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鳳梨酥1.JPG

 這份食譜是去年做的,當時廠商邀約有多做一些食譜起來,但食譜没完全用到,既然文章內容也寫了,而且我覺得這份食譜也不錯,想想還是po出來,雖然我是用綺麗健康油做,但用其他植物油代替也行,老爸很愛咖啡味的點心,所以想做點心給老爸吃,也會先想,什麽點心可以做咖啡口味,突發奇想也想試做咖啡口味的鳳梨酥,市面上不曾看過有咖啡口味的鳳梨酥,我想咖啡味的餅皮,搭配鳳梨餡,應該也可以才對,咖啡和鳳梨味道也合,想要鳳梨酥有更多的味道,於是在餡裡也加些紫蘇梅肉,讓冬瓜鳳梨餡多些迷人的酸味,而且老爸也愛吃蜜餞,本來就是要做給他吃,當然會以他的喜好做考量,用植物油來做也方便,不用打發,只要拌一拌,做法相對也簡單,但要加點泡打粉,增加些膨鬆度,才會接近奶油打發的口感,量不用多,只要1/4小匙就好,因為鳳梨酥的餅皮,本來就不是很膨鬆,老爸說第一次吃到有咖啡味的鳳梨酥,內餡還有紫蘇梅肉,感覺還不錯。

咖啡鳳梨酥

外皮材料: 綺麗健康油 65g(可用其他植物油代替)    糖粉 40g    鹽 1/4tsp    蛋黃 2顆(或用蛋液35g,全用蛋黃成品更酥)    低筋麵粉 145g    奶粉 10g    二合一咖啡粉 1包(如没二合一的就用2g咖啡粉加5g奶粉)    無鋁泡打粉 1/4tsp    

內餡材料: 紫蘇梅 12顆    鳳梨餡 300g(去籽後的紫蘇梅加鳳梨餡共300g)

做法:

1.   紫蘇梅去籽,只留梅肉,再切小塊,喜歡多一點酸甜的梅子味,量可增加,梅肉多,鳳梨餡就減量,只要總重是300g就好,因為一個鳳梨酥餡量25g。
咖啡鳳梨酥做法1.JPG

2.  梅肉加入鳳梨餡裡拌,再分成12小份。
咖啡鳳梨酥做法2.JPG

3.  接著做外皮的部份,健康油、糖、鹽、蛋黃及二合一咖啡粉攪勻。
咖啡鳳梨酥做法3.JPG

4.  加入奶粉攪勻。
咖啡鳳梨酥做法4.JPG

5.  加入過篩的粉類(低筋麵粉、泡打粉)拌勻。
咖啡鳳梨酥做法5.JPG

6.  拌好的麵團。
咖啡鳳梨酥做法6.JPG

7.  外皮和内餡各分成12份。
咖啡鳳梨酥做法7.JPG

8.  取一份外皮麵團,再包入內餡。
咖啡鳳梨酥做法8.JPG

9.  再放入方型模内,用手壓平,烤箱預熱至175°C,再放入烤箱内先烤約12-13分鐘,再取出翻面。
咖啡鳳梨酥做法9.JPG

10.  我只有一個烤盤,所以直接翻面,烤過的方型模很燙,直接翻要小心會燙,如有兩個烤盤,可將另一個烤盤蓋在上面,再翻面,鳳梨酥連模就會移到另一個烤盤裡。
咖啡鳳梨酥做法10.JPG

11.  翻面後再放回烤箱烤約10分鐘。
咖啡鳳梨酥做法11.JPG

12. 我通常都是翻面後再烤約10-11分鐘,就取出拿掉方型模,再放回烤箱烤一下,讓整個鳳梨酥都直接受熱,這樣鳳梨酥的上色就會很均勻,而且側邊也會和上下一樣酥。(隔著方型模和直接受熱會有點不同,至於再加熱多久,這就不太一定,只要注意不要烤到顏色太深就好,如果翻面後直接就多烤些時間(超過10分鐘),而不是脱模後再放回去烤,當然也行,這只是我個人喜歡的做法,提早一點點就脱模,我也覺得更容易,不然有時感覺鳳梨酥黏在模型上不太好拿下來。)
咖啡鳳梨酥做法12.JPG

13.  再烤過的側邊也會和表面一樣酥,而且上色更均勻。
咖啡鳳梨酥做法13.JPG

14.  烤好取出,趁熱墊二張廚房紙巾吸油,鳳梨酥熱熱狀態,油吸的很快,所以要墊兩張紙來吸,幾分鐘後將鳳梨酥翻面再吸。
咖啡鳳梨酥做法14.JPG

15.  兩張吸滿了油,就可以拿掉,再換一張乾淨的廚房紙巾繼續吸油,我通常都用掉三張廚房紙巾,吸油後口感也一樣酥。
咖啡鳳梨酥做法15.JPG

16.  植物油也可以做出和奶油鳳梨酥相同的口感,但少了奶油的香味,所以加點咖啡粉及奶粉增加味道,內餡我也加入紫蘇梅肉做變化。
咖啡鳳梨酥2.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