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完的餅乾、食材裝進保鮮盒中,就能達到防潮保鮮的效果;而隨身攜帶的密封杯,優良的防濺溢功能,讓生活變得好方便,但使用一段時間的塑膠容器,常有異味、油膩無法去除的困擾。家事達人陳安祺表示,因容器是塑膠材質,平常使用與清潔就需特別注意,否則容器的使用壽命將會縮短很多。

報導╱郭安妮 攝影╱張世平、高大鈞

除臭5法寶

泡檸檬水

因檸檬具有檸檬酸成分,可消除異味。切2~3片約0.3公分的檸檬片,不必特別將檸檬擠汁,與容器一同浸泡至溫水中即可。

泡白醋水

醋酸成分具有去除異味的效果,將2~3個保特瓶瓶蓋的白醋倒入2公升的溫水中,再將容器浸泡至內即可。注意勿用烏醋,因烏醋的醋酸含量低、添加物多,不適合拿來除臭。

茶葉除臭

利用喝過的茶葉加入溫水中,再將容器浸泡至內,茶葉吸附異味的功能可達到除臭的效果。

小蘇打粉

將1匙小蘇打粉配合2公升溫水,不需攪拌,小蘇打粉會自行溶解,再將容器直接浸泡即可。

撒咖啡渣

咖啡渣有類似活性碳構造可吸附異味,將咖啡渣撒在容器上,以手指摩擦容器再洗淨即可。

去油5法寶

撒麵粉吸油

在油膩的容器內撒麵粉,靜待1分鐘後用手刮除油污,麵粉丟進垃圾桶勿沖進水槽,易造成水管堵塞,再用洗碗精沖水洗淨。

舊報紙擦拭

將舊報紙揉成球狀擦拭容器內壁,讓報紙吸出油脂後再用洗碗精清洗即可。

吊牌刮油垢

利用不要的服飾吊牌或硬質紙卡將容器內的油污刮除掉,會讓容器更好清洗。

紙巾再利用

擦嘴、擦桌子後的紙巾可以再利用,拿來擦拭油膩的容器,能節省洗碗精的使用量,讓容器好清洗。

洗衣用肥皂

將洗衣用的肥皂刨絲加入5倍的溫水,稍微用手搓揉一下肥皂絲調成糊狀,塗在塑膠容器上,放置約5~10分鐘後再清洗,就能去除油污。要避免使用人工香味過重的清潔劑,如香皂、洗髮精,易殘留味道在容器上。

使用與清洗

盒蓋杯蓋膠條防髒污

容器裝好食物後,在容器上覆蓋一層保鮮膜,長度需蓋過四邊,接著蓋上蓋子,這樣就能避免油污沾染蓋子的防漏圈條,使用完畢後也較容易清洗。

清洗時勿使用菜瓜布

若以菜瓜布清洗容器,易產生刮痕,而刮痕的隙縫就會堆積髒污產生細菌,往後也不好清潔。建議以洗碗用的軟質海綿清洗,可保持塑膠容器表面平整,延長使用壽命。

防漏圈條徹底洗乾淨

容器的蓋子邊緣有矽膠防漏圈條,可用牙籤從側邊挑出圈條清淨,晾乾後再將圈條壓回蓋子的凹槽中。圈條不能放入烘碗機烘乾,避免高溫使圈條老化失去彈性,喪失防漏的功能。

Tips

市面上保鮮容器分成塑膠和玻璃材質,塑膠屬於親油性材質,碰到含油食物就容易吸附油污不好清洗;而玻璃屬親水性材質,較不易吸附油污,使用少許的清潔劑與水就可輕鬆將油污洗淨了!

專家說

嘉鄉家事教育訓練師 陳安祺
去油法寶中,除麵粉外,其餘都可配溫熱水來清洗。除臭方面,浸泡容器時間約3~6小時;茶葉水浸泡時間約1小時,若泡過久則易使容器染色。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