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布丁2.jpg

  老爸最愛的點心就是布丁,而且是咖啡口味,我幾乎每二、三天就要做一次,老爸一天要吃三個,每餐飯後的點心都是布丁,我也曾做過原味給他吃,但他還是覺得咖啡口味較特別,因為市面上買不到咖啡口味的布丁,我用電子鍋蒸布丁,簡單又不會失敗,設定好溫度時間,每次的成品都一樣軟嫩,我用10人份電子鍋一次就可蒸8杯,可疊兩層來蒸,一次做這麼多杯,才夠老爸吃,這份食譜比例,可做直徑8.5公分的布丁杯8杯,如果是用8人份電子鍋就只能放一層,量就要減半或分二次蒸。

**我用二合一的咖啡粉3包,任何牌子的咖啡粉都可以,如用整罐的咖啡粉量用6g。
咖啡布丁做法.jpg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咖啡布丁

布丁材料: 全蛋 4顆    糖 65g    牛奶 680g    市售咖啡粉 3包(如用三合一咖啡粉,糖量要減至20~30g,如果你是買整罐的咖啡粉就用6g)

焦糖材料: 糖 70g    冷水 1.5Tbsp    熱水 1.5Tbsp

**如要做原味,咖啡粉不加,糖量減至60g,再加1小匙香草精,其他材料不變。

做法:

1.  先煮焦糖,在鍋内放入糖及1.5大匙水, 用中火煮到糖溶化後,再慢慢轉動鍋子,期間不可攪拌焦糖。(糖没煮化前不可攪拌,攪拌會呈現結晶狀態。)
咖啡布丁做法1.jpg

2.  顏色漸漸加深就要轉小火。
咖啡布丁做法2.jpg

3.  再煮至想要的甜度及焦糖色,顏色越深味道就會越苦,我没等到顏色很深就熄火,用餘溫讓顏色更加深,等覺得顏色的深度夠了,就加熱水。
咖啡布丁做法3.jpg

4.  加入熱水攪一攪。
咖啡布丁做法4.jpg
咖啡布丁做法5.jpg

5.  焦糖倒入布丁杯中,我分裝在8個布丁杯。(我用直徑8.5公分的不鏽鋼布丁杯,這樣大小的布丁杯,放入鍋寶電子鍋裡面,一層剛好可放4杯,8人份電子鍋可放4杯,但10人份電子鍋可放二層,一次就可做8杯。)
咖啡布丁做法6.jpg

6.  接著做布丁的部份,牛奶、糖及咖啡粉放入鍋中煮至咖啡粉溶化,不用煮至滾 。(如用三合一咖啡粉,糖量請減至20~30g或不加糖,這要看你買的三合一咖啡粉甜度來決定,我自己沒用過3合一咖啡做過,都是買二合一的咖啡粉來用,我只是大概減掉一些糖,因為每個牌子的甜度還是不同,所以加熱好咖啡牛奶,可以試一下味道,再自己調整糖量。)
咖啡布丁做法7.jpg

7.  邊加熱邊用筷子攪拌,不用煮至滾,只要咖啡粉有溶化就可熄火。
咖啡布丁做法8.jpg

8.  蛋液量約195~200g,蛋有大小顆,一般大小的蛋,一顆蛋液約50g,如果蛋大一點,就取出一些蛋白,保留蛋黃,所以可以秤重一下,如果蛋液超過200g,就取一些出來,蛋白太多會影響布丁的口感,這份比例蛋液200g做出來的軟硬最剛好,如果蛋液量太多,布丁口感就没這麽軟嫩。
咖啡布丁做法9.jpg

9.  剛才煮過的咖啡牛奶,用手摸摸看,手可以摸的溫度就可加蛋液。
咖啡布丁做法10.jpg

10.  蛋先在碗裡打散,再加入咖啡牛奶裡面攪勻。
咖啡布丁做法11.jpg

11.  咖啡牛奶蛋液要過篩。
咖啡布丁做法12.jpg

12.  將咖啡蛋液分裝在8個布丁杯裡面。
咖啡布丁做法13.jpg

13.  電子鍋加入3杯水,再放入蒸架。
咖啡布丁做法14.jpg

14.  我用10人份的電子鍋可放8杯,如果是8人份的電子鍋,只能放4杯,量就要減半,或分二次蒸,我先放4杯。
咖啡布丁做法15.jpg

15.  我用10人份電子鍋,所以可以再疊一層,因為咖啡牛奶蛋液裝很滿,要放第二層時,要小心一點放,才不會傾倒流出來。
咖啡布丁做法16.jpg

16.  按定溫鍵,設定溫度84°C。
咖啡布丁做法17.jpg

17.  設定時間45分鐘及按開始。
咖啡布丁做法18.jpg

18.  時間結束了開蓋,如果蒸好沒馬上拿出來,在裡面燜著,布丁上面會有較多的水蒸氣。
咖啡布丁做法19.jpg

19.  將布丁取出來,因為我疊兩層,底下那層布丁表面比較會有水蒸氣流下去,左邊那盤是上層,右邊是下層,因為表面已凝固,就算有水蒸氣滴下去,也不會影響布丁的口感。
咖啡布丁做法20.jpg

20.  下層會有一兩個表面會有些水份,所以我將表面多餘的水份倒掉。
咖啡布丁做法21.jpg

21.  再放到完全冷却。
咖啡布丁做法22.jpg

22.  放涼後,原本表面濕濕的,也變乾,對照上下兩張照片,布丁表面明顯變乾些。
咖啡布丁做法22-2.jpg

23.  我買了一個容器,裡面有一個隔板,這原本是放蔬果,可過濾掉一些水份,有那片隔板,我就可以放兩層,這是我找到可放8杯的容器,放冰箱又不會很佔地方。
咖啡布丁做法23.jpg

24.  用隔板就可放兩層,8杯也放的下。
咖啡布丁做法24.jpg

25.  有蓋子也不怕布丁表面冰的乾乾的。
咖啡布丁做法25.jpg

26.  用84°C蒸出來的布丁很軟嫩。
咖啡布丁1.jpg

咖啡布丁3.jpg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