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蝦仁水晶Q餃2.JPG

  港式飲茶中常見的點心韭菜粿,外皮帶些透明,口感軟中帶些微Q,因為外皮除了太白粉,也加了澄粉,所以Q度就沒有客家三角丸(水晶餃)這麼Q,兩種外皮相比,我更愛客家水晶餃Qㄉㄟˋㄉㄟˋ 的口感,吃在嘴裡,好有嚼勁喔!想做韭菜粿,將外皮改用地瓜粉來做,用地瓜粉做,口感超Q的,加上有韭菜、蝦仁及蛋的內餡,想像一下就可知道有多美味,鮮香加口感,包你一吃就上癮。

韭菜蝦仁水晶Q餃

外皮材料: 地瓜粉 160g    開水 120g(半杯)   在來米粉(防沾用)

內餡材料: 韭菜 160g    蝦仁 150g    蛋 2顆    油蔥酥 2Tbsp

調味料: 鹽 1/2tsp    糖 1/2tsp    胡椒粉    香油 2tsp

做法:

1.  先做外皮,鍋中放水煮開。
韭菜蝦仁水晶Q餃做法1.JPG

2.  地瓜粉沖入開水,用筷子攪拌,放至不燙手就可揉成糰。(我將地瓜粉先取出2-3T,剩下的放入鍋中,將鍋子放在磅秤上面,再沖入開水拌,水要開,沖入地瓜粉時才會成濃稠狀。)
韭菜蝦仁水晶Q餃做法2.JPG

3.  邊揉邊加入預留的地瓜粉,直到揉成不黏手的光滑粉糰,揉好蓋上保鮮膜備用,表面才不會乾乾的。(如果還太濕可以再加點地瓜粉)
韭菜蝦仁水晶Q餃做法3.JPG

4.  韭菜切小段,加入鹽、糖各1/2t拌一拌,並靜置軟化出水。
韭菜蝦仁水晶Q餃做法4.JPG

5.  稍擠壓將出水倒掉。
韭菜蝦仁水晶Q餃做法5.JPG

6.  將蛋炒熟。
韭菜蝦仁水晶Q餃做法6.JPG

7.  蝦仁去腸泥,再洗淨並用紙巾擦乾,用刀背壓扁再切碎,不用刴成泥,保留小顆粒狀,口感更好。
韭菜蝦仁水晶Q餃做法7.JPG

8.  韭菜、蛋末、蝦仁及所有調味料拌一拌。
韭菜蝦仁水晶Q餃做法8.JPG

9.  最後加入油蔥酥拌成內餡。
韭菜蝦仁水晶Q餃做法9.JPG

10.  揉好的粉糰分成16小份,桌面上放些在來米粉防沾。
韭菜蝦仁水晶Q餃做法10.JPG

11.  將小粉糰擀開,包入內餡再收口,可以包成餃子形狀,也可以包成圓餅狀。
韭菜蝦仁水晶Q餃做法11.JPG

12.  包好的水晶Q餃,墊張防沾紙,再排入蒸籠裡,要保留間隔距離,蒸好才不會黏在一起。(也可以在蒸籠裡鋪上濕布)
韭菜蝦仁水晶Q餃做法13.JPG

13.  蓋上鍋蓋,大火蒸10-12分鐘,蒸熟的外皮晶瑩透明。
韭菜蝦仁水晶Q餃做法14.JPG

14.  蒸好的水晶餃,趁熱在表面刷上油水。(香油2tsp加上熱水1Tbsp)
韭菜蝦仁水晶Q餃做法15.JPG

15.  Q軟的外皮,搭配鮮香的韭菜蝦仁餡很好吃
韭菜蝦仁水晶Q餃4.JPG

 小叮嚀:

 **一定要用開水拌,並趁溫熱的狀態揉成糰,如果太濕就再加粉,直到揉成光滑粉糰,地瓜粉如果顆粒太粗,最擀麵棍壓碎。

 **擀開粉糰時,用在來米粉防沾。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地瓜粉&太白粉點心    韭菜、韭菜花、韭黃料理   蝦料理之一

   蝦料理之二    小吃&點心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