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香檸檬麵包2.JPG

  檸檬味道是酸的,但卻是鹼性食物,吃了對身體有益,拿來做點心好吃,入菜也能增加美味及開胃,我常買檸檬,就算没做點心或入菜,拿來擠汁冲泡當飲品也不錯,我也做過不少檸檬口味的蛋糕及餅乾(檸檬點心),卻不曾運用在麵包上,所以這次想做有檸檬味的麵包當早餐,煮了檸檬凝乳(lemon curd),抹在麵團上再烤過,凝乳本身濕黏濃稠,像果醬般,所以在凝乳表面再撒一層椰子粉,多了層椰子粉可隔絕掉沾黏,烤好表面還多了一層微酥口感的椰子層,味道豐富,口感也佳,好吃到吃完一個還想再吃,一烤完我就連吃兩個,吃飽了晚飯也吃不下了,做好的檸檬凝乳,也可以直接拿來抹土司吃,但檸檬凝乳做好必需放冰箱保存,我做麵包當天用,放不放冰箱無妨,但要保存久一點就要放冰箱。

椰香檸檬麵包

材料A: 高筋麵粉 480g   糖 60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蛋 2個    牛奶 240g    檸檬皮屑 1顆量

材料B: 無鹽奶油 40g

檸檬凝乳(lemon curd): 檸檬皮屑 1顆量   檸檬汁 80g(2顆檸檬量)    蛋 2顆    糖 105g(可自行增減)    無鹽奶油 55g

表面裝飾材料: 椰子粉(椰蓉) 約40g

做法:

1.  做檸檬凝乳需要的檸檬汁約需二顆的量,但檸檬皮屑只需一顆的量就夠了,所以多出來的檸檬皮屑就加到麵團裡,也可以用lime,如果小顆一點,可能需要用到3顆,才能擠出80g的汁,不管用幾顆檸檬的量,做檸檬凝乳,檸檬皮屑只要一顆量就夠,剩的都加到麵團裡,我先磨檸檬皮屑及擠檸檬汁。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1.JPG

2.  檸檬汁要過濾才不會有渣渣。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2.JPG

3.  一顆量的檸檬皮屑及80g檸檬汁先混合備用,等打好麵團再來煮檸檬凝乳。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3.JPG

4.  接著打麵團,將材料A所有材料分開放入攪拌機或麵包機中,再攪打成糰。(牛奶留1Tbsp調節用,奶油等麵糰打成糰之後再加。)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4.JPG

5.  成糰後再加入無鹽奶油。(將奶油包在麵糰裡打)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5.JPG

6.  奶油都打勻之後,再加入檸檬皮屑。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6.JPG

7.  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7.JPG

8.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有時會超過60分鐘。)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8.JPG

9.  利用發酵時間來做檸檬凝乳,材料中的蛋及糖先攪勻。(糖量可自行增減)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9.JPG

10.  再加入檸檬汁拌勻。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10.JPG

11.  拌好的材料隔水加熱至濃稠。(不能直接加熱,一定要隔水加熱。)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11.JPG

12.  邊加熱要邊攪拌,有變濃稠就可關火。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12.JPG

13.  拿離開瓦斯爐。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13.JPG

14.  加入奶油攪拌。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14.JPG

15.  拌到奶油完全混入凝乳裡,就可放置一旁備用。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15.JPG

16.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16.JPG

17.  發好的麵糰分成12份,然後滾圓,蓋上保鮮膜,進行中間發酵15分鐘。(麵團可分成更小份,分16或24份都可以)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17.JPG

18.  將麵糰向內折兩折,讓麵糰呈現橄欖形,邊折邊收緊麵團。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18.JPG

19.  或是將麵團擀開,再捲起來也可以。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19.JPG

20.  我用15x10吋的烤模,鋪上烤盤紙,將捲好的麵糰排入烤模內,再噴點水,將烤盤移入烤箱內做最後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有鋪紙麵包烤好較容易取出,我只是想用一個烤模烤一次就好,這樣較方便,當然也可以做成單獨一個個的麵包,差別只在烘烤的時間不同。)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20.JPG

21.  拿出發好的麵糰,約2倍大。(因為我做成一盤,所以烤好會全黏合成一大個再剝開,為了更方便剝開,我在發酵中途有拿出來,剪三條狀烘焙紙,放在麵團之間,烤好時就很容易分開成四部份,分成小部份再剝開會更容易,剝開面也會更平整,這部份不一定要做,但我常放烘焙紙做區隔,這只是我個人的習慣,我覺得方便好用,也和大家分享。)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21.JPG

22.  在麵團表面抹上檸檬凝乳,我用奶油抹刀來抹,剛煮的量我全抹上去,如果不想抹這麼多也可以,剩的檸檬凝乳可拿來抹土司,但要放冰箱保存,我抹厚厚一層,檸檬味更濃郩。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22.JPG

22.  最後在凝乳上再撒些椰子粉,烤好表面不會黏黏的,還會有層微酥的外皮。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23.JPG

23.  烤箱事先預熱,用175度C或350度F烤約22-25分鐘,放中層表面才不會上色太深。(表面有抹檸檬凝乳較濕, 所以要多烤幾分鐘。)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24.JPG

24.  烤好取出放在網架上放涼,再抽掉間隔的防沾紙.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25.JPG

25.  麵包很輕鬆就分開。
椰香檸檬麵包做法26.JPG

26.  麵包鬆軟,檸檬味道又很濃郩,烤過的椰子粉表面還酥酥的,不用我說,光用想的也知道,這款麵包一定好吃。
椰香檸檬麵包1.JPG

小叮嚀:

**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不大一樣,蛋也面有大用小顆,太乾時就多加點水,太濕時就多加點高筋麵粉。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麵包、比薩    土司&土司點心、料理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