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1.jpg

  三妹和妹婿,每年初一都會去五指山拜拜,初二他們來時,又帶了新奇的蔬菜給我,妹妹說在五指山看到,覺得新鮮又漂亮,也買一顆給我嚐鮮,我吃過不同顏色的花菜,卻沒見過這麼美的花菜,妹妹說這叫寶塔花菜,口感比白花菜脆也更清甜,她問我想做什麼料理,想了一下,決定好好利用這顆花菜,就來做寶塔花菜的多吃料理。

  趁花菜還新鮮,初三就做了花菜四吃,本想做五吃,但做到第四吃,量剩不多,只夠做四吃,一吃我做了妹妹最愛吃的壽司,用花菜取代小黃瓜,為了讓壽司看起來更色彩繽紛,這次的醋飯是紫色的,我在2杯白米内加了一大匙紫米,煮出來的飯顏色粉紫,搭配綠色的花菜,金黃色的煎蛋,還有紅色的蟹味腿及鲔魚和肉鬆,壽司美美的,醋飯裡我都習慣加點梅粉,用梅粉取代鹽的添加,所以味道和別人包的壽司不同,妹妹們都超愛吃我做的壽司,所以第一吃就做壽司。

  二吃我做了炒薏仁,這也是我常做的,我喜歡煮些薏仁,代替米飯來炒,就像在吃炒飯,白飯是精緻澱粉,吃薏仁相對比白飯健康,配料就隨意搭,看冰箱有剩些什麼食材就用,妹妹說過年吃了好幾天拜拜的肉類及海鲜,想換換口味多吃些蔬食,所以我只切了一點火腿丁,其他配料都是蔬菜。

  三吃想煮湯,我用泡菜當湯底,再加些菇類蔬菜及冬粉煮,沒加肉及海鮮,但有加泡菜,所以湯頭依然有鮮味,還有微微的辣味,味道挺開胃的,煮了三道,鍋裡的花菜也剩不多,第四道就簡單做涼拌,品嚐食物的原味,花菜都已燙熟,我只需調些醬汁,淋在花菜上即可,這次的醬汁我混了桔醬和沙拉醬,簡單做也好吃,妹妹說壽司想打包一些回去給小孩吃,所以拿了便當盒先裝一些起來,妹妹好開心說真有口福,送我一顆花菜,我煮了這多道好菜給她吃,雖然我是第一次吃到寶塔花菜,但這蔬菜我喜歡,下次如果有看到同樣的花菜,我會再買來料理,如果你們沒買到相同的花菜,一樣可以用青花菜或白花菜來代替,雖然口感沒這麼脆甜,但要做這些料理也同樣美味。

**照片上這美麗的蔬菜就是寶塔花菜,也叫羅馬花椰菜,這種花椰菜長相特別,花球表面由許多圓錐形的小花球,呈螺旋狀緊密排組成而成,花球緊實美觀,圓錐狀似寶塔,質地細嫩,維生素C含量特別多,較一般花椰菜高40%,口感也較一般花椰菜脆甜,粗纖維少,不適合爆炒,可水煮、清炒或涼拌。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2.jpg

寶塔花菜四吃(寶塔花菜紫壽司、薏仁什錦炒、花菜泡菜粉絲煲、桔醬沙拉寶塔花菜)

寶塔花菜紫壽司(一吃)

材料:寶塔花菜    鮪魚罐頭 1罐    蛋 4顆    蟹味腿    肉鬆    海苔片

紫壽司醋飯材料:米 2杯    紫米 1Tbsp    糯米醋 4~5Tbsp    糖 2~ 3Tbsp    甘草梅粉 1/2~1tsp

做法:

1. 我先處理寶塔花菜,由於寶塔花菜溝槽很多,我用鹽水先浸泡10分鐘,再洗淨切小朵。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3.jpg

2. 煮一鍋水,水滾再放入花菜汆燙,水再次開就可撈起來。(花菜要保持脆度就不要久煮,因為我沒切很大朵,水再次開也熟了,如果切的比較大朵一點,水再次開後,多煮30秒就撈起來,再次煮開後,不要煮超過1分鐘,才可保持脆度。)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4.jpg

3.  煮熟撈出,瀝乾水份備用。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5.jpg

4. 煮壽司飯需要時間,所以飯和薏仁都可以先煮,再來處理花菜,我的照片順序有重新排列過,將花菜處理放在最前面,實際上我是先煮飯,包壽司用的飯,因為還要加醋拌,所以要煮稍微乾一點,拌了醋才不會太軟爛,通常我的做法就是米再多加一點,這次想做色彩豐富一點的壽司,紫色的米飯,所以我用2杯(量米杯)的白米,再加1大匙紫米,沒紫米就改用1.5大匙的白米。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6.jpg

5. 將米洗淨,水加到白米刻度2。(雖然我是用電子鍋煮飯,但你要用其他鍋具煮飯也可以,就照你平常煮白飯,水量不變,但要多加1大匙紫米,我習慣用電子鍋煮飯,有刻度就可以加水,就不需要用杯子量。)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7.jpg

6. 我用的米是壽司米,所以功能鍵選壽司米,再按開始,要用標準米飯鍵也可以,沒太大差別。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8.jpg

7.  煮至時間結束,就可開蓋,因為紫米只加1大匙,的以煮好的飯呈現淺淺的紫色,這正是我想要的顏色,紫米量越多顏色就越深,為了怕醋破壞内鍋的塗層,我將飯盛到其他的鍋子再拌醋。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9.jpg

8. 2杯的米至少要加4大匙的醋才夠味,雖然剛拌好會覺得有點酸,但涼了酸味會降低,我喜歡酸味多一點,我醋都加到5大匙,糖加的多寡可自己决定,醋加的多,糖我也會多加,鹹味的部份,我喜歡用梅粉取代,就是沾蕃茄用的梅粉,買到的梅粉,鹹味可能不同,量就自己調整,如果不鹹就可加到1小匙,加了梅粉的醋飯,味道很好,沒梅粉可加少少量的鹽或不加,只加醋和糖也ok,飯要趁熱拌醋,醋的水份才會被飯吸收,醋飯要放至完全涼透才包,隨時翻拌醋飯也能加速冷却。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10.jpg

9.  壽司想包什麼都可以,這次用寶塔花菜取代小黃瓜,挑一些較小朵的來剝小塊,鮪魚罐頭瀝掉水份或油,再拌些沙拉醬,鮪魚不會乾乾的就可以,2杯米可做4條壽司,所以我煎了4顆蛋,在蛋液裡除了加鹽及糖,我還加了太白粉水(太白粉1小匙+水1大匙),這樣煎出的蛋更軟嫩,因為花菜佔的位置較多,這次我就沒加瓠仔乾。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11.jpg

10.  我都習慣用塑膠袋捲壽司,取一個塑膠袋剪開攤平,再放上海苔片,在海苔片上面先鋪米飯,大概鋪到2/3~ 3/4的地方,再放蛋、蟹味腿及花菜。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12.jpg

11. 接著放鮪魚罐頭。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13.jpg

12. 最後再放肉鬆,然後捲起來。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14.jpg

13.  我做了4條。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15.jpg

14. 切適量大小排盤,紫色的醋飯,搭配起來是不是更美,寶塔花菜包在壽司裡,更品嚐得出甜脆的口感,真的比一般花菜甜也脆,壽司吃在嘴裡味道及口感都很豐富,不只好吃也好看。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16.jpg

薏仁什錦炒(二吃)

材料:寶塔花菜    薏仁 1杯(量米杯)    火腿丁 100g    木耳 2~3朵(切丁)    冷凍三色蔬菜 80g    辣椒 1條    蒜 3瓣(切末)

調味料:蔭油膏 1.5Tbsp    鹽 1/4tsp    咖哩粉 1tsp    胡椒粉

做法:

1.  煮薏仁需要時間,所以我是和飯同時煮,飯用電子鍋,薏仁就用電鍋,薏仁我没浸泡,所以煮的時間有多一點,薏仁量米杯一杯,洗乾淨並瀝乾水份,再加入2杯(量米杯)的水。(薏仁和水1: 2)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17.jpg

2.  電鍋外鍋也加2杯(量米杯)水。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18.jpg

3. 蓋上鍋蓋,按下開關。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19.jpg

4.  煮至外鍋水乾,薏仁就熟了,内鍋裡的水份大概九分收乾,用筷子拌一拌薏仁,讓上面的薏仁跑一些到底部,再燜幾分鐘,底部還有少少量的水份,就會再被薏仁吸收,有攪拌過,薏仁的軟爛度就會很平均。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20.jpg

5. 因為薏仁及其他配料都是丁狀,花菜也切小朵一點,還有花菜梗的部份,也可挑出來炒薏仁,大朵一點的就留著做第三吃和四吃,配料可隨意搭,我也是看冰箱有剩些什麼食材就用,想要有點微辣,加了一條辣椒。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21.jpg

6.  鍋中入少許油,再放入蒜末炒香。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22.jpg

7.  接著加入冷凍蔬菜、木耳丁及辣椒拌炒。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23.jpg

8. 加入薏仁及調味料拌炒,我有加1小匙咖哩粉增加香氣。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24.jpg

9.  加入火腿丁炒熱。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25.jpg

10.  最後加入花菜。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26.jpg

11.  翻拌均匀就可熄火。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27.jpg

12.  這盤有飽足感,味道也豐富,五顏六色也好看。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28.jpg

花菜泡菜粉絲煲(三吃)

材料:寶塔花菜    冬粉 1~2把    杏鮑菇 2條.

    木耳 2片    紅蘿蔔 1/2小條    油豆腐皮 4片   辣椒 1條    蒜  3瓣(切未)    薑末 2tsp    香菜梗末 2Tbsp

調味料:韓式泡菜及汁    蕃茄醬 1Tbsp    萬家香壽喜燒露 2Tbsp(或用鰹魚或昆布醬油)    鹽    烏醋 1~2Tbsp(可不加)

做法:

1.  粉絲泡軟,我喜歡用寬粉較耐煮,杏鮑菇切滾刀塊,木耳及紅蘿蔔切片,我在素食材料行有買到扁的油豆腐皮,煮火鍋或炒都可以,一片大概有七八公分正方形,我一切四,這部份可不加或用煮火鍋用的乾豆皮也可以,材料隨意,薑蒜辣椒及香菜梗切一切,香菜加不加都可以,要用葱也行。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29.jpg

2. 炒鍋入少許油,放入薑末及蒜末炒香。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30.jpg

3. 加入泡菜及汁,還有1大匙蕃茄醬炒香,加蕃茄醬只是想增加色澤,讓湯汁紅一點,也可降低辣度,量不用多,我只加1大匙,家裡沒蕃茄醬可不加。(泡菜及泡菜汁的量,自己決定要加多少,我沒秤重,大概夾一些到鍋裡,泡菜可多加,湯頭的味道會更好。(因為没加肉類及海鮮,我用泡菜來當湯底,煮出來的味道很好,不油也有鮮甜味,我很喜歡韓式泡菜。)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31.jpg

4. 加入木耳、杏鮑菇、紅蘿蔔、辣椒及水2~3杯煮滾,也順便調味,我加了一些壽喜燒露,再加點鹽補味道,可全用鹽調味,自己加喜歡的調味料。(喜歡湯多,水就多加一些,我大概加2杯半的水)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32.jpg

5. 接著加冬粉煮。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33.jpg

6. 我也加些香菜梗末增加香氣。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34.jpg

7.  起鍋前加點烏醋提味,量不用多1~2大匙就好,依自己喜好,烏醋加不加都可以,我就是先試了味道,覺得加烏醋會更好吃,所以我有加。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35.jpg

8.  最後再放寶塔花菜拌一拌。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36.jpg

9. 就可熄火起鍋。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37.jpg

10.  這一鍋很好吃,花菜沾了些泡菜湯,有微微的辣味,我只加進去湯裡稍加熱,並沒煮很久,所以花菜依然有脆度,湯的味道並不是重口味,也吃的出花菜的鮮甜味,冬粉吸了泡菜湯也好吃。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38.jpg

桔醬沙拉花菜(四吃)

材料:寶塔花菜

調味料:枯醬    沙拉醬(我用桔醬:沙拉醬 1:2)

做法:

1. 花菜很適合做涼拌,所以我混合桔醬和沙拉醬來當調味料,我用的比例,沙拉醬是桔醬的2倍,喜歡桔醬的果酸味,也可用到1:1的比例,自己可試味道調整,這瓶桔醬是在全聯買的。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39.jpg

2. 盤子上直接擺上花菜,再擠些調好的桔醬沙拉。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40.jpg

3. 我有多撒些香鬆,增加美觀及味道。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41.jpg

4.  原本想做五吃,但剩下的花菜只夠做桔醬沙拉,這一盤再分一半,量會太少,四吃也很豐富,吃了也有飽足感,都是蔬食料理,但我和妹妹都喜歡,過年要拜拜,吃了好幾天拜的肉類及海鮮,我反而會想吃較清淡的蔬食,如果你買不到寶塔花菜,這些料理也可用青花菜或白花菜來做,雖然沒這麼甜脆,但一樣好吃。
寶塔花椰菜四吃做法42.jpg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鍋寶不鏽鋼七層蜂巢不沾炒鍋(點下面連結有優惠,現在買還多送刀具組)

 https://bit.ly/33Y9B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