙菇厚蛋燒做法15.jpg

17. 都重覆做相同的動作,捲好移到鍋邊。
雙菇厚蛋燒做法16.jpg

18. 再倒一些蛋液繼續煎。
雙菇厚蛋燒做法17.jpg

19. 一直重覆動作,直到蛋液用完。(蛋液我有過濾,所以煎出來的顏色都很均勻,我只開小火就不會上色太深。)
雙菇厚蛋燒做法18.jpg

20. 這步驟不一定要做,如果自認有捲緊就可捨棄這步驟,可以撕一張烘焙紙或鋁箔紙,將厚蛋燒捲起來。(也許你是第一次嘗試做厚蛋燒,捲不緊也還可以事後補救)
雙菇厚蛋燒做法19.jpg

21. 再將兩端扭轉,放置些時間固定型狀。
雙菇厚蛋燒做法20.jpg

22. 再拆開來切。(我本來就有捲緊,做了這步驟,只是想告訴大家,就算捲不緊也還能補救,所以大家都可以試做看看。)
雙菇厚蛋燒做法21.jpg

23. 切的厚薄就自己決定,因為包的餡量不少,就不要切太薄,餡才不會掉出來。
雙菇厚蛋燒做法22.jpg

24. 雙菇厚蛋燒好看又好吃,冷熱皆宜,冷冷的也好吃,蛋的部份很軟嫩,搭配雙菇内餡很美味,過年快到了,這道要當年菜,應該也很受歡迎。
雙菇厚蛋燒做法23.jpg

**鍋寶Crete系列極美不沾鍋具組

 https://cookpot.tw/Ukmu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