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蒸金鯧魚  

    只要魚夠新鮮,用清蒸的最能品嚐出魚肉的鮮甜味,掌握蒸魚的火候與時間很重要,而且在蒸魚之前一定要等鍋裡的水開,冒出熱氣之後才能將魚放入用大火蒸,蒸煮期間不可掀蓋,否則魚肉不容易蒸熟,且若延長蒸煮時間,又會使魚肉變老, '起鍋時若怕沒熟,可用筷子插魚身,如能輕易穿過,則表示魚肉已熟。

   大姑要來家裡吃飯,該準備豐盛一點,想來做道清蒸魚,上超市看到金鯧魚(golden pomfret)品質還不錯很新鮮,魚也夠大條,買一條約一斤重(600g),金鯧魚口感介於白鯧和黑鯧之間,肉質蠻適合拿來做清蒸,蒸好後在魚身上加些配料,讓口感、顏色更豐富,當成宴客菜絕不失禮,請客不需上餐廳花大錢,家常菜也可煮出五星級的口感。

清蒸金鯧魚

材料:  金鯧魚 1條(重約600g)    葱 4-5支(切絲)    嫩薑絲 1/4杯    培根 1片    紅辣椒 1支(切絲)    油 4Tbsp

醃魚料:  鹽 1/3tsp    酒 1Tbsp    油 1Tbsp    葱 5支(切段)    薑 4片

淋汁調味料: 蒸魚醬油 1Tbsp    蠔油 1/2Tbsp    糖 1tsp    胡椒粉 1/4tsp    水 半杯

做法:

1.  培根切絲、紅椒切絲、嫩薑切絲泡冰水備用。
清蒸金鯧魚1.jpg  

2.  葱切細絲泡冰水備用。(我用葱切絲刀來切)
清蒸金鯧魚2.jpg  

3.  魚洗淨後,抹上少許鹽(1/3小匙),然後在魚肚內塞入幾根葱段及一片薑,再放在鋪了葱段及薑片的鐵盤上,並淋下酒及油各1大匙。
清蒸金鯧魚3.jpg  

4.  水開後,便入鍋用大火蒸10-12分鐘。(我買的魚肉較厚,加上為了拍照,熱氣散掉一些,所以我蒸了12分鐘。)
清蒸金鯧魚4.jpg  

5.  事先將葱絲及薑絲的水份擦乾,再將蒸好魚取出放在另一個盤子上,在魚身上撒些葱絲及薑絲。
清蒸金鯧魚5.jpg  

6.  取一小鍋加入油4T燒熱。(喜歡香油味道的人,可用一半香油加一半沙拉油,或是1大匙香油加上3大匙的沙拉油,全用沙拉油也可,依個人喜好來調。)
清蒸金鯧魚6.jpg  

7.  將燒熱的油,淋在葱絲及薑絲上,讓葱薑散發出香氣。
清蒸金鯧魚7.jpg  

8.  乾鍋炒香培根絲。
清蒸金鯧魚8.jpg  

9.  加入紅椒絲炒香。
清蒸金鯧魚9.jpg  

10.  將剛才淋在魚身上的油,再倒回鍋內,還有所有淋汁調味料一起煮開。
清蒸金鯧魚10.jpg  

11.  重新淋在魚身上。
清蒸金鯧魚11.jpg  

12.  即可上桌。
清蒸金鯧魚12.jpg  


小叮嚀:

**清蒸的料理水開後食物才入鍋蒸。

**在盤上鋪些葱段,避免魚身接觸鐵盤,可保持魚皮的完整,也可讓熱氣對流,魚肉更容易熟。

**蒸的時間,依魚的大小來調整。

**延伸閱讀相文章  文章分類總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